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州矩阵聚焦乡村振兴“螺丝钉” “小人物”有大能量

2019年07月10日 16: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小人物”有大能量
  南方号·梅州矩阵聚焦乡村振兴中的“螺丝钉”

  图为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环境优美,村道整洁。汪敬淼 摄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农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直接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富裕,关系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关系到乡村振兴的实现。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关于表彰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决定》,表彰200名为深入开展基层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广东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其中,梅州有6人获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9人获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

  近期,南方号·梅州矩阵中便出现了这几位基层干部的身影,平实朴素的语言中,记录的是他们日复一日、甘为“孺子牛”的不平凡事迹。

  整理: 南方日报记者 何苑妮

  兴宁市公路局派驻胜利村第一书记黄科文:

  让胜利村走向“新胜利”

  “坚持抓好组织队伍建设,为村民办实事、谋发展,努力扭转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局面,让原本的‘后进村’踏上了‘前进路’。”对刚刚获得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的兴宁市公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科文,南方号“兴宁广播电视”用一段简短有力的话语对其工作进行了描述。

  文章《不简单!“第一书记”让胜利村走向“新胜利”》中称,自2018年被派驻到兴宁市大坪镇胜利村任第一书记以来,黄科文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抓好组织队伍建设,为村子谋发展。在驻村期间,他先后发动并筹集资金65万多元,在主村道安装路灯230盏,清理、维护、加固主村道2.8公里,绿化主村道2.8公里,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黄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村子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我们老百姓是有目共睹的。”村民罗运发表示道。

  在黄科文看来,驻村帮扶只能帮一时,理清发展思路,将胜利村引入正轨,才能让村子持续发展。为此,他一心谋划项目,计划依托邻村的罗屏汉故居,挖掘“胜利特色”,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同时,他带领全村集约50亩土地,打造三华李和茶叶种植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只有这样,胜利村才能走向真正的胜利!”黄科文说道。

  蕉岭县广育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

  创新模式引进产业促村民增收

  “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敢想会干,带领村‘两委’干部、当地党员和广大群众走上致富路。他就是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忠铎。”在南方号“长寿蕉岭”发布的文章《黄忠铎:牢记初心使命为民服务》中,对他有这样一段描写。

  文章中写道,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黄忠铎一刻也不敢懈怠。他带领班子成员全面分析本村形势,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黑木耳新兴产业,探索“党支部+‘五社’+‘一所’”合作组织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村民收入增加。

  “村里现在有绿化队、运输队、建筑队、黑木耳种植队等,他们都有固定收入,村民年均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千多元,现为9680元。”黄忠铎说。

  为进一步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黄忠铎充分借助党支部平台,带领广大党员开展“三个一”活动,并多方筹措资金173万元,推动广育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和文化设施,解决农民灌溉难和饮水难等问题的同时,广育村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重点,实行“村协商监管、片招标收集、户缴费清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赢得群众的好评。

  “这几年村子变美了,卫生条件也好了,大家盖起了新房子,黄书记办的事,大家都拍手叫好。”广育村村民说道。

  平远县八尺村党支部书记韩垂湘:

  担当务实的好支书

  他是敢想会干的基层“领头雁”,他以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退伍军人的雷厉风行、担当务实,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他就是广东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远县八尺镇八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垂湘。

  据南方号“平远发布”的文章《韩垂湘:担当务实的“好支书”》,担任村支部书记9年多来,韩垂湘敢于先行先试,创设“党群议事日”平台,形成“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群众参与村务有平台,解决村务工作有效率”的民主管理模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一个多月前,村民韩佛龙通过“党群议事日”平台向村里反映,他家门口一条排水渠道因山地开发,造成淤泥堵塞,一下雨,水便漫过路面。对此,韩垂湘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查看,随后决定在村道下铺设一条排水涵管,便于排水。“之前洪水来时,好多泥沙冲到路面上。经过反映之后,排水问题解决了,出行方便了。”韩佛龙说。

  至目前,通过“党群议事日”平台,韩垂湘带领班子为群众解决难事实事共100多宗。

  为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韩垂湘还积极谋划发展思路,推动引进了一系列种养项目。村民韩芳凤是一名贫困户,自从加入了村里的烤烟种植合作社,每逢烟叶采收季节,她就会被安排到合作社帮忙做零工。“到合作社帮忙,一年就能够拿到一万多元,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韩芳凤说道。

  目前,该村76户贫困户全部加入烤烟种植合作社,实现稳定脱贫。同时,该村引进300亩铁皮石斛林下仿野生种植项目以及白玉蜗牛养殖项目,带动周边55户群众养殖,示范农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

  此外,韩垂湘带领团队积极筹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居环境。如今,该村通过打造“石牙背”村民小组等新农村示范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韩垂湘始终把群众的福祉放在心上,深入一线倾听民声,村里的每个角落都有他的足迹。八尺村也多次荣获“文明村”“先进村”等称号。

  平远县文丰村党支部书记谢淼起:

  退而不休 一心为民办实事

  他,退而不休,挑起改变家乡面貌的责任;他,把村委会当成家,全年无休为群众服务;他就是平远县差干镇文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淼起。

  据南方号“平远发布”,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前,谢淼起在村民的心目中,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老同志。只要村里有问题,他总是义务帮忙解决,“对公益事业十分热心”是文丰村村民对谢淼起的评价。

  2014年,谢淼起在中山市某下属单位退休后,回到文丰村。看到家乡仍然落后的面貌,他决心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7年5月换届选举时,谢淼起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可,被推选为文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看着群众信任的目光,谢淼起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为改变村子面貌,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起早贪黑到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使得“三清三拆”顺利完成80%以上。为方便村民办事,他把村委当作自己的家,全年坚守在岗,随叫随到,热情接待,及时处理。“不论周末还是节假日,他基本上天天都在这里。”文丰村村民说道。

  谢淼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村民们看在眼里,也深深地感染着在外的文丰人。近年来,该村外出乡贤纷纷自愿出资,支持家乡建设,同时,帮扶单位也积极筹集资金,用于文丰村新农村建设。“和上级党委政府共同发力,把家乡建设得好上加好,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谢淼起憧憬道。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