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省事”不仅省事还暖心 广东人生活因它便捷

2019年07月11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粤省事”可以多省事?百姓生活因它更便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广州7月10日电(记者 岳川 黄丽君) 医院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酒店办理入住没带身份证?公积金查询提取不方便?放在过去,这些琐事或许会令你焦头烂额。但在广东省,这些已不再成为居民的困扰。政务云平台的构建,让民众享受到了“指尖”触手可及的便利。

  “我们在2018年5月21日推出‘粤省事’的时候,只是希望给老百姓提供方便服务,并没有感觉到它会这么火。”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如是说。他言语中提及的“粤省事”,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工具。

  作为一款集成民生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旨在实现高频服务事项“指尖通办”,让民生服务触手可及。

“粤省事”旨在实现高频服务事项“指尖通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粤省事”旨在实现高频服务事项“指尖通办”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既然如此,“粤省事”到底有多省事呢?

  在小程序中,用户可以关联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59类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证照全有”。例如出示身份证电子凭证,无需原件就可在广东省内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办理入住;使用社保卡电子证照,即可完成医院医保支付和药店医保购药支付,该功能已在广州、深圳的部分医院和药店上线。

  不仅如此,“粤省事”还可办理社保缴纳、公积金查询和领取、交通违章处罚、结婚登记预约等一系列高频民生服务。像关联了驾驶证的市民解先生就说,“粤省事”让他的出行方便不少。通过出示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凭证,就可完成全省范围内的路面查验、简易事故处理,还能足不出户实现驾驶换证年审。

  可以说,“粤省事”内置的每一项功能都是有的放矢,样样都在为老百姓省事。

“粤省事”可办理社保缴纳、公积金查询和领取、交通违章处罚、结婚登记预约等一系列高频民生服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粤省事”可办理社保缴纳、公积金查询和领取、交通违章处罚、结婚登记预约等一系列高频民生服务。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记者从数字广东公司了解到,自上线一年多来,“粤省事”实名用户累计1317万,累计查询和办理业务2.1亿件,日均页面访问量915万次。迄今这一小程序已上线59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实现68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理”,其中597项实现“零跑动”,88项“最多跑一次”。王新辉介绍说,现在大约每10个广东人中,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

  在加快服务速度、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粤省事”也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

  广东全省约580万残疾人,过去申请残疾人证,需要多次往返街道(乡镇)和相关部门,提交5份材料,填写18项信息。鉴于此,“粤省事”为残疾人办事服务提供了人性化设计,现在当事人只需要去指定医院进行1次残疾定级,即可在线上办理所有申请事项。据统计,这项服务每年可减少全省残疾人跑动60万人次,可谓惠民且暖心。

广东营商环境因广东政务服务网得到进一步优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广东营商环境因广东政务服务网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不仅如此,为方便百姓生活、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广东省还推出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一体机等举措,与“粤省事”形成互补。

  作为广东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的总入口,广东政务服务网迄今已实现496个系统统一认证对接,49个部门数据共享对接,近200万项政务服务事项 “应上尽上”。如今网站注册用户达2034万,办理业务累计超2100万件。

  广东政务服务网有多便利?据悉目前广东政务服务网已上线25个便民利企专题,群众办事提交材料数量压缩56%,日均访问量近500万次。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85%、市县超过60%。

目前一体机已在多地开展试点应用,迄今累计部署30台,受理业务10655笔。
目前一体机已在多地开展试点应用,迄今累计部署30台,受理业务10655笔。

  以去年11月上线的“开办企业一窗受理”功能为例,该系统迄今已受理65.7万笔企业新设立申请,将开办企业时间普遍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据了解,在肇庆等试点城市办理时间更短,不超过6个小时就能办好。办理速度大大提高,营商环境也因此得到进一步优化。

  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这也在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得到展现。居民不必再前往相关部门,就可办理身份证遗失换领、个税清单打印、出入境签注等200多项业务。目前一体机已在多地开展试点应用,迄今累计部署30台,受理业务逾万笔。

  “粤省事”、政务服务一体机等举措,打通了广东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政务云平台的构建,也让民众享受到了触手可及的便利。(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