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心区域2020年12月底前楼道全部撤桶

2019年07月11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中心区域2020年12月底前楼道全部撤桶
  垃圾分类投 要有新突破

白云区今年将在全区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为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7月6日,市城管部门在越秀公园举办2019年第四场“城管家园”宣传活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天河区长兴街打造“社区生态园”示范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在增城区的荔城碧桂园,32套智能分类箱,一套智能回收箱,两台智能发袋兑换机分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和小区里的众多街坊一样,梁女士一家逐渐习惯了这当初看似麻烦的垃圾投放方法,从“不懂分”到“不想分”再到“主动分”,甚至“看到投错地方也会重新拣回分类”。变化的背后,凝聚的是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耐心引导,依托的是合理配置的垃圾回收设备,更离不开全体居民良好分类习惯的养成。

  日前,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推动垃圾分类投放上取得新突破,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科学设计、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养成分类习惯,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苏赞、李大林 通讯员成广聚(署名除外)

  发动

  本月起,市城管部门和各区政府将全面动员基层党员和环卫工人开展入户宣传、派发分类指引宣传单,全面对居民进行分类培训指引。

  准备

  将科学设计、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下一步,市城管部门要完善垃圾分类相关标志,配齐标志清晰的分类收集容器。

  行动

  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等中心区域逐步推进楼道撤桶,实现“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到2020年12月底前楼道全部撤桶。

  管理

  今年9月底前,垃圾分类将被纳入基础网格管理,同时要充分发挥网格员和一线环卫工人的督导作用。各区还要设置垃圾分类咨询举报电话。

  监督

  2019年12月底前,每个街道要求至少配备3名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以监督、指导垃圾精准分类投放。

  科学设计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广州将科学设计、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下一步,市城管部门要完善垃圾分类相关标志,配齐标志清晰的分类收集容器。各区按照分类投放需求,在社区、居住小区的显著位置、公共区域、人员密集场所配齐四类垃圾分类桶,强化对垃圾桶、收集点、压缩站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洁,设置张贴垃圾分类流程、收运线路、责任人、咨询举报电话的公示栏。

  市城管部门要求全市600个样板小区用2个月时间必须统一配置分类收集容器,建立完善可回收收集系统。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等中心区域逐步推进楼道撤桶,实现“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到2020年12月底前楼道全部撤桶。其他区域实施“定时定点”和“定时不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每个小区必须按每200户配置一组“四分类”收集容器,并标明投放点。有条件的区,可以根据小区实际,细化可回收物的容器设置,增加配置玻璃、纸类等可回收物收集容器,设立至少1个大件垃圾收集点。

  垃圾分类投放还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今年9月底前,垃圾分类将被纳入基础网格管理,同时要充分发挥网格员和一线环卫工人的督导作用。各区还要设置垃圾分类咨询举报电话。

  推动养成分类习惯,要动员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按照全社会动员的要求,广州将迅速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发动,利用车站、码头、机场、高铁、公交、地铁、楼宇电视、广州电视塔、风景区等公共宣传平台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片,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为了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广州的每个街道还将积极配强分类管理力量。2019年12月底前,每个街道要求至少配备3名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以监督、指导垃圾精准分类投放。

  小区垃圾分类投放从“榜样”做起

  2年前的7月,荔城碧桂园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彼时,对大多数居民来说,要分类投放垃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位社区街坊回忆道:“那时智能分类垃圾桶还没普及,有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距离太远,投放不方便。”

  为了方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该小区不断推进智能化系统,提升垃圾分类氛围,完善小区垃圾收集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小区里共有32套智能分类箱,一套智能回收箱,两台智能发袋兑换机。

  硬件齐全后,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成为下一个突破口。该社区公开招募了18名热心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工作。而社区100多名党员亦投入到社区垃圾分类的带头示范行动中。

  如今,荔城碧桂园的垃圾分类开始了“良性循环”,该小区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居民行动起来,培养了大家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碧桂园小区每户居民配置了一张智能分类卡,居民可通过扫描智能分类卡免费领取可降解垃圾袋。投放垃圾时,居民可通过扫描智能卡、可降解袋上的二维码、手机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投放后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分类积分可现场兑换垃圾袋或生活用品。

  根据《广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要求“增城区3条街道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开展垃圾分类样板示范街创建工作;创建30个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推进2个农贸市场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并就地脱水减量后,进行专收专运处理;打造8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行政村,推动50%(138条)行政村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增城区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

  2017年至今,该区已创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4个、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4个。特别是荔城街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持续推广“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样板小区住宅楼道全面撤桶,楼下定时投放点设置分类垃圾桶,居民在家中进行分类后,直接投放到楼下的分类垃圾桶里。目前,正同步创建8个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2个餐厨垃圾精准分类农贸市场,并在155个小区(社区)和50%的行政村推行垃圾分类。

  下一步,增城区将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主动接受的分类宣传活动,加强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度和积极性,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

  本月起开展入户宣传

  穗园小区是天河区石牌街2019年度三个样板小区之一。据统计,该小区九成居民都同意楼层撤桶,非常赞同进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原来这背后离不开石牌街道全体职工的努力。据悉,街道领导动员街道干部、职工90余人,进行为期一周的入户宣传,统筹协调穗园小区的“定时定点”工作。街道六个工作小组上门逐户宣传,对住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和反馈,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党员干部始终跟进工作情况并解决产生的问题,同时协调施工、物业、环卫站及区车队收运垃圾的各项事宜,最终成功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为了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从本月起,市城管部门和各区政府将全面动员基层党员和环卫工人开展入户宣传、派发分类指引宣传单,全面对居民进行分类培训指引,全面指导督促属地辖内社区(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同时制定计划,迅速行动,分批分期开展上门入户、挨家挨户宣传培训。此外,还要求开展经常性执法督导整改回访工作,按照全市宣传部署进行全社会培训。各区还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入村入户”,推进落实垃圾分类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制度。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下一步,广州还要继续夯实学校教育基础,加强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垃圾分类从校园扩展到家庭、社会,发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动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共识、共建、共享。同时,要发挥共青团、妇联、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凝聚广大群众力量,构建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