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练就海关缉私鹰眼的周琰

2019年07月12日 10: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练就海关缉私鹰眼的周琰

  图为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周琰(右一)在开展禁毒普法宣传。

  核心阅读

  近年来,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周琰带领他的“智剑”缉私工作组,将“大数据”理念引入旅检风控式监管,创新采用“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实现了精确精准打私,保障了出入境安全。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12本工作日记,468个高风险名单,3340张重点过机图像……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打磨,上海海关所属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处业务监控科副科长周琰,创新提出“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如同安装在旅检现场的一对“鹰眼”,对走私分子展开了精准打击。2013年至今,共查获毒品案件18起、各类毒品150公斤,查获涉濒危走私案件16起。

  摆脱困境 数据海里探新径

  “到了海关旅检,就是来到平凡中最平凡的岗位,但年轻人进来,平凡请拒绝平庸,旅检业务易懂难精,易懂、易上手可能导致年轻人自叹高学历无用而消磨意志,但如果做个有心人,你将会在这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2006年周琰刚进海关时,带教科长的一席话让他铭记在心。

  近年来,随着航班量和旅客量的不断增加,走私形势亦日趋复杂,方式不断翻新,手法更加隐蔽。“旅检监管难点就是两大难题,找对人和找到人。”周琰认为,传统的海关查缉模式已渐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缉毒缉私工作,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全面有效打击空港走私行为。

  在创新之前,海关旅检传统查缉模式是主要依靠“人”主观经验、“机”检判图和缉私“犬”辅助的“人-机-犬”模式。但是随着客流量的爆炸式增长,这种传统查验模式的局限性不断显现,查私查毒工作的难度日益增加。面对这一困境,周琰立下“军令状”:在空港缉毒风险研判领域,全世界各国海关都在创新,上海海关缉毒团队就要勇当开拓者、先行者。

  为此,周琰总结自己在旅检一线的多年查缉经验,积极尝试将分析研判工作从前台延伸到后台,将熙熙攘攘的旅客信息进行数据化整合,努力将现场查缉经验信息化、智能化。

  “在初期,我是硬逼自己不厌其烦一天看几千幅图像,不懂就看实物,经历了三个阶段才练成了看图像的判别能力。”谈及如何通过识图判别实物的过程,周琰说,第一阶段是什么看上去都可疑,可疑就查、就记;第二阶段检查了太多的行李,什么看上去都不可疑,不开箱就知道里面是什么奇奇怪怪的物品,此时最容易迷茫;最后坚持再坚持才达到去伪存真,什么是常规中的非常规,判图就练成了。

  在摸索过程中,周琰发现了“大数据”这一突破口。随即带领团队参阅了大量书籍论文,以国内外查获的数千起走私案件为样本,结合“大数据”理念和“数据挖掘”理论进行后台分析。从近1200万条旅客舱单信息中,进行比对、分析、处理,从中摸索出各类案件的特点或偏向,写下了12本工作日记,挖掘出468个高风险名单,积累了3340张重点过机图像,创新提出了“聚”、“类”、“拟”、“合”四步“高风险旅客筛选法”,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科学分析,实现多部门联防联控,如同一双敏锐的“鹰眼”对走私分子展开精准打击。

  鹰眼发威 精准查毒擒罪犯

  “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在初试阶段就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013年1月,周琰带领缉私突击队第一次利用新方法对涉毒嫌疑人进行布控。

  “这是突击队运用新方法的首战,大家内心难免紧张。”周琰一边稳住大家的情绪,一边安慰和指导队员正常布控。随着航班正点抵达,突击队员们与嫌疑人展开了正面交锋。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眼前的南美籍大妈与大家想象中的毒枭形象完全不符。队员们定下心,仔细地检查嫌疑人的随身包、鞋及行李,但均未发现疑似物品。“难道新方法不精准?”迟疑之际,嫌疑人皮夹中掉落的纸片露出马脚。最终,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其用特制的胸罩、内裤捆绑了近3公斤的可卡因。

  “‘大数据’的理念助力我们实现了精准打私,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只有重拳打击这些走私行为,才能更好地维护海关形象,保卫国门安全!”周琰说。

  首战告捷,给周琰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他和同事们再接再厉,将“高风险旅客筛选法”愈发打磨成熟。通过机动力量与静态监管相配合的立体缉毒模式,在浦东机场海关旅检一线屡立战功。

  2015年,查获全国海关行邮渠道最大可卡因系列案件,缴获可卡因80公斤;2016年,查获全国海关行邮渠道最大量液体可卡因伪装红酒案,缴获可卡因20公斤。这一系列案件的查获,有力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了海关总署、公安部禁毒局的高度肯定。

  播下火种 编织缉私防护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周琰从未满足于自己发光发热,他更愿做一颗“引燃”身边一群年轻人的火种。

  在领导的支持下,周琰精挑细选了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一群敏锐、钻研、肯干的青年,采取“1+4+X”组织架构,组建了一支30人左右、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智剑”缉私工作组。他手把手地教导团队成员,毫无保留地传授“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在一次次实训考核、一次次合作查缉中,训练出了一双双年轻的“火眼金睛”。

  2017年2月,“智剑”缉私工作组根据前期数据分析,锁定某非洲航班上有重大走私嫌疑的一名东南亚籍女性,并对其进行布控。当嫌疑女子进入工作组成员视线时,发现是一名孕妇。但队员们并未被其表象所迷惑,当嫌疑人通关时果断将其拦下。“经过X光机检查,发现怀孕女子所携带的满满一箱鞋都有异物,拆开后却发现只是写了编号的纯塑料模具。”周琰回忆说,然而经验丰富的海关关员并未就此作罢,他们对行李箱体进行仔细检查,发现边框结构存在异常,经切割查验,果然发现可疑灰色粉末状物体,后经鉴定该粉末为可卡因。

  周琰坦陈,在这起全国首起“注塑一体可卡因案”中,队员们精诚协作,以敏锐的查缉技巧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查毒上的突破。

  “勤奋加智慧才能出鞘利剑,有效斩断走私链条”。随着创新方法的升级,“智剑”缉私工作组在缉毒缉私工作上战果频频,已成为上海空港口岸的一张亮丽名片。

  “智剑”团队锋芒出鞘,但周琰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他将“高风险旅客筛选法”继续向外推广,不断为兄弟海关提供情报和技术支持,协助广州、北京、昆明等地海关查获16起毒品走私案,缴获可卡因、冰毒等各类毒品60公斤,逐渐在全国织起一张缉毒缉私的严密防护网。

  工作13年,周琰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6次,荣获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近日,周琰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