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猫“姐妹花”武汉安家

2019年07月12日 16:4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春俏”是个吃货 “胖妞”喜欢爬树
  熊猫“姐妹花”武汉安家
   一路飞越高山大河,适应后将与市民见面

大熊猫“春俏”享受竹笋大餐

  记者胡九思 摄

  大熊猫正在新家享用晚餐

  记者胡九思 摄

  绵延的山路被四面青山包围,举目竹林树海,耳畔鸟鸣清涧,这便是被称为“熊猫山谷”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9日,本报记者赴雅安,随武汉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一道接大熊猫“春俏”和“胖妞”到武汉新家。

  武汉晚报讯(记者彭毓颖 通讯员陈立云)7月11日下午,武汉迎来“春俏”“胖妞”两只姐妹花大熊猫。这两只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远道而来的雌性大熊猫,将在武汉动物园生活到明年6月底。

  迄今为止,武汉动物园已有30多年大熊猫饲养经验。2018年,在武汉生活10年的“伟伟”返回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休养后,武汉动物园立马启动新大熊猫馆的建设工程。今年6月,武汉动物园大熊猫馆工程项目接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工作组现场检查验收,做好了重新迎接大熊猫来汉安家的各项准备。

  6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武汉动物园新大熊猫馆符合大熊猫居住条件,同意武汉动物园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交流,签订《大熊猫的饲养管理和公众教育研究协议》。

  “春俏”胃口特别好

  “胖妞”爬树有绝招

  9日下午3时许,正是“下午茶”时间。“春俏”抱着一个大竹笋,惬意地背靠饮水池津津有味地享受,“胖妞”则用自己最喜欢的姿态挂在树上,机警地盯着初次见面的武汉新朋友。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饲养员董礼,有着15年以上饲养大熊猫的经验,陪伴“春俏”和“胖妞”也有1年多时间了。董礼轻轻唤了一声“胖妞”,“胖妞”便乖巧地爬下树,有些害羞地回到笼舍里。董礼介绍,“胖妞”于2016年8月17日出生,马上满3岁,性格比较胆小,最喜欢的事情是爬树,在高高的树上待着让她有安全感。“胖妞”爬树有“绝技”,用两只前爪抱住树,后爪使劲一蹬,只要20秒时间就能爬到树上,最长能在树上待5-6个小时。

  年长“胖妞”1岁的“春俏”出生于2015年8月8日,她的体格更大,性格也显得大方许多。“春俏”用牙齿一层一层剥开竹笋,胃口好到根本停不下来,一边吃竹笋一边用爪子不时挠挠肚子,憨态十足。

  记者一直观察“春俏”,只见她吃完最后一根竹笋后看了看天空,愣了几秒钟后,站起来围着她的小院子开始溜达。原以为是“春俏”吃饱了要散散步,却不料她又不知从哪摸出一根笋子,重新安逸地坐下,大口“咔咔”地吃起来。

  董礼介绍,“春俏”和“胖妞”都属于亚成体的熊猫,还在长身体的阶段,在食物供应上,一定要让熊猫吃饱。每到饭点,“春俏”就会发出叫声,提醒饲养员该开饭了,为了食物,它还会对着饲养员卖萌撒娇。“春俏”每天吃4次竹子当正餐,饲养员投喂竹子40公斤,“春俏”大概吃进去10多公斤。此外,还有5餐精饲料以及7公斤左右的竹笋,一日九餐十分丰富。

  川汉两地“奶爸”

  陪大熊猫踏上回家路

  此次一起赴川接熊猫回家的还有武汉动物园饲养员陈军。他从1995年开始饲养大熊猫,“都都”曾在他的陪伴下,以37岁高龄去世,申请到了当时大熊猫人工饲养寿命最长吉尼斯纪录。

  “春俏”和武汉陈军“奶爸”的第一次见面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默契感。陈军在离“春俏”不远的地方,轻轻用手敲了敲护栏,喊了喊她的名字,“春俏”听到后,起身向陈军走去,好奇地看着陈军,再乖乖坐下。陈军说,第一眼看到“胖妞”和“春俏”就觉得两个小姑娘可爱乖巧,接下来希望通过精心地照看陪伴,让熊猫快速适应武汉的生活环境。

  “胖妞”是个敏感的小姑娘,对离家远行好像有感应似地,最近总爱待在树上。

  董礼说,由于“春俏”和“胖妞”生在四川,长在四川,从未出过远门。首次远行前,川汉两地饲养员都做了不少功课。早在1个半月前,武汉动物园为本次运送熊猫,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要求,准备了专门的运输笼,“春俏”和“胖妞”已非常熟悉进笼流程,正式运输时,她们的情绪会比较稳定。除此之外,近段时间饲养员不断地和它们进行情感交流,抚慰她们的情绪。

  11日上午6时40分,记者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春俏”“胖妞”准备开始串笼。工作人员将运输笼搬到“春俏”内笼隔壁,调整好运输笼和笼舍的出入口。此时“春俏”已好奇地在笼舍边徘徊,像是急切地想快点走进运输笼。饲养员打开插门,喊着“春俏”,“春俏”把头伸进运输笼瞧了瞧便乖乖走进去。“胖妞”没有姐姐胆子大,但也无法抵御美食的诱惑,麻利地走进了运输笼。

  7时整,工作人员用叉车将装有“春俏”“胖妞”的运输笼装进货车,并在运输笼下贴心垫了纸板,好让熊猫的旅途更加平稳。据介绍,这辆货车装有空调并且可以通风,足以保证大熊猫在运输中的安全、舒适。

  就像为远行的孩子准备爱吃的零食,临行前,董礼和几位饲养员特意为“春俏”和“胖妞”劈开新鲜的竹笋,通过投食口放进运输笼里备好。

  上午10时左右,“胖妞”“春俏”顺利到达成都双流机场货运处,饲养员在此与她们道别,熊猫将在陈军“奶爸”的照料下开始新的生活。

  “春俏”“胖妞”一周后

  或将与市民见面

  据了解,此次运送熊猫的航班根据大熊猫对温度、气压、氧气的需求,专门准备了有氧货仓。11日下午3时55分,搭载两只大熊猫的航班平安落地武汉。机场工作人员将“春俏”“胖妞”从停机坪运到武汉天河机场货运仓后,记者在第一时间看到这对姐妹花。

  落地武汉,“春俏”和“胖妞”精神状态不错。看到热情的武汉人民,“春俏”还忍不住把“小手”搭在运输笼边,好奇地盯着外面。

  负责熊猫健康的兽医汪明权告诉记者,通过观测熊猫的精神状态、进食以及排泄情况,可以判断目前熊猫的整体情况很不错。但由于武汉与四川雅安的气候条件、生活环境和食物都有差别,熊猫需要至少1周时间适应在新熊猫馆内的生活。等到“春俏”“胖妞”情绪放松,适应武汉新生活后,将第一时间与市民朋友见面。

  本版文记者彭毓颖

  通讯员陈立云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