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雨之中党员在 洪水浪头党旗红

2019年07月15日 23: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风雨之中党员在 洪水浪头党旗红

  七月似水,是汛情集中的时节。七月如火,充满战斗的激情。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今年七月,湖南常宁迎来强降雨。在汛情灾情面前,百万常宁人们在危难关头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强大战斗力,筑起一道永不冲垮的“防洪堤”,彰显了使命与担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抗洪一线就是“办公室”

  “抗洪一线就是‘办公室’”。这是常宁市党员干部奋战抗洪一线的共识。

  “打赢防汛战,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斩钉截铁。面对强降雨,常宁市迅速应对、科学调度、紧急行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了防汛抗洪救灾的强大合力。

  7月8日,常宁市下发《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防办各成员单位防汛紧急会商会和抗洪救灾调度会,明确责任,按照“三个责任人”要求,市、乡领导均要一线抗洪,靠前指挥,加强防汛应急值守,积极应对强降雨,及时报告发布相关信息,确保汛情、指令畅通,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库坝区、田间地头、河流沿岸……常宁市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各乡镇、防汛抢险一线督查应急值守,坐阵指挥抗洪抢险等工作。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应急值守,遇突发情况及时应急处置。

  “大数据发挥大作用”。气象、水文等部门利用大数据,提前对全市的水情、雨情、汛情进行预警预告,给全市防汛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抢险救灾当好群众“保护伞”

  7月8日上午9点常宁市启动Ⅲ级应急响应;7月9日中午12时将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

  “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这是常宁老百姓对救灾干部的生动描述。

  “要全力排查隐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在三角塘镇查看地质灾害点时语重心长。

  7月7日至8日,劳动路的老工程公司家属院严重积水,近百群众被困房屋中,危情出现后,泉峰办事处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蹲守,安抚受困群众。常宁市应急局立即出动1台救援车和10余名救援队员与市泉峰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救援,采用3艘救生橡皮艇进入水淹楼房营救被困群众。经过2个多小时的营救,于八点左右成功转移全部受困群众近百人,由于反应及时,救援有力,所幸并无人员伤亡。

  7月12日,常宁市再遇新一轮强降雨,至13日中午,市城区夏联村等部分区域、路段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获悉情况后,常宁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第一时间赶赴夏联村,救助受灾群众。

  7月13日凌晨,常宁市柏坊镇在接到新一轮暴雨预警通知后,立即启动灾情预警方案,连夜调度分管国土干部、坐点村干部、国土所工作人员以及村两委对柏坊镇鲤鱼村吕家组、私塘组受山体滑坡威胁的10户群众进行疏散转移。由于防护措施到位,未造成人员伤亡。

  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抗洪救灾一线,让党的关怀飘进了受灾群众心里;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这是常宁老百姓对救灾干部的生动描述。

  “四个昼夜没合眼”驻守湘江边上

  7月15日早上8点,笔者来到湘江沿岸的常宁市新河镇吕坪村排渍站堤岸,见到常宁市领导和镇、村干部及应急、库区移民等部门和当地百姓正在巡河,一处一处的检查堤岸,严防发生渗漏和穿孔。这是常宁市快速反应,提前应对,组织沿河村组群众撤离、备足防汛物资,加固堤坝河堤,确保了洪峰平安过境的一个缩影。

  “4天4夜没合眼,坚守在湘江边上”常宁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刘建国连续战斗了4个昼夜,但精神依然卯足。从7月10日以来,他就坚守在抗洪一线,组织技术人员和发动当地群众,巡察河堤,排查安全隐患,加固防洪坝。对于存在隐患的土石河堤,组织技术人员连夜进行水泥加固,截至7月14日10点,筑成了一道长16米长,8米深,2米厚的混凝土防洪堤。

  “一刻都不停歇”新河镇吕坪村吕荣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与200余名村民轮流作业,加固堤坝河堤,在止水坝的基础上又堆积3000个多沙袋形成了一道近300米坚实围墙。

  同时,常宁市、镇、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对行动不便的安排车辆接送,并安置到村部,安排医护人员对转移群众进行健康体检。93岁老人郝忠仿心有感触:“搭帮政府,让我们安全撤离”,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巡堤查险,确保洪峰过境未出现险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湘江(常宁段)洪峰已缓慢回落。

  洪灾过后,常宁市积极组织开展绝收农作物补种、毁 损农业设施修复、农作物追肥、病虫害防治、畜牧业防疫等一系列工作。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民恢复生产,帮助受灾养殖户抗灾和防疫。同时,支持帮助各乡镇做好灾后动物防疫和消毒灭源工作。

【编辑:王思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