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江镇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2019年07月17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黄江镇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各社区(村)开展雨污分流图纸设计828家,完成率为94.95%

  黄江镇推进雨污分流工作。图为施工作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尾水接驳工作是解决截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环。6月21日,黄江镇雨污分流尾水接驳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召开,要求辖区较大规模的工厂企业务必在2019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工作以及与市政管网接驳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各社区、农村支部相关工作进度,黄江镇督查室每周通报各村雨污分流工作开展情况。截至今年7月15日,全镇共有较大排水户872家,结合管网通水情况,已开展雨污分流图纸设计828家,完成率为94.95%,雨污分流改造完成220家,改造完成率25.23%。开展工作滞后社区(村)分别是合路村、田美村、胜前岗村。

  要让群众既享受发展红利,又能够享受绿色福利,必然要在生态环境上做“加法”,从民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做好雨污分流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黄江镇建设截污次支管网,既是响应中央、省市关于环保、生态和治水的相关部署,也是回应群众向往绿色、环保的愿景心声。当然,水污染治理更是提升黄江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为做好此项工作,黄江镇认真贯彻东莞市有关雨污分流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尾水接驳方案的具体要求,在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将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到社区(村)属地,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由上层统筹领导、中层协调联动、下层贯彻落实,从而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

  黄江镇从生态环境、水务、管网办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了尾水接驳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全镇污水收集工作。在成立尾水接驳小组之后,黄江镇迅速印发了工作方案及工作指引,先后印发了《尾水接驳收集工作的通知》《工作指引》和《关于印发〈黄江镇截污次支管网尾水(污水)收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社区(村)为单位,召开会议部署尾水收集工作。

  按照《关于印发〈黄江镇截污次支管网尾水(污水)收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黄江镇各社区迅速组织成立了截污次支管网尾水收集领导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村指派1—2名专职人员组成,负责对本村辖区截污次支管网设施覆盖范围涉及的排水户(含工厂、小区)进行跟踪服务,落实督促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接入工作,确保污水无缝对接进入截污管网。

  黄江镇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黄江镇雨污分流工作,黄江镇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雨污分流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各级领导认识和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并对雨污分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协调解决,确保雨污分流工作稳步有效推进。

  通过一系列举措,黄江镇雨污分流工作得到有效推进。近期以来,黄江镇对全镇较大规模工厂企业排水户,以社区(村)为单位对雨污分流尾水接驳完成进度实行每周通报,对进度靠后的社区(村)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

  此外,该镇还按照党政人大领导班子驻点联系分工表,由镇各党政人大领导班子负责督促社区(村)按时完成辖区较大规模工厂企业雨污分流尾水接驳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样本

  梅塘社区:严格执行尾水接驳工作责任制

  按照规定,梅塘社区需要接驳户数为267户,目前已开展图纸设计户为265户,开展率为99.25%。接下来,社区、村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雨污分流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镇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深入摸排积极宣传动员

  近日,在黄江镇梅塘社区大冚村,笔者见到多家工厂正在加紧施工,工人们顶着烈日在铺设管网。作为全镇需要接驳企业户数第二多的村,大冚村所有83户企业已经开展图纸设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造。

  在今年3月全镇召开的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尾水接驳工作会议中,黄江生态环境分局、水务运营中心负责人分别对全镇排水现状、尾水接驳工作进展、排水证办理等工作进行介绍。当天,镇委委员任沛东在会上对《东莞市雨污分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行解读,重点对梅塘南部片区涉茅洲河流域尾水接驳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

  梅塘社区如何能在辖内企业众多的情况下,保障尾水接驳工作的推进?笔者从该社区党工委处了解到,尾水接驳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将该项工作纳入社区议事议程,与黄江镇政府签订了《企业尾水接驳责任书》后,严格执行尾水接驳工作责任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梅塘社区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落地,因此必须推进该项关乎民生福祉的工作。”梅塘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要让群众既享受发展红利,又能够享受绿色福利,必须从民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做好雨污分流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该社区企业尾水接驳工作按照“摸底动员、全面展开、查漏补缺”三个步骤有计划实施。为确保企业尾水接驳宣传动员工作顺利进行,该社区以村为单位,分会场组织开展辖区企业尾水接驳宣传推进会,明确此项工作目的和意义,并就社区尾水接驳工作作出具体布置,要求各小组按照属地原则做好辖区内单位和群众的宣传和解释工作。由于这次企业尾水接驳工作涉及企业多、时间紧、任务重,该社区特别指派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成立工作小组强化督导工作

  6月24日的《黄江镇雨污分流尾水工作进度周报》显示,刁朗村和黄京坑村企业尾水接驳图纸设计开展率仅为28%左右。6月26日,黄江镇委副书记李冠洲率队分别到刁朗村和黄京坑村督导尾水接驳工作,了解当地尾水接驳工作进度和实际困难。加强督导和沟通协调后,7月15日的尾水接驳进度周报显示,刁朗村和黄京坑村企业尾水接驳图纸设计开展率已跃升至93%以上。

  由此可见,合理的工作机制,是推进效率的重要保证。为确保工作实效,梅塘社区早早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社区其他“两委”干部、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梅塘社区企业尾水接驳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落实部署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梅塘社区企业尾水接驳工作方案》,将整治工作、任务一一细化,同时明确了整治目标和任务。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该社区根据前期摸排的需要进行尾水接驳的企业名单,派发《雨污分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书》,督促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并制定了《工作推进表》,明确了企业需完成的每个环节时间节点。

  为落实监督,该社区再次抽调骨干人员新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跟进尾水接驳工作,对企业进行紧密跟踪,要求全面掌握每间企业的改造进度。有否与设计院签订设计合同,是否已设计接驳方案,接驳方案有否提交镇管网、环保等部门进行审核,方案审核是否通过,是否已经签订施工合同,施工是否已开展,施工是否已完成等具体每个环节,该小组成员按照《工作推进表》要求的时间节点,天天核查,日日追问。

  与此同时,该小组成员需每日根据实际情况形成书面报告,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安排、落实下一步工作。如企业未按照《工作推进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该社区组织该类企业进行约谈,再次督促落实。在严加督导的同时,工作小组也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如企业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工作小组马上进行协调处理,确保尾水接驳工作顺利完成。

  本版撰文:游宇轩 韦基礼

  AⅢ01—AⅢ04版策划:黄少宏 统筹:韦基礼 黄振强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