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番禺区首创“防溺水教育从校长抓起”

2019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番禺区首创“防溺水教育从校长抓起” 要求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学会游泳
  校长必修课:学游泳

校长游泳比赛现场

  防溺水教育该怎么抓?番禺区转换思路,从校长抓起。7月15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游泳比赛在番禺区英东游泳场举行,参加比赛的是各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区属学校校(园)长、星海青少年宫主任以及各中小学校长。200多名校长同台比拼游泳技能,这在番禺区历史上还是首次。

  据了解,本次比赛目的更多在于比赛之外——校长以身示范,带头学会游泳,以带动孩子们学游泳,切实提高全区学校预防溺水安全工作水平。这正是番禺区全国首创的“防溺水教育从校长抓起”新思路,要求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学会游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肖桂来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李波

  本次活动主要设置了游泳技能展示、游泳安全知识宣讲、50米×8游泳接力赛、游泳技能测试等四大环节。

  据了解,在50米×8游泳接力赛环节,教育指导中心各自组成1队参赛、区属单位组成1队参赛(区属单位由区教育局安排组队)。各队选派8人(女队员不少于3人),每队可选派不多于4名副职领导(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小学校副校长、中职学校副校长、区属幼儿园副园长、星海青少年宫副主任)参赛。

  “游泳技能测试规定是游50米。不太擅长的校长只要在泳池独立游25米就算过关。”番禺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少部分未参加本次技能测试的将安排补测,这次没过关的校长要“补考”。

  测试和接力赛结果显示,到场的210人全部参加了游泳技能测试,通过率90%以上;10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其他队伍获得二、三等奖。

  校行政干部要会游泳

  在活动现场,番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阶段,要求各学校加大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面落实学校预防溺水安全工作,要求学校行政干部全部都学会游泳。“希望通过本次游泳比赛进一步普及游泳知识,提升教师们的游泳技能。”

  去年7月,番禺区教育局负责人在大会上宣布,要求所有中小学校长学会游泳,并给出了一年的学习时间。

  如果有校长真的学不会或不能游泳,该怎么办?番禺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解释说,如有校长因健康或心理原因,例如心脏不好、恐惧水的,不适合游泳的,可免除。此举的目的在于校长以身作则,带动孩子们学游泳,也为孩子们学游泳营造积极氛围。

  记者采访了番禺洛溪新城小学校长钟世贵,他和北片教育指导中心的校长们一起参加接力赛,摘得了一等奖。

  “每当快到暑假,防溺水教育就摆上最重要的位置。”钟世贵说,这样一场校长游泳比赛对于提高学校师生和社会对于防溺水教育的重视很有意义。“校长是学校的教育灵魂人物,一名校长可以带动一所学校、甚至一个地区,让大家重视防溺水这一件事。”

  钟世贵说,研究显示,如果学生会游泳,溺水事故率就会降低60%~70%。“当然,除了让孩子会游泳。学校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告诉孩子不要去野泳,要在家人陪同下到正规安全、有防护的地方去游泳等。”

  “校长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对于校长来说,掌握游泳知识和技能很重要,这样你才能保护好学生,才能传授技能给学生。”钟世贵是南沙区万顷沙镇人,从小生活在珠江边,自幼会游泳,而身边一些不会游泳的校长们,也通过这一次比赛备战迈出了第一步,“有校长一个月时间就把游泳学会了,可见这场比赛的带动作用有多大。”

  化龙中学校长沈文斌在比赛备战过程中泳技有了长足进步,“过去会游,但是游不远,现在游个100米没有问题了。”沈文斌还表示,自己会游泳,指导学生做好防溺水就更专业,也有了底气。

  近期番禺学生溺水零事故

  5月初,番禺区教育局召开了预防溺水专项工作会议,强调夏季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与严峻性,加大防溺水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的力度,全面部署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

  行动开展以来,番禺区由属地镇街村居以及学校组成联防巡查组,从5月份开始,在节假日期间下午1时到5时的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开展防溺水督查巡防。全区共组织巡查力量近2000人次,新增或完善警示标志、护栏等213个;发现溺水安全隐患23处,及时处理安全隐患23处。加大对预防溺水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由区教育部门牵头,组成督查组对16个镇街、组织防溺水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共检查村居213个,学校528所,查治危险水域5处。截至目前,番禺区学生溺水零事故。

  Q&A

  1.多长时间内必须学会?

  去年7月开始要求所有中小学校长学会游泳,并给出了一年的学习时间。

  2.测试没过怎么办?

  没过关的校长要“补考”。

  3.真的学不会或不能游泳怎么办?

  如校长因健康或心理原因,例如心脏不好、怕水的,不适合游泳的,可免学。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