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家自掏200多万建民间消防队 义务提供灭火救援

2019年07月21日 04: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企业家自掏200多万建民间消防队

  先后购置了3辆消防车,组建10人队伍,义务为大石窝镇、张坊镇、长沟镇提供灭火救援

  6月20日,房山大石窝镇,李磊(左三)和队员们。过去6年,当地企业家李磊自掏腰包200多万元组建了一支民间消防队。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40岁的李磊是大石窝镇北京德生密山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但让李磊远近闻名的却是民间消防队长的身份。

  6年前,李磊自掏腰包建起民间消防队,6年下来,投入已超过200万元。只要不出差,大石窝镇各村庄有火警时他都会带着他的民间消防队员去。仅2019年上半年,李磊的民间消防队就处置过60余次火情。

  首次出警灭火遇尴尬

  大石窝镇地处房山区西南,因位置偏远,一旦有火情,距离最近的房山消防支队上方山中队赶来至少要半个小时。

  而半个小时,就足以把五间民房烧得一干二净。在李磊十几岁时,邻居大爷家失火,众人端着盆去灭,无济于事,只能眼睁睁看着连排的五间房全烧没,“这可以说是全部家当都没了,一家老小好几年才缓过劲儿来。”

  那时候起,李磊下决心以后富裕了要组建个消防队,“哪怕我买个消防车也行啊。”

  2013年,李磊花了将近30万购置了一辆二手消防车,在镇政府和属地消防救援队的帮助下,培训了自家厂里几名身强体壮的员工当消防员。李磊自己担任这个民间消防队队长。

  基本技能学会后,他开通了一条专门接火情的热线,开始了义务灭火救援服务。

  但当年冬天,消防队第一次“出警”就给李磊留下了阴影和遗憾。农村道路狭窄,且没有消防栓,水带拉到现场后没有水,而灭火器又没有完全控制住火情。和十几岁时经历的火灾场面一样,那次原本只是一间厨房起火,最后导致多间房屋被烧毁。

  “人满心期待盼着你去了,结果一拉水带没有水,真是绝望。”这经历提醒李磊,现有装配不够用,得继续投入,“再这么丢人现眼可受不了,要组建个消防队,就得干得有模有样”。

  李磊又购置了一辆可装10吨水的小型消防水车,近几年又购置了一辆新的消防车。

  春节忙得不着家

  此后这些年,“李队长”的名气要远远高过李总,除了大石窝镇,周边的张坊镇、长沟镇也逐渐被纳入救援范围。固定的热线电话逐渐清冷,人们更熟知的是李磊的手机号,就算是半夜电话响,他也能迅速起床。

  好在农村着火的多是草垛、杂物或者是民房,没有高层建筑、没有危险品仓库,这让救援变得相对简单和安全。李磊介绍,因为熟悉路线,能快速到达,119指挥中心接到上述三个地区的火情也会第一时间通知他,而多数时候,在正式消防救援队到来之前他们就可以把火扑灭。

  李磊最忙碌的时候是过春节和正月十五,“一天要出去六七趟。”尽管多数时候火情不大,但越是别人热闹放松、阖家团圆的时候,李磊越是不着家。而冬天的火灾还有一个特点是,容易夜里发生,顾不上套羽绒服,来不及穿袜子是常事儿。这是李磊最初没想到过的困难,不过现在,困难都被克服了。

  与6年前相比,如今李磊和队员们在处置中不再手忙脚乱。有时处置完毕火灾后,他会提醒乡邻如何避免火灾,电气设备怎么用安全、厨房杂物如何堆放。

  “需要我就干一辈子”

  刚开始,李磊的家人和身边人都不太看好他组建消防队这事儿,觉得他干不成。但李磊坚持了6年,家里人也从默许变得支持。

  在公司一堵墙上,挂着几面锦旗,是得到帮助的乡邻送来的,李磊说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后来就不再好意思挂。

  佟明硕和李磊同岁,同村,也是他的队友。没有额外工资,没有灭火补助,有时还要冒险,但佟明硕经常是冲在最前面那个。赵迎春也如此,作为李磊的好朋友,他加入民间消防队很大程度上是被感化,“都是农村的,谁家也承受不住这么大的损失,互相帮一把也是应该的。”

  现在,消防队10人在岗,基本能满足需求。这些年,李磊购置三辆消防车花去约100万元,每年更新装备,补充耗材,维修保养车辆,以及队员们的意外伤害险也超过10万元,李磊粗略计算,这几年已经投入超过200万元。

  但李磊坦言,这还在他能承受的范围,哪怕今后还需要投入,他也愿意自掏腰包继续干下去,“啥时候我干不动了或者哈时候不需要干了我就收工。一时需要我我就干一时,一辈子需要我我就干一辈子。”

  仅是2019年上半年,李磊的民间消防队就处置过60次火情,6年来到底灭了多少次火他已经记不太清了。有时候他会把手机拍下的灭火场景发在朋友圈或者抖音,但更多的记录他都好好地存在了电脑上。

  李磊说,有时候觉得自己“挺能耐”,儿时的愿望就这么实现了,留下些视频等老了回头看看。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编辑:王思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