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定远多措并举稳脱贫 贫困户努力奋斗展新颜

2019年07月2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徽定远多措并举稳脱贫贫困户努力奋斗展新颜
    定远县多地实行“扶贫羊”领养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7月21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是中国南北要冲,素有“境连八邑,衢通九省”之誉。2019年4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定远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这得益于该县多措并举的扶贫工作思路和贫困户自身的努力奋斗。

  “定远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5%,实现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97%以上,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定远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周相国介绍,今年以来,全县参与带动经营主体871家,累计带动贫困户3150户,并且定远县在义务教育、医疗、住房、农村道路、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加强保障。

  截止今年6月底,定远县共计排查36681户,“三保障一安全”共发现疑似问题户538户,截至目前,共计整改258户,整改率47.96%。下一步定远县将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健康医疗等方面进行排查全覆盖。

安徽滁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展厅。 张强 摄
安徽滁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展厅。 张强 摄

  贫困户创新创业带动更多人脱贫

  定远是农业大县,农产品品质好、种类多,发展农村电商是定远县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记者在安徽滁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展厅里看到,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

  定远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正积极推动农产品的互联网销售、社会人员的培训。帮助贫困户如何进行电商创业,包括微信、淘宝、抖音等,学习怎么推销农产品。

定远县实行稻虾共养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张强 摄
定远县实行稻虾共养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张强 摄

  贫困户韩朝霞就是其中之一。韩朝霞在帮扶下开办了小型作坊,生产销售红薯干等产品,如今她的公司年产值达到两百万元左右,还带动了其他几十位贫困户共同脱贫。韩朝霞说,现在政府给钱给政策,只要肯干,什么都有可能。“我还要多学习,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近年来,定远县大桥镇通过“企业+扶贫驿站+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周边区域的贫困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就业岗位和就业技能培训机会。 张强 摄
近年来,定远县大桥镇通过“企业+扶贫驿站+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周边区域的贫困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就业岗位和就业技能培训机会。 张强 摄

  贫困户家里出了一对“最美婆媳”

  定远县连江镇三合村村民李财照顾患有白内障的婆婆近二十年,并且还照顾患白内障、脑梗塞的丈夫三十多年,被评为“滁州好人”,村里的“好婆媳”(三好家庭)。

  步入古稀之年的李财,是一个特别乐观、好客的人。自婆婆和丈夫生病之后,家里的重担就压在李财一个人的身上,张罗着里里外外的事。

定远县藕塘镇中心院为贫困户开设了“绿色通道”。 张强 摄
定远县藕塘镇中心院为贫困户开设了“绿色通道”。 张强 摄

  李财告诉记者,年轻时靠种田养活一家人,家里的三个儿子十几岁就学会了犁地种田。近几年通过政府的帮扶,再加上自己种植西瓜等农作物,目前一家综合年收入也能达到三四万元。曾经住土房里,现在住的是两层楼房。“三个儿子都很争气,日子越来越好。”李财笑着说道。

  近年来,三合村岳庄中心村通过专家实地勘测,从村庄布点、旅游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修编,让规划彰显出民俗风情和地域特色。同时制定“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建设民俗展览馆,收集农耕生产、生活用具,再现以前农耕生产、生活场景,让村民记牢“乡愁”,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脱贫攻坚。

定远县连江镇三合村村民李财(左)和她的婆婆在接受媒体采访。 张强 摄
定远县连江镇三合村村民李财(左)和她的婆婆在接受媒体采访。 张强 摄

  “家门口就业既挣了钱又照看了家”

  家里的老人有慢性病,定远县大桥镇大桥村的贫困户王利谈到,在扶贫车间工作不仅可以挣到钱,还能照顾到家庭,接送孩子放学,照看家里的老人。王利说,她和丈夫都是扶贫车间的员工,夫妻二人加起来每个月有六七千的收入,再加上政府的补贴以及自家土地的一些收入,现在全家一年可以收入近八万元。另外,扶贫车间的员工可以享受三险一金,工厂还提供免费的工作餐。

  近年来,大桥镇通过“企业+扶贫驿站+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周边区域的贫困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就业岗位和就业技能培训机会。

  据大桥镇扶贫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自国介绍,当地镇政府按季度向定远县人社局申请扶贫车间贫困人口就业补贴,贫困户每人每月可享受岗位补贴640元,每人每年合计收入7680元,另外加上工资收入1.5万左右,每人每年总收入达2.2万元左右。并且贫困户在扶贫车间里面长期工作可享受三险一金待遇,每月有洗衣粉等劳保用品,每逢节假日还能发放一些慰问品。(完)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