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科护士的24小时:日均5台手术 吃饭不敢放鱼肉

2019年07月26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外科护士的24小时:日均5台手术吃饭不敢放鱼肉
    志愿者在体验手术室工作 梁建钟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6日电 题:外科护士的24小时:日均5台手术 吃饭不敢放鱼肉

  作者 蔡敏婕

  “在我们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工作餐里,没有鱼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郭苇航称,“由于手术一台接着一台,留给医护人员吃饭的时间不多,而鱼需要吐骨头,费时,手术多起来的时候,下午2-3点才吃上午饭,所以要备易消化的菜式”。

志愿者在体验手术室工作 梁建钟 摄
志愿者在体验手术室工作 梁建钟 摄

  记者近日参加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办的第四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公益活动,跟随医护人员走进手术室,体验医护工作者的on call时刻。

  天蒙蒙亮开始手术准备

  天蒙蒙亮,护士叶青已经来到医院的手术室。“第一台手术安排在9时开台,我们一般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手术室,换好手术衣物后,叶青再次核对手术内容,包括患者基本资料及病历医嘱后,开始准备手术用品。

  “切除器”“拨棒”“宫颈钳”……首台手术需要在腹腔镜下,对患者进行全子宫+双侧输卵管切除。叶青熟练地准备材料,“每台手术要准备的器械非常多,如果是骨科,大大小小的医疗器械及材料共几百种,而且不同医生有不同的要求,因此我们需要记住大量细节,脑子要高速运转”。

  手术器械准备好后,叶青走到洗手台,按照外科洗手法清洁双手,包括用消毒毛刷蘸刷手液刷指缝、指尖、手腕等,“在冬天,由于皮肤干燥,用毛刷刷双手会比较疼。”

  记者跟随叶青走向手术室,“注意,你的手要摆起来,示意别人避开,否则稍微碰到其他人或地方,你就得按步骤重新清洗,如此反复,手术的准备时间就会变得紧张”。

  随后,叶青换上蓝色的无菌衣和手套,整理台上器械,与巡回护士共同核对清点,开始等候医生的消毒铺巾。而此时,患者已经被麻醉并躺在手术台上。

  “很多患者和家属不理解为何要提早这么多时间进入手术室,其实我们每一步都在忙,人手不足的时候,一个人要干两到三个人的工作。”叶青刚说完,便登上手术台开始手术。

医护人员在进行手术 梁建钟 摄
医护人员在进行手术 梁建钟 摄

  一台手术耗时3.5个小时 双手没有停过

  手术准时开始,室内回荡着心电监护机“嘀嘟”的响声。由于患者患有严重的子宫腺肌病,子宫增大如3个多月的孕妇,占满盆腔空间,子宫后壁与直肠及大网膜致密粘连。医生需要逐步分离粘连,才能安全切除病变子宫。

  在手术期间,由于电刀与组织蛋白及脂肪接触,不时产生手术烟雾,发出类似肉类烧焦的味道。这种手术烟雾不仅妨碍手术人员的视线,而且会向空气中释放有毒、有害物质,会导致手术室人员产生头痛、眼睛和粘膜发炎等症状。“我们每天都闻着焦味。虽然医院安装抽风系统,但是气味还是较浓。”在场的医生称。

  “我的眼泪要流下来了,赶紧帮我擦擦。”由于长时间注视,医护人员眼睛出现干涩现象。

  “准备了啊,下一台也是全子宫切除。”手术进入尾声,一位医生为患者缝针和插尿管的同时,其他医生开始准备下一台手术。此时,叶青和另一位医护人员拿着登记本,核对刚使用完的手术用品,包括钳子、纱布、缝针等,确保用品不遗留在患者体内。

  在长达3.5个小时的手术中,5位医护人员站在手术台旁,注视着腹腔镜显示的画面进行操作,双手没有停过。“医护人员会有很多职业病,例如由于长时间站立,导致静脉曲张;长时间低头手术,导致患腰椎颈椎疾病,肩部也容易出问题”。

  日均5台手术 午餐时间5分钟

  脱下无菌衣,叶青到休息室吃中午餐。休息室里有几个大柜子,柜子里放着一些巧克力粉和咖啡,“这些都是补充体力用的,医护人员保持体力非常重要”。叶青介绍。

  “下一台手术安排得很紧凑,我们只有5分钟用餐时间,你要吃快一点。”用完餐,叶青走向手术室,重复早上手术的基本准备步骤,分拣下一台剖宫产手术所需材料。

  “手术室很多事情都很突然,没有试过正常下班。”叶青称,他们24小时候命,手机会调成特殊的铃声。就算下班在家,都处于紧急状态,一旦接到通知,必须半小时回到医院,“所以基本都是跑着下楼梯”。

  在手术室工作已20年的护士卢惠琴称,平均每人每天负责的手术量为5台,忙起来顾不上喝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每位病人康复,觉得很有成就感”。

  “支撑着我继续从事这份工作的动力是慎独和良心,每位医护人员都守着一条警戒线。”卢惠琴举例称,“术前洗手有多个步骤,若中途接触到外物,大家都会自觉重新刷手,最大限度清除皮肤表面的细菌,这是对病人负责,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很多人手术前或期间会紧张,我们尽量减少手术金属器械碰撞,让患者少受声音刺激,将心比心地服务患者。”卢惠琴称,“如果遇到年纪小的患者,有些医生还会在吹涨手术手套,在上边画眼睛鼻子,减低孩子紧张感”。

  闲暇时间,卢惠琴除了家庭团聚外,也会规培实习生和通过网络学习新知识,“医护人员做到老,学到老”。

  郭苇航已有31年从业经验,她表示大部分时间里,医患关系都是非常良好的,“只有多沟通,多换位思考,希望医患得到更多的理解”。(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