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盘“利奇马”横穿长三角:三地联动构筑“结界”

2019年08月1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复盘“利奇马”横穿长三角:三地联动构筑“结界”
    图为温州永嘉突发现场航拍图。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 (方堃)经历炎热漫长的三伏天,长三角地区最初对第9号“利奇马”的到来抱有降温的期待,谁知“利奇马”如“魔珠降世”,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温岭沿海,横穿长三角地区,所到之处无不风雨连天,哪怕降为“强热带风暴”,破坏力仍不容小觑,长三角地区数以百万计人口紧急转移安置、数以万计房屋因灾倒损,农作物受灾面积不断上升、旅客列车飞机部分停运,更令人痛心的是,因灾失踪死亡人数的迭升,仅浙江因灾死亡28人,因灾失踪20人。

图为受灾临海救援现场。 章朝晖 摄
图为受灾临海救援现场。 章朝晖 摄

  超强台风“利奇马”,成为长三角地区面临的最大考验。复盘这场今年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可以看见,在这场台风中,长三角地区正在尝试一体联动为百姓构筑最强“结界”。

  长三角“气象”先行 共同剖析“利奇马”

  当“利奇马”这颗“魔珠”尚在雏形,长三角气象界区已经敏锐感知其将带来惊涛骇浪。早在8月8日,首次长三角台风天气会商召开,上海中心气象台、宁波气象台、江苏省气象台共同剖析台风“利奇马”。

图为受灾绍兴救援现场。 钟新 摄
图为受灾绍兴救援现场。 钟新 摄

  “这是自我工作以来,长三角气象界历史性地第一次尝试台风前的三方磋商。上海中心气象台提出洋面的海水温度、暖水层厚度等信息,从而影响此次台风强度,这是给我们另一维度的启发。”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钱燕珍表示,长三角地区的天气系统是相互影响的,这样做的目的,是突破过去气象服务往往是以行政区划为主的旧格局。

  据悉,在该会商现场,三地首席预报员通过视频严密分析台风“利奇马”未来走向,以及对长三角地区可能造成的风雨影响,并就登陆点等关键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图为受灾临海救援现场。 钟新 摄
图为受灾临海救援现场。 钟新 摄

  “今后上海还会与浙江,宁波,江苏等长三角气象部门一起共同加强组织开展区域气象会商,会诊台风、强对流等灾害天气过程,提高对影响长三角灾害天气预报预警的准确率。”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马雷鸣如是说。

  长三角百万人口紧急大转移 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以后12小时——8月10日14时,它已从登陆时的“超强台风”降为“强热带风暴”,但其威力仍然不容小觑。

  据中国应急管理部发布消息称,截至10日17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3省(市)26市79县(市、区)417万人受灾,1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00余间房屋倒塌,1.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03千公顷。

  对“利奇马”而言,这是一场任性的“哪吒闹海”,但对长三角地区的消防救援队伍、民警、党员干部而言,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百万人口紧急大转移。根据应急管理部的部署,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消防救援总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周边省份已做好跨区增援作战准备。而“利奇马”影响期间,长三角各省还将不定时举办联合会商,共同打好防御台风的这场攻坚战。

  据知,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抢险救援2245起,营救遇险被困民众1072人,出动指战员15749人次。

  长三角新媒体平台间密切协作 关键节点信息相互转引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流域临海市上游的始丰溪、永安溪两江首次同时暴发特大洪水;温岭村干部和辅警不畏艰险,争分夺秒把瘫痪病人转移到安置点;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野外观测团队成功施放了1600克的大球臭氧探空……在这场台风中,长三角地区各大媒体的记者,一边在风中凌乱,一边向全国人民传递着一线的最新信息。

  在这场台风大抗战中,长三角地区新媒体平台在台风信息分享、播报上空前协作,任何一位民众,只要有台风信息需求,无论是现场特写,实时路径,还是出行提醒,均可以在任一手机新闻客户端上看到所有重要节点信息和全面的新闻进展,这些重要关键节点信息的相互转引无疑都让各个平台上的信息展示更加丰富。

  可以看见,此次“利奇马”横穿长三角如“魔珠降世”,所过之处无不狂风暴雨、树木倒伏、山洪暴发、江水倒灌,但也可以看见,长三角地区的一体联动、协同合作,为百姓构筑起的真正“结界”。(完)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