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2岁信访处干部倒在工作岗位上 没见到家人最后一面

2019年08月14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2岁信访处干部倒在工作岗位上没见到家人最后一面
    图为在工作的余凯。余凯同事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14日电 (记者 刘贤)2019年7月8日是周一,重庆下着大雨。余凯身体不舒服,但想到周一事情多,还是不到8点半就到办公室;一上午紧张工作后,12时许,在等妻子来接他去医院的时候,照例到信访接待室看看群众来访情况,却在距离信访接待室不到5米的地方一头倒下,再也没能站起来……

  52岁的余凯出身军人家庭,1983年参军到西藏,高原戍边21年,2004年转业到重庆市国资委信访处,一干就是15年,生前任职信访处处长。

  “余凯同志在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在最平凡,也是最艰苦的岗位上,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重庆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宗山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余凯资料图。余凯妻子供图
图为余凯资料图。余凯妻子供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余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重庆九龙坡区部分群众反映深夜下班“回家难”的问题,他主动协调公交集团,开通夜班专线,市民多次致电感谢。在处理三鑫服装公司因火灾烧毁档案致职工无法办理退休手续、中外合资企业诺贝斯公司因外方股东失联导致职工无法得到有效安置等问题的过程中,他积极协调重庆市区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参与化解原“7字头”公交车800余名职工办理退休、原重棉四厂2000余名下岗职工享受医保补助、重庆耐火材料厂600余户职工宿舍纳入棚改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中,他争取有关市级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支持,解决实际问题,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李顺清是一名退伍军人,曾荣立一等战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蹲守闷热潮湿的“猫儿洞”,落下风湿关节的病根,一双手僵硬变形。李顺清转业后因所在企业破产,生活一度陷入窘境,与妻子两人加起来月收入仅1200多元,还要奉养两位老人、抚养一个孩子。余凯获悉此事后,多次到位于重庆长寿区的李顺清家中及单位调查了解情况,又到重庆相关部门查找文件、资料,了解针对李顺清这类荣立战功的军人的补助政策,最终协调多个部门开会研究,为其落实了相关政策。

  “余凯让我从人生低谷走出来。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李顺清告诉记者,落实政策后,他就回到农村租地种果树,虽然手不方便,但得到左邻右舍的帮助,生活逐年有了起色,现在状态恢复得很好,还扩大了果林规模。“我抱着感恩之心,送了一面锦旗。余凯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是为群众着想的优秀干部,为群众劳累奔波,殉职在工作岗位上。”说到这里,李顺清哽咽起来,僵硬的手指捂住流泪的眼睛。

  对妻子冉侨来说,余凯的离去也很突然。两人结婚26年,育有一子。在冉侨眼里,余凯经常加班,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八九点回家,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常回“快了快了”,结果又过了一两个小时才到家,饭菜热了又热;回到家的样子很疲惫,吃不了多少;有时候看他心情不错的样子,一问,多半是因为“今天事情处理得很顺利”。

  “有时候我也抱怨他,部队转业到信访处这么多年,难道不能换个岗位?但我知道说了也没用,他不会放弃的,即便做这份工作常受委屈也不会放弃。他教育孩子就是要求’做事就要做好’。”冉侨说,今年6月,余凯就感到心脏很不舒服,查出来是心肌炎。此前他加了2个通宵的班。医生说他太劳累,要求他卧床休息、静养。但他还是惦记着工作,住院2周后,上午出院下午就回单位上班了。

图为余凯(右一)与家人在一起。余凯妻子供图
图为余凯(右一)与家人在一起。余凯妻子供图

  白天在处理事情的现场,晚上回单位写报告材料。黄宗山说,这就是信访处干部的日常状态。

  “余凯处长在生命最后的一刻还在工作,出事前3分钟还给我们发信息安排工作;去看医生前还到信访接待室看群众接访情况。”重庆市国资委信访处副处长方新军说,监控录像中清楚地看到他出了电梯到信访接待室的路上,突然倒下。

  “他说身体有点不舒服。我要陪他去医院看看,他最开始还不想去,后来还是答应了。”冉侨神情有些恍惚地回忆,说到这里已眼睛泛红、极力克制:“我去单位接他,快到的时候打电话,就没人接,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接;到了单位,他已经倒下正在被抢救,医生说不行了(呼吸骤停)。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