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老人求助: “能帮我剪下指甲吗?我付点钱”

2019年08月15日 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能帮我剪下指甲吗?我付点钱”

  84岁老人的求助,让养老服务中心的年轻人心酸:老人不是事多,是没办法人老了,最远的距离,不是叫不应的子女,而是药就在眼前,但你就是拿不到

  王超在帮老人打饭。

  90后小伙王超做居家养老服务4年了,这4年,他给辖区的老人们提供过许多另类的服务:晒被子、去菜场买菜、剪指甲,甚至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给他打电话,只是因为要服用的药物不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老人站不起来,够不到……

  “很多服务,听起来特别不可思议。对独居空巢的老人来说,这些我们觉得不值一提的小事,对他们来说,都会成为大问题。”

  上个周末,台风“利奇马”给杭州带来大风暴雨,那两天,王超和同事们上门给社区里几位孤寡老人送了面包、矿泉水,一再嘱咐他们别出门。

  今年28岁的王超,是杭州朝晖街道沐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老人打交道。

  在朝晖街道的几个小区里走一遭,我发现,和这个年轻人打招呼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王超所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基本都是围绕老年人的日常起居:助医、助餐、助行……

  听起来,这些都不算是特别让人意外的事,但实际上,王超给老年人们提供的服务远比这些细碎得多。

  以下为王超自述——

  84岁的老人说

  能帮我找个剪指甲的吗

  我们帮老人剪过脚趾甲。为什么会做这种事呢?因为人年纪大了,一是弯不下腰,二是视力不好。

  那位爷爷当时84岁,老两口一起住,子女都在省外。我们有一次上门服务时,他问我们,能不能帮他找一个剪脚趾甲的,他付点钱。

  我和同事觉得这种事自己就能帮忙做,就给他剪了。他脚趾甲很硬,人老了嘛,还会有灰趾甲,又硬又长,又很厚,真的不大好剪。我去买了那种修脚用的刀,给他慢慢刮,然后再剪。

  据说,平时他孩子从外地回来,会帮他剪剪,那段时间,因为忙,没有来,所以一直拖着没剪,所以长到那么长。

  这位老爷爷我也就帮他剪过一次,后来他可能觉得不好意思,没再找我们。

  我还帮一位老奶奶晒过被子。她也80多岁了,她家阳台是伸出去的,外面有晾衣服用的杆子,晒是她自己晒出去的,踮着脚挂到杆子上,但收的时候她不敢收。

  她就给我们打电话,让去帮忙。我们去帮她收进来,又套上被套。当时她也没要求套被套,我们看她一个人,实在不方便。

  很多事其实也不是我们的工作范围,但感觉能随手做也就做了。我们年轻人顺手的事情,老人有时候要折腾半天。

  去年,有位70多岁的奶奶过来说,让我陪她去趟银行。她要把几万元从这个银行取出来,存到另外一家。她行动都方便的,就是害怕,觉得拿着这么多钱,一个人走在路上不安心。我就陪她去了,坐公交车,跑了两家银行。

  得帕金森病的奶奶来电

  能帮我把药拿到面前吗

  帮忙买菜也是不少老人提出过的要求。曾经有位60多岁的老先生,住在3楼,他行动不方便,每天都让我们给他买菜,他说要买什么,我们买好了给他送上去。

  前几天,我还做了件你们听起来另类的事。朝晖七区有位70多岁的奶奶,患有帕金森,当天上午,她的保姆出去办事了,中午也没回来。奶奶要按时吃药,但保姆走的时候,把药放在桌子的一端,奶奶坐在另一端。她伸手拿不到药,人又动不了,就给我们打电话。

  我骑电瓶车过去,给她倒水,把药拿过去,她吃完,就安心很多。我怕傍晚的时候,保姆回不来,就把药和水都放在她旁边。

  说实话,我当时觉得是有些心酸的。人老了,一张桌子的距离,也变得遥不可及。

  做养老服务这么久,服务量最大的还是助医。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要陪30人次就医。陪老人去医院配药、检查、复诊等。一般去趟医院,最少一个小时,两三个小时很正常。

  上个月,一位80多岁的老人,盆骨摔坏了,我们陪社区的人送他去医院,做CT,等病房,从下午2点多,忙到晚上7点钟,一直等到她家属从外地赶回来。

  除了去医院,另外一种比较集中的需求就是维修类的,比如换灯泡、换水龙头。一个月也有10多次。有些是他们买好了,我们去给他换;有些是我们帮他买好,拿过去。

  像换水龙头,我们会把坏的拆掉,换上新的。我们这里都是年轻小伙子,也不是娇生惯养的,这些都能做。

  有的老人有钱,但身边没子女

  有的老人固执,子女就叫不应

  在这里服务这么久,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老两口,他们今年90多岁了,有3个子女,但都在国外。我2015年到这里就认识他们了。帮他们买过菜,去过医院,换过灯泡,陪老爷爷出门办理过医保报销。反正,他俩有什么事都会叫我。

  这两位老人经济条件是好的,就是遇上事的时候,没人。两人请着保姆,但保姆也只负责烧饭。老奶奶特别体谅我们,还打过市长热线,希望能提高我们的收入。她觉得我们这里的年轻人都是外地的,还要租房,如果收入低,以后散了,他们生活上遇到问题,找谁帮忙啊?

  不过,去年,他们住进了养老院,我隔三岔五还会去看看他们,聊聊天。

  我觉得吧,在家养老的老人,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生活上的帮助,很琐碎,但又必需,对他们来说,遇上就是大事情。他们不是事多没事找事,是真没办法。

  有些老人,虽然子女也在杭州,但他们会觉得子女“叫不应”。

  其实我听了下,这种“叫不应”是因为两代人的观念不一样,老人觉得是个大问题,但孩子们觉得都是小事。

  举个例子,有位奶奶,她家客厅的灯泡坏了,客厅有两个灯,但奶奶觉得坏了的这个省电,所以她就要用这个。可是她儿子就说:可以用另外一个嘛,也不急着换。

  我以前也不懂老人的这种思维,但接触多了,常和他们聊天,也就明白了:他们过过很苦的日子,会不由自主的节俭。这和他们的经历有关,很难去改变。

  有时候,子女会觉得老人怎么那么固执,难沟通,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是会头疼,但换个角度和立场,就能稍微理解一点吧。

  吴朝香

吴朝香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