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垃圾桶撤并,投放定时定点,杭州垃圾分类开始“动真格”

2019年08月22日 14: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垃圾桶撤并,投放定时定点,杭州垃圾分类开始“动真格”

  90多岁的胡奶奶急得向钱江晚报求助“我不识字,分错垃圾会不会被罚款”

  8月20日,吴牙新村撤并桶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实施。

  8月20日,杭州下城区吴牙新村撤并桶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实施。

  “我们这里要进行垃圾分类了,这可怎么办?”家住吴牙社区的胡奶奶急得向钱江晚报求助。“如果分得不对,是不是还要被罚款?”90多岁的胡奶奶很焦虑,她虽然之前听说过垃圾分类,但是从来没真的做过,这次在她看来是要动真格了。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进行实地探访。

  丢垃圾要定时定点

  投放时间早晚各一次

  吴牙社区主要有两个小区,一个是吴牙新村,另一个是青春坊。8月20日,吴牙新村开始撤并桶定时定点投放。吴牙新村面积不大,只有4幢房子,一共244户,老年人比例较高。

  小区墙上、绿化带里都布置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每幢楼墙上都能看到红色宣传版,上面详细标明了临时垃圾投放点及垃圾房示意图。吴牙新村有两个临时投放点,投放时间分别是每天的6点30分~8点30分和18点30分~20点30分。还有两个垃圾房,一个开放时间与临时投放点一样,另一个只在6点30分~8点30分开放。

  在4幢与5幢间,钱报记者看到了临时垃圾投放点。这里类似一个垃圾房,有6个格子,两个不锈钢门上贴着绿色易腐垃圾的标识,其余四个格子为其他垃圾。

  有户人家一家三口正好路过,“我们现在只能投放到这里,还有规定时间的,大致就分两种垃圾,我还是分得清的。”男主人笑笑说。

  其实,吴牙新村的垃圾分类并不只有两种,记者在5幢一个单元门口看到挂了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纳袋,袋子上的小格子都分门别类标注好了有害垃圾的放置位置。

  对于大件垃圾,社区在几处绿化带边都辟出了一块空地,贴上了一块“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不含建筑垃圾)”的牌子。

  八九十岁的老人难分清

  年轻人表示没问题

  11点多,汪奶奶来到社区老年食堂买饭。汪奶奶今年84岁,说起垃圾分类,她摆摆手,“我不会分啊。”

  汪奶奶说,垃圾种类太多了,脑子实在转不过来,而老伴今年91岁,“不行不行的”。

  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开始,汪奶奶怎么办呢?“我家有钟点工,我只能让他们帮忙分。”汪奶奶有点无奈,“如果没人的话,我就把垃圾放起来,等有人来了再说。”

  正好,汪奶奶的女儿在,“我们会帮忙分的,幸好我家厨余垃圾基本没有。这里住的都是年纪大的人,对他们来说都蛮难的。”

  宋阿姨刚好要出门,“我也不太弄得拎清。”宋阿姨今年60多岁,“分类有点复杂,我家里主要是我买菜烧饭,垃圾让我老公去分,他比我懂。”

  向我们求助的胡奶奶说:“我不识字,什么垃圾放哪里,我不懂,要我记也记不住。”

  能分清楚的老年居民也大有人在,一位王阿姨表示自己能分得清楚,“有些分不清的老人,只能让儿子女儿来帮忙。一开始有个过程,过段时间熟悉了,肯定就能弄清楚了。”

  年轻人则表示没问题。租住在这里的小高说:“白天上班,晚饭吃完才回家,所以家里垃圾不多,昨天到今天还没倒过。我想学一下,总行的。”

  这段时间以指导为主

  分错不会直接罚款

  经过第一天的运行,吴牙社区觉得效果还不错。吴牙社区书记章钧介绍,实施前,他们都入户进行了宣传资料的分发。8月20日实施当天,工作人员在临时垃圾投放点进行了引导,“居民大多是拎着两个袋子来到投放点的。如果有不清楚的,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能够解答。”

  章钧说:“有居民问,鸡蛋壳是属于哪种垃圾?我们觉得是易腐垃圾。但是居民觉得鸡蛋壳很难腐烂,应该归于其他垃圾。再比如,像蟹壳属于易腐垃圾,但是贝壳类就属于其他垃圾,有居民觉得很难理解。像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我们也会困惑。”

  目前过渡期,3幢的垃圾房全天开放,5幢的垃圾房白天开放,以后垃圾房视情况也可能会定时开放。

  吴牙社区规定,临时垃圾投放点和垃圾房主要投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主要在单元前装袋子收集;大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实施预约清运、收购;建筑垃圾有偿清运。除此,社区还设置了楼道红旗榜,激励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至于居民担心分错了是不是要被罚款,章钧表示,这段时间,大家如果分错了,执法人员还是以指导和警告为主,并不会直接进行罚款,“这需要一个过程,大家都不是专家,一上来就能分得百分百准确。”目前,罚款主要是针对故意不进行垃圾分类、屡教不改的个人和单位。

  孙燕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