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双胞胎

2019年08月22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双胞胎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熊猫专家吴代福在人工育幼。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22日电 (记者 安源)记者22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获悉,20日凌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卧龙境内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多条国省道、高速、通讯及电力中断,熊猫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形成孤岛。当日下午,从这座“孤岛”上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顺利产下了一对雄性双胞胎宝宝。

大熊猫“草草”产下的二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大熊猫“草草”产下的二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据熊猫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负责人吴代福介绍,在确保大熊猫“草草”各方面状态都比较好的情况下,今年3月,科研团队将其放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一棚野外区域,开启了2019大熊猫野外引种工作。“草草”在野外生活了两个月,于5月初回捕至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科研人员通过对“草草”佩戴的录音项圈进行数据分析,确定其在4月11-15日的5天时间内,遇到了多只野生大熊猫并成功交配。在7月20日左右,“草草”出现了减食行为,活动量变大等明显的妊娠反应。

大熊猫“草草”产下的一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大熊猫“草草”产下的一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吴代福说:“8月中旬,我们就开始轮流值班,24小时监测“草草”,根据它的行为表现,判断其生产期大概为下旬。终于在8月20日下午4:35分和5:04分,分别产下幼仔。后来我们将两个小家伙带到临时组建的育幼室检查,老大体重166g,老二体重84.1g,皆是雄性,身体状况良好。考虑到老二比较弱小,就将它留在育幼室,由人工育幼,老大交还给妈妈抚养。”整整两天两夜未曾合过眼的吴代福匆匆结束了语音留言,去喂奶育幼了。

  大熊猫“草草”是熊猫中心2002年从野外救助回来的野生大熊猫,目前17岁。2018年,“草草”野外引种产下龙凤胎“和和”“美美”,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首例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产下并存活大熊猫双胞胎”。算上刚出生的这对双胞胎,“草草”已繁育了6胎9仔,其中3对双胞胎。

大熊猫“草草”产下的一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大熊猫“草草”产下的一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草草”是一只性格温驯且经验丰富的母兽大熊猫,灾情发生当天,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产前行为。工作人员在确定其状态稳定的情况下,决定对“草草”采取间断性观察,而“草草”似乎也感觉到了大家的忙碌,除了表现出的产前行为外,其他情况都比较稳定。抢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分娩,每分每秒的守护着。直到下午15时30分许,“草草”破水了、随后产仔了……

  半个多月的通宵值守,加上一整晚的抢险救灾,所有同事都是筋疲力尽,饥肠辘辘,但是他们不敢松懈一口气,因为灾情还没有解除,因为“草草”和宝宝还在等着他们。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采奶。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采奶。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因为道路、电力、通讯都中断,在了解到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的情况后,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卧龙特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抢险队伍徒步为其送去应急物资以及异常珍贵的发电柴油;基地受困家属、周边受灾居民以及一名被困的货车司机,都自发的、有序的加入到抢险中。需要进行人工育幼的老二不可能及时送到相距十多公里的熊猫中心神树坪基地进行专业的管护,工作人员只能消毒整理,临时搭建一个比较简陋的育幼室进行育幼。采奶、取仔、喂奶,这些平时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危及到熊猫和人安全的专业操作,在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下,显得更加的艰难与棘手,这不仅对幼仔是一个考验,对熊猫人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幸而,经验丰富的他们,齐心协力,暂时克服了困难,稳定了局面,目前,母子均平安。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介绍,大熊猫“草草”在如此灾难下,能顺利产下野外引种双胞胎,证明了熊猫中心技术力量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展现了“忠诚、担当、奉献”的熊猫人精神。野外引种的成功,为圈养大熊猫种群注入了新的基因,增加人工种群的活力和遗传多样性;同时,也为其他珍稀濒危大型哺乳动物的放归和保护工作开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将对大熊猫的保护乃至其他大型哺乳动物的保护起到借鉴和指导作用。(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