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食购游读健娱展 上海浦东“夜经济”精彩纷呈

2019年08月2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食购游读健娱展” 上海浦东“夜经济”精彩纷呈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郁玫 徐明睿)晚上7点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看夜行性动物、晚上8点在陆家嘴高楼露台上做瑜伽、晚上9点在船厂1862看一场时尚发布会、晚上11点来到傅雷图书馆24小时书房“充点能量”……

浦东为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奖牌。 黄日阅 摄
浦东为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奖牌。 黄日阅 摄

  8月23日晚,“浦东品质、悦夜时尚”浦东夜间经济热力图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浦东新区商务委《夜间经济示范点运营规范》机构标准和《浦东夜间经营者公约》,解读了浦东夜间经济四大指数和浦东夜间经济热力图,并为船厂1862、世博源、大拇指广场、上海野生动物园、富都滨江休闲街、鸿街、恒生商业广场、傅雷图书馆大隐深夜书房等8家企业颁发了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奖牌。

会上解读了“上海浦东夜间经济最燃指数”。 黄日阅 摄
会上解读了“上海浦东夜间经济最燃指数”。 黄日阅 摄

  发展夜间经济是浦东新区率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核心承载区的重要举措,结合改革开放再出发战略,浦东新区的夜间经济发展有规划、有措施、有标准。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集聚了多元化的优势产业,吸引了多样化的消费客群,国际国内游客、商务人士、工作白领和本地居民消费偏好各不相同,为满足各类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浦东新区的夜间经济将围绕“一带、五圈、多点”来布局。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船厂。(官方供图)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船厂。(官方供图)

  “一带”指浦东滨江带,即聚焦黄浦江东岸沿线22公里,近期重点推进船厂1862、富都滨江、艺仓、民生艺术码头等项目,大力发展与浦江东岸“世界会客厅”相适应,具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夜间经济示范区,以保利剧院精品演出,民生艺术码头时尚发布、SPACEPLUS电音俱乐部夜娱、翡翠画廊夜展、五峰书院驿站夜读、东方明珠夜游及滨江景观餐厅夜食等吸引国内外中高端时尚人群。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傅雷图书馆。(官方供图)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傅雷图书馆。(官方供图)

  “五圈”指重点商圈,围绕陆家嘴、金桥、世博、张江、周浦等与商务、产业、居住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商圈,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集聚区,通过购物中心、影院、餐厅、书店、健身房等的夜间服务,增加夜间消费供给,提升夜间消费品质,服务周边地区工作和居住人群。

  “多点”指夜间生活便利化服务设施,利用浦东各个社区的配套商业和文化设施,根据居民需求,发展各类夜间经济服务点,包括24小时便利店、夜市、深夜食堂等等,重点优化夜间消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

  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胡康华表示,比起传统夜生活的“吃吃喝喝”,浦东的夜经济更具“国际性”“多元化”。在传统夜宵、夜市基础上,倡导多业态共同发展,“夜食”、“夜购”、“夜游”、“夜读”、“夜健”、“夜娱”、“夜展”组合,重点推出了野生动物园夜游、昊美术馆夜展、海昌海洋公园星光夜场、傅雷图书馆深夜书房、AnytimeFitness的24小时健身、24小时便利店、机场24小时免税店等多样化夜间消费服务。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世博源。(官方供图)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世博源。(官方供图)

  当日,会上解读了“上海浦东夜间经济最燃指数”。数据显示,浦东夜间刷卡消费金额占全市18%,具体业态中“吃、游、娱、购”浦东夜间消费均为第一。刷卡消费中,浦东夜间境外卡刷卡数占全市45%,浦东夜间经济的“国际化”特色尤为凸显。

  亲身经历着“浦东夜经济”飞速发展的商家们对此感受颇深。上海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毕海琳表示,自从夜间经济开设以来,客流量明显上涨。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野生动物园。(官方供图)
8家企业颁发夜间经济首批示范点之一,野生动物园。(官方供图)

  上海证大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花木分公司总经理裴天恩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经营的商场已有10%的面积经营夜间经济,就目前不完全统计,客流量至少涨了15%以上,“晚上有地方消遣,这对老百姓来说也是件好事”。

  会上,浦东商务委还首次发布《夜间经济示范点运营规范》机构标准和《浦东夜间经营者公约》。标准对浦东夜间经济示范点的基本要求、经营管理、服务提供、服务改进等提出明确规范;而公约则倡导夜间经济经营主体要在业态规范、食品卫生、市容环境、安全管理、公平竞争、服务优化等方面强化自我管理,逐步形成行业自律自治。(完)

【编辑:李泊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