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场35岁是道坎儿,该如何应对?职业专家给出意见

2019年08月28日 10: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职场35岁是道坎儿,该如何应对?

  最近,影视剧中聚焦“中年失业”:《小欢喜》中,黄磊失业坐在楼道里痛哭;刚开播的《遇见幸福》中,饰演人生赢家的郭京飞也发现,“中年裸辞”那是相当任性。采访中,对于如何应对“中年危机”,职业专家给出专业意见。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黄磊45岁重新择业,楼道里痛哭

  《小欢喜》中,黄磊演的“好好先生”方圆在公司并购时被无情踢走。虽然拿了笔遣散费,却要在四十多岁重新择业。工作找不到,家里为了儿子高考还租了每月1万多的房。方圆是做公司法务的,想避开原来的资源免得尴尬,去师弟那里应聘律师,以为十拿九稳。没想到师弟说,这个法律助理的职位是要拼体力的,更适合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来干。 即使方圆再三表示,他能够吃苦,考证也没问题。师弟依然委婉拒绝说,你现在四十五岁,花一年时间考出证,再来当一两年助理,也就差不多要退休了吧。

  方圆借酒消愁,正巧看到金庸先生逝世的消息,心中感慨万分。回到家,坐在楼道里睡着了,被老婆童文洁发现,忍不住崩溃大哭:我怎么就成了岳不群了呢?当然,后来方圆想开了,当上了快乐的网约车司机。

  郭京飞中年裸辞,人生赢家也有尴尬

  由蒋欣、李光洁领衔主演,郭京飞特别出演的《遇见幸福》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围绕三位准80后发小跨越时光的重逢展开,展现了身处时代中的三代人虽然年龄不同,生活家庭不同,但是在面对生活困顿时依旧初心不改,彼此温暖,努力追寻幸福生活的人生故事。剧中,郭京飞再次出演都市剧,一改之前《都挺好》中苏明成的失败形象,化身为人生赢家欧阳严严。作为某医疗器械公司的销售总监,年薪百万,家庭美满。但当他目睹竞争对手因劳累过度命悬一线时,“中年叛逆”裸辞,重新开始思考“成功”的定义,探寻生活的真谛。但裸辞面临的家庭压力,也让郭京飞和老搭档钱芳深刻体会了一把。

  35岁是道坎儿,高管也面临“被辞职”

  从影视回到现实,最近在虎扑上有个帖子《Loser回忆录》蛮火。“一年前我月薪两万被人叫老总,如今在美团送外卖。这位35岁的男人一年前还领着月薪两万,拿过多种荣誉,被人叫着老总,可公司倒闭,他失业了。在疯狂投简历,找人脉关系无果后,他当上了外卖小哥。一个月好的时候能月入万元,差的时候也有六七千。”

  年轻人失业不会有太大感觉,职业之路才刚刚开始,甚至都还不知道未来想做什么。换一个工作,甚至换一个行业,都算是尝试新的可能性。而对中年失业者来说,除了经济上切切实实的困难,房贷、孩子教育,还有个人要缴纳的各种保险外,被裁员也是对人生的否定。

  薪职网创始人兼CEO、猎头老王告诉扬子晚报记者,35岁是职场的分界点,很多公司在招聘中层以下人员时都要求“不能超35岁”,“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也相当扎心。而一些要裁员的企业,35岁以上也面临威胁。做到公司总监以上,也要谨慎辞职,像剧中郭京飞这样的销售总监、杨烁饰演的副总裁,面临“被离职”的案例也非常多。

  一点建议:

  假如黄磊有证……35岁之前做好“B计划”

  给点建议的话,猎头老王表示,毕业之后进入工作,该考的证要考,该有的学历要做提升。此外,职业发展跳槽不能频繁,在一个企业,跟着一个领导,能够树立职业习惯,建立职业人脉,提升职业能力。另外,做好计划B,提防职业发展的不测也很重要。“假如黄磊早十年就明白,迟早有那一天,他十年前就有考过律师资格证,那到时候,可不就用上了么?你在做工作A的同时,也许就是你做工作B的积累阶段。等你工作A过了高点,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你的工作B接上这个茬了,也许正逢工作B走向高潮。”

  应对“中年失业”,做好梳理迎接“第二春”

  对于35岁以上职场人士来说,如何应对“中年失业”危机呢?猎头老王表示,人到40岁,如果职业发展不好,或者还没有走上去,还在一线,找工作确实不容易。可以找一些职业咨询顾问,帮自己做好梳理,重新进入职业第二春。重新择业的关键在于,结合资源和人脉,找到自己擅长的点。结合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朋友做内推,进入企业。通过猎头,也要分人。而通过网络招聘,估计都会挂掉。

  可以去做一些计划B,所谓副业来养家糊口。如果没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也可以选择做些小生意,去培训机构做讲师。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