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画浙江圆梦公益晚会收官 为多位“寻梦者”圆梦

2019年08月28日 13: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泪水和笑容交织 “浙里家人”梦圆诗画浙江 “飞越大花园”公益旅行及晚会圆满收官

  苗族姑娘邰秀兰想到浙江看亲人,四川悬崖养蜂人郭发光想学习浙江旅游商品的销售经验,在新疆戈壁滩上养羊的贾镇想寻湖羊销售的电商路径……前天晚上,他们的“寻梦之旅”在诗画浙江圆满收官。

  8月26日晚,“飞越大花园”诗画浙江圆梦公益晚会在杭州胜利剧院举行,在30名“浙里家人”和40名“梦想同行者”的共同见证下,为时五天四晚的“寻梦之旅”划上句号。

  泪水和笑容交织 他们约定“高考后浙江再见”

  “秀兰,能告诉大家你这次浙江行的梦想吗?”在我们长达3个月的报道中,17岁的“失依”苗族姑娘邰秀兰一直让大家牵挂。“见郭阿姨还有魏老师”。在晚会现场,秀兰的回答有一点点失落。因为老师们的工作原因,这次浙江行,秀兰并没有见到心心念念的“亲人”。没想到现场大屏幕播放完寄语VCR后,魏则然、郭大命和马琪明夫妇居然走上了舞台。没等秀兰反应过来,她的“亲人”们便把她紧紧抱在怀里。“浙江大学欢迎你”的鼓励与“好好吃饭”的叮嘱,对于这个自小承受过多生命之痛的小姑娘来说,是多么大的力量!邰秀兰泪流满面。

  因为已经开学,这次的圆梦之旅,邰秀兰和两位同学石凯碧、万慧只能在浙江停留短短39个小时。但是这趟紧凑的旅程,却意外收获满满。

  公益晚会前一晚,三位苗族姑娘抵达酒店前台时已接近凌晨,但她们不知道,两位曾在台江民中支教一年的浙大研究生悄悄躲在茶室门帘后面。掀开门帘后那个久别重逢的拥抱,或许将成为她们这辈子最难忘的温暖记忆。

  章成之和卢昊都曾是浙大学生会主席,一个次日要出国游学,一个当晚要赶回老家,深夜赶到酒店只为和这些孩子们见上一面。在台江民中的这一年,对于支教大学生和孩子们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在陈立群校长的带领下,学校教育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教大学生们懂得了自己的责任,而孩子们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他们,都是“陈家军”。聊到起兴,章成之给三位小姑娘哼起了苗歌《兄妹》。

  第二天,三位小姑娘来到支教大学生们口中提起过无数次的浙大和西湖。这些景色终于不只是出现在梦里。她们和“亲人们”也定下了“高考后浙江再见”的约定。

  戈壁羊肉销售渠道打通了 半小时100多人加好友

  “我们那儿的羊肉没膻味!做法特简单但特入味。冷水下肉,在30-40分钟的时候放入我们那儿特有的一种纯碱性食品恰玛古,跟萝卜似的绵绵的,简直绝配!到了50分钟的时候把羊肉捞出来,拿羊肉汤把盐水化开,撒到羊肉上,就是羊肉最本鲜的味道。”在公益旅行中,每每到了饭点,来自新疆柯坪县的贾镇,就开始像介绍女朋友似的介绍自家的湖羊肉。团友们总是“哀嚎”:“贾先生!别说啦!我们都饿啦!”

  公益旅行第一天一早,贾镇就被接到浙江日报。钱报有礼负责人告诉他,这些在柯坪县养殖的湖羊可以放到电商平台上售卖,浙江人终于能吃到肉质肥美、没有膻味的羊肉了。这位西北汉子听了抑制不住地激动。

  更惊喜的还在后边,公益晚会上,来自柯坪的湖羊肉正式开启预售,扫码加好友的前五名观众可以获得三公斤羊肉礼盒。短短半小时,贾镇的微信就跳出100多个加好友请求。直到晚会结束,他还在忙着回复信息。

  花椒、蜂蜜和书法 “浙里家人”与“助梦者”同心

  “我这次带着蜂蜜和花椒来到浙江,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我的家乡金川县。那是四川阿坝州的一个贫困县,闭塞的环境限制了我们产品的销售渠道。这趟旅行,其实也是我想让蜂蜜和花椒走出金川大山的一次实地考察。”

  晚会现场,郭发光带着他辗转数千公里,千辛万苦带来的蜂蜜和花椒,想送给客源地的助梦者。

  阿坝30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上,冬暖夏凉,没有人为的干扰,没有动物的接近,加上四季都有花开、丰富的草本植物,所以蜜蜂所酿的便是百草蜜。

  这份珍贵的礼物,被转赠给了来自广州潮汕的林少加夫妇。

  夫妻俩对浙江情有独钟,林少加还曾为浙江写下不少诗篇。“浙江的气质、格调,都很符合我对江南的期待。”这次浙江之行,他在嵊州华堂古村写下“诗画浙江”四字书法,作为礼物回赠给郭发光。把诗画浙江的文化精神传递到四川,这也是“寻梦者”和“助梦人”之间的友谊结盟。

  活动最后,林少加作为客源地客人代表,专门写了一首《再见了西湖》送给这次远道而来的“浙里家人”。“再见了西湖/再见了历史往事/断桥不断/思念亦不断/梦里都是无尽的回望……”这首诗代表着他对此次旅行的感念,也紧扣诗画浙江的“诗”字,他说:“写在‘圆梦之旅’的最后一天,再见了西湖,这是我的一份心意。”

  “诗画浙江”和他们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这些与浙江有关、与美好有关的梦想都能在期待中一一实现。未来,诗画浙江还将持续发力,让充满爱充满意义的旅行,散播到更广大的天地中。(李艳霄 朱微)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