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他守护中国麋鹿33年 饲养出世界最长寿麋鹿

2019年08月28日 15: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他守护中国麋鹿33年 饲养出世界最长寿麋鹿

  保护区内的麋鹿群

  如果不是33年前的一场招工,卢兴保还可能只是一个识字不多的木匠。一头扎进大丰麋鹿保护区的他如今已60岁,用浓厚的乡音讲述着他和麋鹿的缘分。他不仅见证了回归的39头麋鹿繁衍到5000多头的盛况,迎接了第一头新生麋鹿的诞生,还曾饲养出世界寿命最长寿的麋鹿。

  尽管老家就在保护区附近,他几十年几乎整天待在保护区。卢兴保用最朴实的语言诠释着驯养工作和安全管理的责任,既有三十余载的“脏、苦、累”,也有成为一个合格的驯养员必须具备的“爱心、细心、耐心”。他说,退休后带孙子来看看这个他和麋鹿共同生活的地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逸男 图/由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微信挂着孙儿头像的卢兴保不太会用手机,但他却保存着记录早期39头麋鹿特征和习性的记事本。一说起麋鹿,他能马上报上每头的编号和故事,仿佛谈论着这些年照顾过的儿女。

  没听过“麋鹿”的木匠

  八月的江苏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草木正长得丰盛。卢兴保凌晨四点就起床,赶天亮准备一天的野外巡护。他现在从事野外麋鹿的放养和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时时观察麋鹿的采食情况和活动范围。往往天黑过了八点,他才回到保护区。这样起早待晚的夏日巡护,卢兴保过了三十余载。如果不是和麋鹿的缘分,他可能还是个木匠。

  1986年春天,他在老家做木工活生计,听说大丰林场要建设一个麋鹿保护区,他尚不知其为何物,就托人报了名。卢兴保说,“刚来的时候,条件很艰苦,报名的人不多。吃水都要用拖拉机到几里地以外拉回来。”土路不好走的时候,几个人在后面推着拖拉机,将水运到保护区。而到大丰县城50多公里路,经常要耗上一天时间。但卢兴保特别珍惜这份“进了集体”的工作,很快就当上了饲养员。为迎接麋鹿的到来,他忙着耕地、种牧草。

  1986年8月14日,卢兴保清楚地记得,英国将39头麋鹿空运到大丰保护区,这也是麋鹿第一次回到它们的野生祖先最后栖息的沿海滩涂。“人人都想看一眼,不知道它长得什么样”。而一开始,饲养员们对麋鹿的生活习性一概不了解,“想吃什么、喜欢吃什么、什么时候吃都不知道。”为此,他们只能轮流日夜值班,不间断观察麋鹿。那段时间,卢兴保每天都睡得极少。

  记下39头麋鹿全部特征

  运抵的每头麋鹿都有编号,但随着麋鹿活动,许多卡片都掉了。只有小学文化的卢兴保就想了个“笨”办法——把每头麋鹿的特征记下来。“看麋鹿身上哪些东西长得不一样,跟其他对比,记住哪一头是几号。”卢兴保认字少,就用符号记录。“比如1号麋鹿,它是公的还是母的,它的嘴巴、耳朵、腿分别有什么特征,我就用不同记号写下来。”两年下来,他终于把39头麋鹿特征全部记住。

  有一次,他和同伴在观察中发现少了一头麋鹿。他很快发现,一头母鹿躲在草丛中遇到了难产。卢兴保赶紧叫来技术员用拖拉机拉回去。卢兴保也成了第一头新生麋鹿的见证者。没上过几年学的他一点点积累饲养经验。“平时得细致观察、摸索,比如看它在什么时间产子,有哪些情况和动作;喜欢吃什么、吃多少。”他总结道,待产子的母鹿会自动分群、躲入草丛,还要看野外有没有其他野生动物伤害麋鹿。他介绍说,春天麋鹿产仔和雄鹿长茸是同一时期;夏季是麋鹿的发情交配期,怕热的它们喜欢待在水里和沼泽地;秋天是小鹿长身体的重要时期,夜间活动量大;而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冬,麋鹿喜欢待在草丛里。

  为摸清麋鹿的饮食喜好,刚开始,他和其他饲养员一早出去用拖拉机割草,从外地割回来几个品种,看麋鹿喜欢吃什么。有时候他们要到农户家里去收,一去就是二十来天。“要收质量好的玉米和麦子,得到每块地里去看。”他将割回来的草铺开晒干,粉碎拌匀给麋鹿吃。粉碎的时候灰尘很厚,他戴着口罩都受不了。

  被踢、被蛇咬、掉落冰水……

  尽管卢兴保身材敦实,饲养也很细心,但30余年的工作中还是会碰到各种意外情况。他介绍说,成年麋鹿一般身高1.3米左右,“最高的一头1.56米,重250公斤。”当麋鹿生病需要人工治疗喂药时,至少得4个人将其护送到医院,还要用绳子将麋鹿的4条腿绑起来。早期,卢兴保因为不了解麋鹿怕人的特点,有次直接抱起一只小鹿,结果被母鹿腾起身子踢到青紫。

  野外巡护也偶尔会遇到危险。一开始,由于交通不便,卢兴保和同事全靠两条腿,一天走完保护区十几公里。不仅深草里密密实实的蚊子咬得人难受,卢兴保甚至还被毒蛇咬了一大口。他当即用绳子把受伤部位扎紧,阻止毒液扩散,又用刀在伤口处划开十字,把血放出来,然后才赶回保护区买蛇药治疗。当时他已经手肿得厉害,然而为了不耽误工作,硬是没请假,用另一只手继续工作。正是这次,他的勇敢赶跑了溜进保护区的不法分子。早期巡逻时碰到抓野鸭、野兔的渔网并不少见,他就和巡逻队员熬通宵“守株待兔”。他们甚至抓捕过麋鹿盗猎者。

  守护麋鹿费力也费脑。保护区由铁丝网围住分区,经常有麋鹿撞到网上,鹿角卡住抽不了身。因此卢兴保巡逻时随身带着钢丝钳,背着几斤重的钢丝网,方便麋鹿。保护区内有不少的鱼塘、沟渠。麋鹿冬日不怕冷,零下十几摄氏度也会出来活动,卢兴保需要随时观察麋鹿动态。有次他不小心跌入破裂的冰面,被队员拉上来时受冻了好一会儿。为防止麋鹿成堆地跌入沟渠,卢兴保借助做木工的经验,从临近工厂借来钢管、木工板和木料,在沟渠里做了个木楼梯。正是一次次的守护,大丰保护区内的麋鹿数量已突破5000头。

  不舍麋鹿离开

  卢兴保颇为自豪地说,这5000多头的麋鹿只由20多人来管理。最让他难忘的是一头名叫“醒醒”的麋鹿。“麋鹿一般最多15年,但它活了23年”。“醒醒”19岁时开始掉牙,同事劝他把它放到野外重新驯化一头,但卢兴保舍不得,每天用水给麋鹿擦洗眼睛、用梳子替它梳毛。20岁时,“醒醒”生了场重病,没精打采的样子让卢兴保很心疼,他就赶到县城给它买来药,每天为它打针喂食。让人欣慰的是,“醒醒”仿佛通晓人性,慢慢站起来走到卢兴保身边,仰起头在他身上蹭来蹭去。恢复过来的“醒醒”又活了3年,直到2012年去世。这样的照顾,卢兴保23年一直持续着。虽然每次很不舍得麋鹿老去,但他也只能当成工作看淡。

  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卢兴保创造了许多纪录,总结起经验,他朴实地说道,“要舍得吃苦,有细心、有耐心、有爱心,不管干到什么时候,把这件事做好了才能成。”2013年以来,保护区采取了许多机械化措施,采草、拉饲料、喂食等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很多,产仔率和繁殖率也大幅提升。他依然关注着麋鹿的繁衍生息。

  记者手记

  他以保护区为家

  卢兴保少时十分贫苦,几乎过着“孤儿”般的生活,16岁起拜师学木匠后生活才好一点。因此有机会来到保护区工作时,他认定多辛苦也要认真做好。而这一做就是33年,他几乎将家安在了保护区。卢兴保有些歉疚地说,“我几十年整天都在保护区,一年回家没几天。”每逢过年,他常常走回十公里外的家吃个年夜饭,初一早上就回到保护区照顾麋鹿了。一开始有怨言的妻子也只能适应。

  初工作时,他的小孩才4岁,他“一年到头见不到孩子”,只有寒暑假才能让家人送来玩上一个星期。从没有辅导过小孩课业的卢兴保难为情地说,孩子在十几岁念初中的时候曾怨他,他也只得忍下来。今年11月,60岁的卢兴保就要正式退休了。他的眼睛已经不太好,要花上一些时间才能分清不同的麋鹿长相。他期望回去照顾孙儿,周末带着家人回保护区看看,也讲讲那些年和麋鹿的故事给孩子们听。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