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2019年08月29日 14:37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光明网讯(记者 王营)米林,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一县,藏语意为“药洲”。足见当地拥有着极为丰富的中草药种类和良好的自然环境。近年来,米林依托地区优势,因地制宜,各乡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有了赖以生存的“绝活”,乡村发展有了活力,百姓们的腰包也鼓了。8月23日,“新时代·边疆行”采访团来到米林,先后深入各村探访当地发展现状。

  羌纳乡西嘎村:传承藏族造纸技艺

  藏纸,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文成公主进藏时,带去了造纸工匠,历经藏汉匠人继承和创新,藏纸由此而生。2006年6月5日,藏族造纸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藏族造纸技艺 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在羌纳乡西嘎村,村民多登,带着八个徒弟传承着藏族造纸技艺。瑞香狼毒、沉香等材料都是藏纸的主要原料,不同的原料品质可以制成各种不同用途和等级的藏纸。藏族造纸技艺的工序也是极为繁杂。据工作人员介绍,去皮、划捣、蒸煮、沤制、漂洗、捣料、打浆、抄造等等,经历十几道工序的打磨,一张轻薄而柔韧的藏纸才缓缓现世。

  藏纸因其天然防蛀、防腐、不变色等特点,受到了游客的喜爱。这里生产的藏纸不仅在区内热卖,甚至销往内地多省份。游客们来到这里,既可以购买喜欢的各类产品,也可以进入后院深度体验造纸的过程,深刻感受藏纸的魅力所在。

  据该村工作人员珠扎介绍,为推动民族手工业与文化融合发展,促进集体经济长效发展,市、县配套资金387万元,扩建藏纸加工厂,成为集藏纸、藏香、木艺产品加工、销售、观光于一体的民族工艺品生产基地。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藏纸本 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如今,西嘎村藏纸厂每年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带动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4万元。

  米林镇邦仲村:打造藏族文化民宿

  邦仲村位于219国道旁,与林芝机场一墙之隔。得益于拉林高速和机场的建设,该村多数人通过跑运输,赚了钱。2018年以来,邦仲村集体经济共收入1161.6万元,其中机场商贸物流园土地出让收入595.6万元;土方回填共收入1565万元,其中,群众运输机械费用收入599万元,群众参与分红收入400万元。多布杰和德吉夫妇也是受益人。

  为了更好地发展事业,增加家庭收入。多布杰和德吉夫妻二人萌生了做点别的生意的想法。

  “开民宿当时只是一个想法,后来去看了很多朋友的民宿,觉得这个可以做。”于是,夫妻二人一合计,就在家的不远处,开始建造民宿。房屋的样式是一个朋友设计的,房间的装修是多布杰和德吉夫妻二人布置的,民宿的名字是当教师的妹妹想的……就这样,一个民宿就开始走向正轨了。今年5月,则拉岗宗民宿正式营运。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民宿外景 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多布杰和德吉始终坚持打造藏族文化民宿。从小小的烟灰缸到大的衣柜,以及外墙的装饰等,都是藏式风格。此外,还有藏餐。“我们期望游客在这里可以真正感受到藏族文化。”。

  现在,民宿除了多布杰和德吉在打理外,还长期雇佣了2名村里的人。“明年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做大做好民宿,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带动当地发展。”多布杰说。

  南伊乡琼林村:景区带动百姓增收

  琼林村隶属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位于南伊沟风景区核心位置,是珞巴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该村有两大特色:南伊沟、珞巴族文化。

  南伊沟是著名的丰富多彩的景区,位于喜玛拉雅山脉北麓,平均海拔2500米。沟内生态保护完好,动植物资源丰富,气候湿润宜人,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珞巴族文化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也因此成为珞巴族民俗旅游点。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到此处,既是生态游也是民俗体验。在景区和民俗文化的两大支柱性产业的加持下,琼林村的发展也越来越有“范儿”了。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亚夏在织布 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白玛拉姆是这个村子的居民,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回到了家乡,准备自主创业。见到记者时,她身着民族服饰,大方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珞巴族的服饰、历史和文化。白玛拉姆的妈妈亚夏,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亚夏组织村里10名家庭条件一般的妇女,一起成立“圣地南伊沟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通过做好做大珞巴族传统织布技艺,给家庭带来了实质性的收入。她们的织布产品,也早已融入当地旅游发展中。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米林: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南伊沟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的店 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旅游区位优势,在南伊沟景区设立4个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其中,旅游售卖小组70%的盈利用于联户群众分红,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帮助每户群众增收1.8万余元,旅游门票分红65万余元。

  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融入地方发展,实现增收致富,这是当前科学又有效的致富手段。在米林,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村庄还有很多。路通了,人富了。古老的村庄“活”起来,看得见水,望得见山,也留得住乡愁。村庄和当地百姓的发展与富足有了赖以生存的资本,地方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