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抱火哥”由浩杞 :“就算牺牲, 也必须是我!”

2019年08月29日 17: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抱火哥”由浩杞 “就算牺牲, 也必须是我!”

  他荣获全国“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之“建党初心”主题赛冠军

  “点赞‘抱火哥’,时代新人榜样!”“为新兴争光,你是我们的骄傲!”……近段时间,新兴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纷纷被“由浩杞荣获全国‘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之‘建党初心’主题赛冠军”这一内容刷屏,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竖起拇指点赞。

  据了解,今年7月份,新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新兴中队中队长由浩杞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在浙江嘉兴参加全国“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之“建党初心”主题赛,以《初心的热度》为题,从自己作为“抱火哥”的亲身经历引入,讲述了消防队员坚守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向火而行,为守护百姓平安,出生入死、百炼成钢的感人故事。

  跟随父亲脚步成为消防员

  阳光帅气有活力,这是现年27岁的由浩杞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2015年8月,由浩杞加入消防队伍成为了一名消防队员。“我父亲是一名消防员,从小就对他十分崇拜,立志长大后也要当名消防员。幸运地,我如愿加入消防队伍,我要像我父亲一样守护百姓平安。”这是由浩杞加入消防队伍的初衷。

  由浩杞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话剧表演专业,毕业后没有选择做演员也没留校当老师,而是选择当一名消防员,很多人不理解他当初的选择,而他却用一次次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消防梦。

  由浩杞此次参加全国演讲大赛的题目是《初心的热度》,目的是希望结合自身经历及战友的牺牲,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消防工作,理解消防队员,理解这些一直在保护老百姓安全的人。现年27岁的他,是此次演讲大赛全国众多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凭着原创作品《初心的热度》,用深情演绎和极富感染力的舞台表现,深深地打动了评委和观众,最终成功地从全国36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以全场最高分98.64分斩获全国冠军。

  “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消防的真实生活、训练战斗等这些日常点点滴滴,让老百姓了解消防,让老百姓多关注消防,这样一来,百姓就会多一分平安,我们就会少一点牺牲。”由浩杞表示,此次演讲的主要内容,一方面是他入伍经历以及他经历的一场抱着煤气罐往外冲的灭火过程,也就是网上所说的“抱火哥”,以及牺牲的一些战友,四川木里的那些消防兄弟们,通过这样的故事串联在一块,最后形成主题叫《初心的热度》的演讲稿。这些事迹正是对“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生动诠释。

  由浩杞被称为“抱火哥”源于2017年3月1日发生在新兴县某镇一间杂货店的一场大火,当时火场内的烟花爆竹炸翻了一个燃烧的煤气罐,瓶口一直向下喷火,烈焰包裹瓶身,其内部温度压力越来越高,随时可能爆炸。在紧急关头,由浩杞和新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新兴中队指导员身先士卒,不断靠近着火的煤气罐并将其抱出火场。

  谈及这次救火经历,由浩杞记忆犹新。“当时感觉我的心跳到嗓子眼,一直在狂跳,因为也是第一次遇到煤气罐着火,但是想想我们中队里还有很多比我更年轻的,加之作为中队长的我又是一名党员,想到这些,我就告诉自己,我必须得上,就算牺牲,也必须是我。”

  “灭火现场,分秒必争。”由浩杞回忆道,关键时刻,他快速冲进去,把着火的煤气罐抱着直接往外冲,直至将煤气罐带离火场。“保护辖区百姓的平安,保护并肩作战的战友,我必须得这样干。”

  “哪里有灾情,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牺牲”“险情”“爆炸”这些词似乎离群众百姓很遥远,然而,对于消防队员来说,这些充满着危险的字眼,却是他们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和平年代里,是他们面对危险仍逆行而上,才保护了万家灯火的安宁。“感觉每次能活着回来都是一种侥幸。”由浩杞表示,其实很多消防员每次处置火情的时候都会有这种心理。

  谈起由浩杞,他的队友对他赞不绝口,认为他工作认真,对待自己要求严苛,做人十分低调,就算获奖了也没有炫耀和骄傲。“我跟他2015年8月12日一起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当时是同一个班,同一个中队,缘分还是比较深的,我觉得非常骄傲,因为作为搭档,非常光荣,其实我们消防救援队伍中,很多人都是默默低头干事。”新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新兴中队指导员刘逸潇告诉笔者。

  对得起国家人民,却对不起父母,是不少年轻消防员内心深处的自责与愧疚。在由浩杞内心深处,他总觉得对父母亏欠不少。“每名消防员家属都是特别担心自己的亲人,但是有时候想想,没有办法,总有人要去干这行,总有人灭这个火,做这件事情。首先是常年不在家,无法陪伴父母左右;其次,消防员经常赴汤蹈火、出生入死,惹得父母时刻惦记着,对父母有亏欠,只能跟他们说声对不起了。”

  “我不后悔当消防员,这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明智的决定,每名消防员都应该是自豪的。”面对生死考验,由浩杞有着铁的筋骨。他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为父母,无私奉献着自己的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险情,面对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们是人民的消防员,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们消防员出现。”由浩杞如是说。

  梁桂婵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