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华第一车”老乘警:在国际列车上的时间比在家多

2019年09月10日 00: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中华第一车”老乘警:在国际列车上的时间比在家多
    9月4日,北京站,“中华第一车”K3次列车即将开往莫斯科,老乘警章赫(右)和同事在站台上交班。北京铁路警方供图

  北京至莫斯科的K3列车横穿亚欧大陆,今年开行60周年,被誉为“中华第一车”

  老乘警:在国际列车上的时间比在家多

  由北京出发经乌兰巴托至莫斯科的K3次列车1959年6月4日正式开行,今年是K3次列车开行的第60个年头。列车途经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横穿亚欧大陆,全程7819公里,中途停靠36站,单程运行约132小时,往返运行需13天。由于运行里程、时间长,又跨境运行,获得了“中华第一车”的美誉。K3次列车由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国际联运乘务大队担纲值乘,59岁的老乘警章赫见证了列车几十年的变迁。

  “要每隔一小时,到车厢内转一圈”

  今年59岁的老乘警章赫,从1986年起,就在这趟列车上工作,至今已经33年。

  1982年,22岁的章赫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了一名铁路警察,1986年,章赫被任命担纲值乘K3次列车。对年轻的章赫来说,做国际列车上的民警,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辛苦和寂寞。每次K3列车发车,章赫就会离开家近半个月的时间。他总是笑称,在车上的时间比在家还多。

  “中华第一车”途经三个国家,列车每次发车前,章赫都要认真核查乘客的车票和目的地。列车缓缓启动,他开始检查列车上的消防设备、反恐器材及应急设施,对车内可疑人员及可疑包裹进行首轮巡检。列车上的乘客分为“国内车厢”乘客和“国际车厢”乘客,章赫主要负责国内车厢的乘客。

  K3次列车来回一趟,需要13天。33年来,章赫连续睡眠从未超过5小时。一旦遇到旅客丢失物品,或者出现纠纷,休息时间更无法保证。白天,他要不断在车厢里巡视,就算是晚上旅客入睡,也要每隔一小时,到车厢内转一圈。

  “车厢之间虽然严格按照下车的目的地区分,但是每到一站,乘客都能够下车自由活动。再上车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再次核查乘客是否按照目的地回到相应的车厢。”章赫说,几乎每趟车都会遇到走错车厢的乘客。“严查也是为了保证祖国边界的安全,不让不法分子有偷越国境的机会。”

  “我在的列车上没发生过刑事治安案件”

  “上世纪80年代,我最怕的就是遇到旅客行李物品丢失,那时车上没有监控,找起来别提多难了,往往一熬就是二三十个小时。”章赫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列车上没有空调,夏天天热,坐着不动汗都能把衣服打湿。车子开起来时,车厢里一股酸臭味。上车当天,章赫有些发烧,在车厢里转了一圈,他突然反了一口酸水,吐了。

  正在他难受的时候,一名顾客找她,说钱包找不到了。他强忍着难受,一个座位一个座位帮着女乘客寻找,终于体力不支晕倒。苏醒后,他第一句话就是“钱包找到了吗?”原来,女乘客的钱包落在了洗漱间,被其他乘客捡到了。看到章赫在逐个询问乘客,那名乘客才主动把钱包拿了出来。

  不能和家里联系,也是车上铁警的一大难题。“那时候没有手机,在列车上,主要是想家,家里有什么事都不知道,担心。”章赫说,上世纪90年代初,怀孕的妻子住院,随时会生产。但此时,章赫却在K3次列车上,身上没有手机,每个日夜都在担心妻子。“那种揪心的焦虑很让人煎熬。我一到北京,就直奔医院,看到出生的孩子,才知道自己做了爸爸。开心激动的同时,也很愧疚,没能陪在爱人身边。”

  章赫说,九十年代中期,他有了手机,也就没有这种揪心的感觉了。“现在车上装载有无线WIFI,工作之余,章赫还能用手机视频跟家里人报个平安拉拉家常。”他说,“现在,列车上有了空调,车厢的连接处也安上了监控探头。工作环境和技术支持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旅客的素质也提升了不少。33年来,我在的列车上没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章赫感叹。

  有时乘客情绪易波动,要先调整自己心态

  在列车行驶中,章赫最怕遇到暴雨暴雪天气。一旦碰到这种天气,列车就会被迫停下来,乘客情绪也会有波动,工作人员也会很焦急。“在特殊天气里,双方之间很容易出现纠纷。我需要做的就是先调整自己的心态,然后再去疏导安抚发生冲突的人。”

  有一次雨雪天,列车被迫停车。一名家长着急询问车子何时发车,却疏忽了自己带着的小孩,孩子淘气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家长情急之下就和列车上的乘务员吵了起来。章赫赶紧跑了过去,先将双方分开,安抚孩子家长的情绪。章赫赶紧发动列车全体工作人员协助寻找,并逐节车厢地打听寻人,很快帮助旅客找到孩子。

  还有一次,一名来自天津的男旅客又找到章赫,称在卫生间方便的时候,手机掉进了马桶,随之又跌落轨道。章赫立即联系到行经车站的值班人员将手机找回,并以快递的方式寄给男旅客。“虽然我每天处理的都是这种看似芝麻绿豆的小事,但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旅客,我就知足了。”

  声 音

  “K3次列车的特点是站少、人多、风景好。但是,我在车上却从没有时间认认真真地欣赏过一次风景。还有不到10个月,我就要退休了,也愈发珍惜自己的值乘生活。每次结束工作回到家中,都会把自己的警服洗得干干净净再叠整齐,就为了再穿上时能一如既往的庄严挺拔。等我退休,一定当一次旅客,踏踏实实地看一遍K3次列车沿途地风景。”

  ——章赫

  【档案】

  “中华第一车”

  K3次列车是中国铁路运行于北京至莫斯科的一趟国际联运快速列车,1959年6月4日起开行,至今已整60年。

  据介绍,列车使用的是德国制造的18型、19型客车,穿越丰沙铁路、京包铁路、集二铁路、蒙古纵贯铁路及西伯利亚铁路,途经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全程7819公里,是中国铁路开行里程最长的旅客列车。

  北京至莫斯科每星期三从北京站发车,每星期四经由乌兰巴托站,星期一抵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站;莫斯科至北京每星期二从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站发车,每星期日经由乌兰巴托站,星期一抵达北京站。一来一回,都正好是13天。由于运行里程、时间长,再加上驶出国门,K3被称为“中华第一车”。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