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逃荒矿工”到“马拉松拓荒者”——一位93岁老人的幸福人生

2019年09月21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从“逃荒矿工”到“马拉松拓荒者”——一位93岁老人的幸福人生

  新华社合肥9月21日电(记者周畅)清晨5点,93岁的张亮友牵着老伴的手走出家门,到公园步道上迎接新一天的阳光。这样的习惯,他已坚持多年。

  从颠沛流离的“逃荒童工”到翻身当家做主人的“工人老大哥”,从中国马拉松“拓荒者”到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从年少的居无定所到现在的四世同堂……回顾一生,经历巨变,张亮友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曾经的苦痛,让他更懂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从“逃荒矿工”到“马拉松拓荒者”

  张亮友是山东枣庄人,出生于1927年,对于童年,他只记得:“那时候真穷啊,太饿了,就想吃口饱饭。”

  12岁时,张亮友逃荒到安徽淮南,成了一名矿上“童工”。“动不动就挨打,手脚慢一点就要被打,每天不挨两棍子都不行。”那时的张亮友从来不敢想,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1949年10月1日,那一天,张亮友下了早班就和工人们聚在一起听广播。一个班次的上百名矿工,因为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而高兴、激动。

  “翻身当家做主人成了‘工人老大哥’!”张亮友说起那天的心情,不断重复着“高兴”两个字。

  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张亮友响应号召,每天跑步上下班。1952年,张亮友参加了淮南煤矿职工运动会,在1万米的赛场上落后所有选手,但还是坚持跑完了比赛,获颁精神鼓励奖。

  此后,张亮友更加坚定地练习跑步。1955年,他获得了安徽省的1万米长跑冠军,同年在上海全民运动会1万米长跑比赛中获得金牌。

  获得金牌后,张亮友被同行者“拖去了”上海新华书店,让营业员给他拿了本“讲跑步最长的书”。于是,一本马拉松的书便到了张亮友手中,意外开启了他的马拉松之旅,也让他成为中国马拉松的“拓荒者”。

  一念执着 不断奔跑

  “我没上过学不识字,就找人读给我听,按照书上说的,不断增加跑步距离。”张亮友按照书中所说的马拉松距离,自测了成绩,觉得能达到“世界前列”,便给当时的国家体委写信,建议在中国举办马拉松赛。

  随后,有体育官员到淮南找到了张亮友,“我还有点害怕,生怕自己跑的距离不够,结果他们测量完发现我还多跑了300米。”张亮友笑了起来。

  1957年,张亮友参加了在合肥市肥东县举办的安徽省马拉松赛并获得冠军。后来,在由全国田径理论研究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田径运动百年》中,是这样描述:“合肥举行安徽省马拉松测验,张亮友跑出2:52:34.6的成绩。”这也是中国早期有记载的马拉松成绩之一。

  跑,成了张亮友之后人生的关键词。

  1984年,张亮友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7届世界老年锦标赛,并获得团体第三名,“中国人也能在国际比赛上拿牌!”张亮友说到这里十分得意。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张亮友担任火炬手,跑了三四十公里,把火炬从淮南传到了蚌埠。

  2008年,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81岁的张亮友,经过一个月的考试、测验,取得了作为奥运会火炬手的资格。当火炬手前一晚,张亮友兴奋到半夜都睡不着,第二天早晨7点半集合,“我5点就起来把衣服穿好,系好鞋带,早早去等着。”张亮友说,他觉得自己那一天无比骄傲。

  随着中国马拉松赛事日益发展,张亮友因参赛或被邀请,在厦门、上海、郑州等全国多个城市留下了足迹。而全民健身,也成为中国人的共识。

  从“一人茅草屋”到“四世同堂乐”

  张亮友不仅一直“跑”到了今天,还带动老伴尚殿娥和他一起跑。每个不下雨的清晨,张亮友都会和老伴尚殿娥一起走出家门开始晨练。

  曾经由于身体不好才开始锻炼的尚殿娥,渐渐爱上了跑步,并参加了女子长跑比赛和马拉松比赛。退休后,他们喜欢到各地去参加马拉松比赛和活动。“退休金都用来买车票了,但只要站在赛场上,就有劲、就高兴。”尚殿娥说。

  2014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是张亮友和尚殿娥的马拉松告别赛,他们在这里完成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全马。主办方根据情况,让他们从早上5点提前开始跑。7小时57分03秒,是张亮友最后一场马拉松的成绩。

  一路“跑”来,张亮友从跑步爱好者,成为奥运火炬手;从“马拉松拓荒者”,变成“马拉松热”的见证者;从孤身一人,到现在四世同堂儿孙绕膝;从一间十平方米的平房,到住上了孩子给他买的120多平方米的楼房……

  张亮友坦言,70年前的自己从未想过现在能够拥有这样的生活。

  “以前在美国比赛时,看到小汽车特别激动,现在看看中国的路上,到处都是小汽车;以前没几个人买得起手表,现在手机已经普及;以前不少人都是文盲,现在有的家庭能出好几个大学生,我的重孙女还是从英国留学回国工作……”张亮友一口气说出了好多变化。

  “这70年,真的不敢想,变化太大了!”一生执着于跑步的张亮友,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国家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路。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