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聚集之城河北秦皇岛:流淌在“夏都”的工业血脉

2019年09月22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产业聚集之城河北秦皇岛:流淌在“夏都”的工业血脉
    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调试设备。 杨世饶 摄

  中新河北网秦皇岛9月22日电 (记者 王天译)翻开秦皇岛2019年的发展目录,每一个月,都是秦皇岛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从传统的旅游业、葡萄酒行业,到高精端的航空航天、医疗企业,再到举世瞩目的全国首个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蓬勃发展,这座声名远扬的旅游城市,正在努力地打造着自己的另一张名片——渤海之滨的产业聚集之城。

秦皇岛市河北大道街景。 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河北大道街景。 曹建雄 摄

  流淌在“夏都”的工业血脉

  早在1898年,清朝就开秦皇岛为商埠,陆续修建运煤码头。同年,北戴河被清政府辟为“允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区。秦皇岛这座位于渤海之滨的小渔村,开始以中国近代旅游业先驱城市的身份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外闻名的“夏都”。

  不为人所熟知的是,在北戴河建成避暑圣地的同时,秦皇岛也随着港口的建设开始了她的工业之旅。河北省共有10处国家工业遗产,其中3处就坐落于秦皇岛市。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南山街13号的建筑旁,矗立着一块刻有“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秦皇岛港大码头”的石碑,这些历经百年的建筑,见证了秦皇岛港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批自开口岸之一、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的历史。

  在秦皇岛港建港的前四年,与之相隔不到30公里的山海关桥梁厂已是一片繁忙。这里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座钢桥、第一组铁路道岔等数十项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据统计,山海关桥梁厂已累计制造了包括33座长江大桥、18座黄河大桥以及12座跨海大桥在内的各种类型桥梁3100余座,为此,山海关桥梁厂也被誉为“中国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

  1928年,比利时工程师选中了距秦皇岛港不过三公里的海港区东岗路60号,在这里建设了具有巴洛克风格的秦皇岛最早的发电厂。后来,这里成为国内唯一利用旧发电厂房改建成的电力博物馆。

  从“第一瓶红酒”到葡萄酒产业集群

  在昌黎,当地人常说,“一粒葡萄,一座城”。1983年,昌黎县诞生了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填补了中国干红葡萄酒的历史空白,也开启了中国葡萄酒发展的新征程。

  1999年,昌黎县第一座酒庄——朗格斯酒庄建成。此后,海亚湾酒庄、嘉泰酒庄、金士酒庄等酒庄相继建成,茅台凤凰酒庄、龙灏酒庄等几个酒庄正在建设,精品酒庄群正在昌黎形成。

  2002年8月,中国第一个葡萄酒原产地域保护区——昌黎产区诞生。“昌黎产区是一个大的概念,内部不同区域的微气候、土壤、降水等条件也会有不同。”2017年8月,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严斌开始进行小产区划分课题研究,“这将对葡萄酒的个性发挥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已经成立了酿酒师协会、碣石葡萄产业协会、晟杰葡萄酒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等科研机构。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对于提升葡萄与葡萄酒品质,增强产区国际竞争力将发挥重要作用。”昌黎县葡萄酒产业管理局副局长侯秀伟表示,昌黎碣石山产区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5万亩,拥有酒庄、酒企40多家,葡萄酒灌装能力14万吨,产业年收入超过31亿元。

  目前,昌黎县已经形成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橡木桶生产、彩印包装、酒瓶制造、塞帽生产、物流集散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集群,使其成为秦皇岛这座城市的鲜明符号。

“钢铁赛道”亮相秦皇岛,最高设计时速约为272公里每小时。 曹建雄 摄
“钢铁赛道”亮相秦皇岛,最高设计时速约为272公里每小时。 曹建雄 摄

  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产业集聚区

  1984年,秦皇岛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同一年,山海关老龙头东侧区域以及北戴河的部分区域,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毗邻京津、联结华北和东北两大经济区的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

  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楼内的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工作。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民营公司,专注于生物医学领域医疗设备的开发、生产,其产品覆盖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适宜设备。

  短短8年时间,这家公司就研发出了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PMR微循环修复系统、ADDS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系统等多种医疗检测、治疗系统。目前,该公司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启动了“国民健康云数据”计划,产品用户遍及国内32个省市,并远销德国、法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

  秦皇岛金海工业成立于2000年6月,是新加坡爱国华侨郭孔丰旗下世界500企业丰益国际集团在秦皇岛投资建立的综合性企业集群,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米,员工近1400余人。公司产品不但覆盖全国,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49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成为国内外众多一流企业的原料供应商。

中信戴卡轮毂公司内,员工正在检验轮毂。 曹建雄 摄
中信戴卡轮毂公司内,员工正在检验轮毂。 曹建雄 摄

  目前的金海工业不仅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认定的“全国百家侨资明星企业”,同时也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此外还连年获得“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等称号。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吸引了美国通用电气、联合技术、ADM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中信、中粮、中船、中油等众多国内知名公司来此投资兴业,引进了中信戴卡、哈电重装、天威秦变等一批龙头项目,产业聚集效应凸现,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形成了粮油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大数据、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生物工程等特色产业,建成了世界最大汽车铝制零部件基地、中国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基地、重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北方最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成为目前国内少有的集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省级软件产业基地等政策优势和载体服务于一体的经济强区。

  “我们着力加快开发区建设,实现每个县区都有省级开发区,2017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国30强,以之为龙头组建的开发区集团成为全市经济主战场。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我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开通韩中蒙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与京津合作项目162个、竣工44个。”今年7月,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举办的秦皇岛宣传推介会上,秦皇岛市长张瑞书说。

  据统计,2018年秦皇岛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386元和13719元,是1980年的88倍和75倍。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80年的59.9%下降到2018年的27.6%,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4506元,每百户拥有汽车52辆。这一年,秦皇岛接待游客突破6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5亿元。曾经渤海之滨的小城,正在快速崛起,成为环渤海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