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家卫国是他不变的追求

2019年09月26日 01:2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从怀揣“光荣弹”执行任务到干刑侦抓逃犯
  保家卫国是他不变的追求

市民向沙坪坝派出所赠送锦旗(右一为杨永东)。

  杨永东向辖区居民进行法制宣传。

  小档案

  姓名:杨永东

  出生年:1967年

  职业:沙坪坝派出所所长

  他心中的家与国

  “见过战争的残酷,才会对和平更加珍惜。走过战场的枪林弹雨,才会更加坚定保卫人民安宁的决心。虽然如今怀里没有‘光荣弹’,但我时刻准备着为守护人民奉献生命!”

  “报数!1、2、3、4……”9月22日上午10点,在沙坪坝派出所门口,身着警服的派出所所长杨永东喝着口令,一排民警应声而动,口号铿锵有力,动作整齐划一。

  这是“沙鹰突击队”的训练现场,这支沙鹰突击队,由沙坪坝派出所的民警组成,成员都是曾经的军人。退伍不褪色,虽然身在警营,但仍然以军队作息要求自己,坚持训练,保卫辖区安宁。

  而这支沙鹰突击队的队长,就是杨永东。50多岁的杨永东从军18年,从警15年。从军时,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怀揣“光荣弹”执行任务。从警中,他曾单枪匹马抓捕毒贩。

  见证过战争的残酷,坚定了他守卫和平安定的决心,用他自己的话说,正是在军队、在战场上历练出的战斗精神,使得自己在后来的人生道路上,不再畏惧任何艰险。

  战斗英雄,是女儿眼中的“大骗子”

  杨永东有着幸福的家庭,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最多的信息是关于军人、警察的,其次就是女儿。不过在11岁女儿心里,杨永东却是一个“大骗子”。

  由于工作关系,杨永东经常加班、熬夜,很少有时间陪妻子和孩子。女儿3岁的时候,杨永东曾许诺要带她去迪士尼玩,8年过去了,承诺仍未兑现。杨永东笑着说:“不知道今年行不行,尽量争取吧!相信等她再大一点,会理解我的。”

  虽然杨永东的家人对他工作理解,但因为深知他的性格,都非常担心他在工作中有危险,“家人也劝过我好多次,不要去逞英雄只身涉险。”但杨永东觉得,作为一名丈夫、父亲和儿子,对于自己的小家,他有责任去维系,但作为一名警察和一名退伍军人,他更要对国家负责,去维护大家的安宁和谐。

  “小家和大家同样重要,但硬要我选,祖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杨永东扶了扶自己的警帽,坚定地说。

  从警15年,杨永东先后荣立1次个人二等功,7次个人三等功,抓捕400余名各种违法犯罪人员,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得到市民广泛认可。

  从末位到第一,全靠“拼命三郎”

  杨永东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他从小立志要像父亲一样保家卫国。

  1986年11月,杨永东参军入伍,不久所在部队被抽调至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的老山战区,他曾经怀揣“光荣弹”,随时准备为国家安宁献出生命。

  后来,杨永东因战功保送上了军校,2004年转业到地方。出于对部队的热爱,他选择了另外一支纪律部队——人民公安。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杨永东很快掌握了公安业务技能,并对刑侦工作情有独钟,逐渐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刑警。

  2010年,杨永东调到沙坪坝街道派出所分管刑侦。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在执行任务时身先士卒,大家都管他叫“拼命三郎”。很快,沙坪坝派出所的刑侦工作从分局最后一名跃居为第一名,全面建设绩效考核始终名列前茅。

  年近半百,不顾凶险只身追捕嫌犯

  2016年4月3日,杨永东接到群众举报,犯罪嫌疑人准备开车来进行毒品交易。当晚,杨永东和5名民警设伏于陈家湾重庆师范大学后门。零点刚过,瓢泼大雨中,嫌犯车辆抵达设伏地点,并在车上完成了毒品交易。杨永东果断下令实施抓捕,在亮明身份后控制住了毒品购买方,但卖方犯罪嫌疑人范某(化名)开车冲撞民警后,携带毒品逃离现场。

  情况紧急,杨永东立刻开车追赶范某。在内环,杨永东几次试图切入卡住范某车头将其逼停,但范某都加速撞开了杨永东的车,继续逃跑。最后在大石坝的匝道处,杨永东瞅准时机,用自己的车头撞击范某的车,范某直接撞上路旁的电线杆。车辆报废后,范某又下车步行逃跑,杨永东等不及增援,继续单枪匹马追赶。30岁左右的范某身强力壮,即便杨永东开枪自卫打伤其右肩,他仍负隅顽抗,最后杨永东在两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才将其制服。

  杨永东说,今天,战场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生与死的考验并未走远,无论在维和的热土,还是在救灾的前沿,炽热的家国情怀依然是军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他表示,即使脱下了军装,仍当时刻心怀家国天下,以军人应有的境界与作为,不断丰富家国情怀的时代内涵。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