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铁路人见证“从绿皮车到贴地飞行”

2019年09月26日 1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铁路人见证“从绿皮车到贴地飞行”
  与绿皮车相伴40年 如今动车飞驰画面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

  □本报记者 红珊 通讯员 信宝忠

  铁路唐山站退休职工宋宝根,出生于1949年10月2日,因此他常说自己“是听着开国大典礼炮声出生的人”。从学校到部队,再到唐山火车站工作,宋宝根始终走在先进的行列,即使退休后仍屡获奖励。回首过往,这位老铁路人感触最深的是铁路大发展,坦言虽然在岗40年没能赶上高铁时代,但如今每每看到唐山造出的动车风驰电掣的身影,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

  部队好战士 铁路好职工

  宋宝根在家里5个孩子中排行老三,1968年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那时候家里穷,当兵是件既光荣又能解决吃饭问题的大好事。”宋宝根说,那时候家中有儿去当兵,不光能让“全家光荣”,还能为家里减轻些经济压力。当然,走进兵营的年轻人都怀揣着到部队大熔炉里历练自己、报效祖国的男儿梦,他也不例外。

  在部队的两年中,宋宝根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射击、投弹、刺杀等训练项目,成绩都名列前茅,连续两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退役后,宋宝根被分配到我国建站最早的唐山火车站,成为一名调车组工人。

  调车组工作全部是户外作业,是铁路外勤工作中最为辛苦,也是最为危险的工种。然而宋宝根依旧保持着吃苦耐劳、敬业争先的军人本色,从最初担任列车制动员、连接员、调车员一步步晋升为调车指导、运转车间副主任、安全室技术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同时,兴趣广泛的他又是单位里的文体骨干,下棋、武术、踢毽球、玩乐器、打乒乓球样样都能拿得起来、玩得漂亮,经常在各种比赛中斩获佳绩或担当裁判,因此也是响当当的“工会积极分子”,在站段乃至分局、路局都小有名气。

  经历唐山大地震成“新闻人物”

  1976年“7·28”唐山大地震,是宋宝根最为刻骨铭心的一件事。

  “当天晚上,我在车站西部专用线上挂车,当我正坐在一辆装满毛竹的车顶上,用右手信号灯给机车司机发出顶进信号时,就听‘咣’的一声巨响,车体猛烈摇晃并颠簸起来,差点把我从车顶上掀下去,幸好有车帮挡住,才使我没有滚落到地面上。这时我在慌乱中突然意识到‘这是地震’,两手不顾一切地死死抓住捆毛竹的铁丝,让身体尽量能向上靠,以免毛竹滚落或车体倾倒把我埋在下边。待震动平息,我才慢慢松开手,这才捡回了一条命,两手已勒出了深深的血印。”

  这段经历,宋宝根已向家人、向朋友、向所有寻访过他的媒体记者和文学作家讲述了无数次。因为这段惊险经历,使他一度成了各路媒体争相采访的“新闻人物”。著名作家钱钢把他的这段经历写进了《唐山大地震》一书;在唐山抗震30周年之际,央视《生活》栏目还专门采访了他。

  震后几日,宋宝根与工友们全部投入到抗震抢险、运送伤员和物资的工作中。“地震致使唐山通往天津、北京、沈阳的铁路运输线全部中断,为了迅速抢通受损铁道线,尽快运出伤员,接进救灾物资,我们铁路职工和前来救援的铁道兵指战员一起披星戴月昼夜奋战。到8月3日,滦县以东通车;8月7日,唐山以东通车;8月10日,唐山至塘沽段通车,京山线全线抢通。”再度回忆起当年奋战抢通的日子,宋宝根仍激动不已。

  今昔对比中见证发展

  从1970年参加工作至2009年正式退休,宋宝根始终与铁道线上的绿皮车打交道,亲眼见证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的发展历程。他这位铁轨上的“指挥员”也“鸟枪换炮”,手中的小旗、信号灯及脖子上挂的口哨,全被一部电台对讲机所取代,溜放调车靠电台指挥即可准确、轻松又安全地完成,再也不用像电影《铁道游击队》里飞虎队员那样,将身子挂在行进中的车厢外,不时飞上飞下观察机车速度与距离,给司机发出调车信号了。宋宝根还清楚地记得,为了在车轮下“打眼”防止溜滑,有一次他差点被轧掉手指。

  “那个年代铁路的技术设备相对落后,特殊工种出现工伤是常有的事。线路上到处都是高柱信号机,离限界很近,我在一次调车牵出车辆时,站在车顶一头撞上了信号机,当时就撞出了血,造成轻微脑震荡,还差点掉到车下。我的一位同事用高架水鹤给蒸汽机车上水时,不慎被高柱刮到车下造成重伤。”宋宝根回忆道。

  随着蒸汽机车被内燃机车取代,用于向蒸汽机车大量供水的高架水鹤也随之退役拆除,车站线路上的高柱信号机也都改成了矮柱,提高了安全系数。如今“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又超越电力机车,成为唐山工业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这令宋宝根更加欣喜和自豪。“20世纪70年代,唐山站只有十几对短途绿皮车,如今的唐山站接发旅客列车达到200多趟,仅高铁列车就达80多趟,变化真是太大了!”

  退休生活依然充实多彩

  2009年退休后,宋宝根的生活依旧安排得丰富多彩,每天清晨5点多起床,先到外面踢毽、打拳活动筋骨,早饭后再到健身房打乒乓球、游泳、练器械,下午到社区拉二胡、练节目,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或约朋友下棋、聊天,还要留出时间写博客。

  别看老宋年届七旬,可他对新鲜事物接受很快,且乐于钻研,写博客、玩微信、逛网店,他都玩得很溜,丝毫不输年轻人。他现在不仅经常参加铁路系统退休人员文体活动,还是社区的优秀党员、党支部委员,将社区党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他又是一位骑行爱好者,经常与骑友到唐山周边骑车锻炼、饱览风景。宋宝根说,每当看到铁路高架桥上风驰电掣的动车经过,总会情不自禁停下来,专注地看它远去,这幅画面是自己眼中最美的风景。

  尽管没能为高铁动车工作而有些遗憾,但宋宝根明白,这是科技进步、铁路发展的必然。作为一名唐山铁路人,他依然为自己曾经奋斗的事业而自豪,依然为这座拥有最老铁路历史与最新机车制造技术的城市而骄傲。他要做的是享受今天的发展成果,传承心中对生活、对铁路事业的那一份热爱,尽己所能为社会、为社区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