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5天约百万人挺进腾格里沙漠 共建硬核不夜城

2019年10月0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庆5天约百万人挺进腾格里沙漠共建硬核不夜城
    图为前来参加阿拉善英雄会的车辆。 奥蓝 摄

  中新网阿拉善10月5日电 题:国庆5天约百万人挺进腾格里沙漠 共建硬核不夜城

  作者 奥蓝 李爱平

  “这地方一般没人来。但是最近几年每年十一都来好多人,为的是阿拉善英雄会。活动结束就又空了。”

  腾格里是蒙古语,意为像天一样浩渺无际。腾格里沙漠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向来是荒芜、人烟稀少的“代名词”。然而这个十一,腾格里深处建起了一座百万人口量级、“寿命”只有5天的硬核不夜城。

图为支起桌子休息吃饭的游客。 奥蓝 摄
图为支起桌子休息吃饭的游客。 奥蓝 摄

  晓齐是土生土长的腾格里汉子,他对此已不惊奇。自2016年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将活动地点迁址这里之后,每年都要热闹一回,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越野嘉年华和中国最大的汽车赛事品牌。今年英雄会已是第14届,1日晚开幕,5日晚闭幕。据主办方统计,今年首日人数即突破50万人次;截至3日晚,人数已近98万人次,车辆累积33.5万辆次。

图为英雄会晚上的电音节现场。 奥蓝 摄
图为英雄会晚上的电音节现场。 奥蓝 摄

  “去年的数字是100多万人次和近100万辆车次。阿拉善英雄会的主体是越野e族的会员。”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莫日根告诉记者,阿拉善全境27万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一是沙漠。活动所在的腾格里沙漠是最适合越野、穿越的。阿拉善左旗的人口数量不足15万,每年活动期间,政府都会投入很多人力和物力来保障活动的顺利举办,会根据上一年的情况不断调整。今年安保、医疗、民政等保障部门都早早进驻到会场。

图为穿好装备,等待训练的小车手们。 奥蓝 摄
图为穿好装备,等待训练的小车手们。 奥蓝 摄

  “今年阿拉善英雄会我们筹备大概40余天,比较仓促,总共投资1.29亿。”第14届阿拉善英雄会的总指挥赵坚珂介绍说,本届英雄会按照“吃住行游购娱”来打造,设置3大主题、约23个活动项目。

图为在沙漠冲浪时陷进沙窝、正在“自救”的越野爱好者。 奥蓝 摄
图为在沙漠冲浪时陷进沙窝、正在“自救”的越野爱好者。 奥蓝 摄

  活动期间,市面上难得一见的越野车和改装车随处可见;沙漠越野挑战赛、岩石挑战赛、摩托飞车表演等赛事展演令人血脉喷张;滑沙、冲沙、观沙等沙漠体验活动人气颇高;天空中时不时还有单翼和双翼飞机联合上演的航空秀;晚上的电音节更是吸引超万人在沙漠深处蹦野迪,让心脏跟着一起“崩崩崩”!夜深人静时,一顶顶帐篷依次排开,整座城回归寂静。

图为正在体验沙漠旅游项目的游客们。 奥蓝 摄
图为正在体验沙漠旅游项目的游客们。 奥蓝 摄

  “我第一次来到阿拉善,跟我想的一点都不一样!竟有这么多人,我以为沙漠里没人呢。”10岁的余俊佟第一次进腾格里沙漠,这次他要跟数十名小车手一起,在三天训练后参加小小英雄会的竞技。他们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7岁。

图为人们在夜晚扎起的顶顶帐篷。 奥蓝 摄
图为人们在夜晚扎起的顶顶帐篷。 奥蓝 摄

  “对于越野圈的人来说,英雄会是越野人的超级聚会,是越野人的年。”越野e族内蒙古大队这次来了1600多人、500多台车,版主轮子很是感慨。“我年年都来,只有英雄会才有机会与全国志同道合的兄弟们相聚。自2011年定在阿拉善后,我每次往返近四千公里,义无反顾,只因情怀。”

图为出现在英雄会上的车辆。 奥蓝 摄
图为出现在英雄会上的车辆。 奥蓝 摄

  作为东道主,内蒙古大队从九月就开始参与英雄会的准备工作。轮子告诉记者,除了比赛外,还参与救援、引领等志愿者工作。

图为飞行表演前,工作人员为飞机加油。 奥蓝 摄
图为飞行表演前,工作人员为飞机加油。 奥蓝 摄

  “不舍得睡觉,时间太短,太宝贵了。我经常晚上三四点还很兴奋,早上天一亮就又爬起来了。”这座城只有5天“寿命”,好多人生物钟也变了。越野e族福建大队版主123告诉记者,他们的行程跟普通游客不太一样,白天爱窝在沙子里越野冲沙,晚上就窜营去不同省区市的大队里喝酒聊天。“我们来不是为了看表演。自2011年起,我每年都来阿拉善,已经是一种情怀了吧。

图为阿拉善英雄会现场的车流与人海。 奥蓝 摄
图为阿拉善英雄会现场的车流与人海。 奥蓝 摄

  “英雄会就是男人圆梦的地方。最初一群爱越野的人为了爱好成立了这个活动。电竞也是这样,我们也可以付出很多。”今年,中俄蒙电子竞技大师邀请赛暨2019内蒙古自治区职业联赛总决赛首次在这里举办。李爱龙是内蒙古电竞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英雄会在试着做一些更年轻、更常态化的东西,电竞在找一个好的旅游IP、一个好的结合点。随着电竞的成长,能与越野车结合在一起的“点”也会越来越多。

  “我们的会场是一个半封闭的区域,英雄会期间主要活动的举办区域并不是很大。但是,腾格里沙漠足够大。”在谈及会场的最大承载量时,莫日根笑了。但同时他也呼吁,会场人数很多,更要遵守交通、垃圾清理等方面的规则。(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