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人看病不再众人围观 各医院保护患者隐私有高招

2019年10月17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首都儿科研究所诊室 袁超摄

  对于患者来说,看病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儿。向医生讲述自己的病况时会涉及个人隐私信息,在做检查时往往还要露出身体。这些涉及个人健康状况的“绝对隐私”,如果不能得到保护,很可能会导致患者讳疾忌医,贻误病情。在今年启动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专门将保护患者隐私列入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重点任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各大医院为保护患者隐私,纷纷亮出了高招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患者进诊室护士给看门

  在就诊过程中,如果有陌生人在场,患者很可能会紧张,甚至隐瞒实情,让医生无法做出正确诊断。

  “有一次,我在一家医院的妇科看病,诊室里还有其他患者,大夫就让我上诊床了。”采访中,由女士谈起自己过往的就诊经历,无奈地摇头,“当时医生检查过程中,诊室门也没关。尽管有围帘,我还是很紧张,走廊里有人接电话声音大一些,都会吓一跳,全程战战兢兢”。后来,由女士对妇科检查特别抵触,“能不去就尽量不去”。

  但最近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一次妇科门诊检查改变了由女士的看法。由女士告诉记者,诊室是个套间,里面还有一个独立的检查室,两道门的设置让她不再担心其他患者会推门进来,心里更踏实了。而且与其他医院诊室推行的“一医一患”不同,这家医院实行的是“一医一护一患一诊室”。除了医生,每间诊室还配备了一位跟诊护士,只要患者进入诊室,护士就会把门反锁;中途如果有其他患者敲门,在不影响当前患者就诊的情况下,护士会到门外协助处理。直到结束一名患者的全部诊疗,才会请第二位患者进入。

  “只有患者信任医护人员,才会把自己疾病中比较隐晦的真实情况说出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护士长宋美娜说,创造免除打扰的私密就诊空间,为的就是让患者放松心情,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在一些特殊科室,如普外科的乳腺门诊,患者通常以女性居多,如果赶上男医生出诊,那么诊室里有一位女护士陪诊,就可以大大缓解患者就诊时的紧张、尴尬情绪。

  记者看到,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出诊表上,患者名字中间的字是隐去的,患者病历号的最后两位也用※号来代替。此外,医院所有诊室的挂号单等带有患者信息的单据,都会统一收集并用碎纸机碎掉,以确保患者隐私不被泄露。

  首都儿科研究所

  一人陪同+卡通隔帘

  患者不希望被打扰,医生问诊也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

  “过去,我们在临床诊疗中常常遇到,一大家子人陪着一个孩子来看病的情况。”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郝建云说,在这种情况下,一谈病情,家长们都抢着说却抓不到重点。这样不仅会打扰医生的诊疗思路,还会降低诊疗效率。

  如今,首儿所不仅将诊室的透明玻璃改为磨砂玻璃,还在诊室门外张贴了“请一位家长陪同就诊”的提示标语。

  “患儿就诊时,请进入一位熟悉病情的家长陪同。”医院走廊里,护士会随时巡视,每隔半小时,还会以广播的形式劝导家长,做出解释。这样一来,有效避免了以往诊室内“一人看病众人围观”的情况。

  这种做法也保护了患儿的隐私。过去,儿科医生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正在给一个孩子看病的过程中,另外一个患儿家长拿着自己孩子的化验单推门就进,火急火燎地让医生看结果。

  针对这一现象,首儿所推出了复诊扫码措施:取完化验单回来复诊看结果的病号,需要先到护士站扫码重新进入新的分诊流程。

  此外,记者在首儿所看到,每张病床都加装了彩色卡通小隔帘。“孩子们的隐私保护也很重要”,郝建云说,这些卡通隔帘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尤其是一些处于青春期的大孩子,都会非常敏感。医生在为他们查体时,需要特别注意尊重和保护孩子们的隐私。

  北京地坛医院

  医生为患者“打掩护”

  北京地坛医院经常会接诊一些患有艾滋病、乙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这些患者的隐私权需要更小心的呵护。

  “我们科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要签署涉及患者隐私的‘保密协议’,绝对不允许在医院公共区域讨论患者的病情。”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门诊护士长吴冬玲介绍,以艾滋病患者为例,由于要进入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系统,医院需要对患者进行相关信息采集,比如患者的身份证复印件、艾滋病的阳性确诊报告等,这些资料都会收藏在专属文件夹里,上锁保存。

  涉及一些私密检查时,对于一些希望由同性别医生接诊的患者,地坛医院会尽量安排。如果涉及一些私密检查,女患者恰好赶上的是位男医生,只要患者提出需求,医护人员将带患者到其他女医生诊室做检查。

  患者看病难免遇见熟人。这时,地坛医院的医护人员办公室就成了患者临时的“避风港”。吴冬玲说,“由于担心被歧视,传染病患者往往更加在意自己的隐私保护,尤其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疾病信息。我们特别理解,平时也愿意帮他们打些小掩护。”

  专家

  体现医院文明度提高

  “尊重患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尊重患者的隐私权。不管是成年患者还是未成年患者,这种隐私权都应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采访中,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市人大代表卫爱民表示,医院对患者隐私权的保护,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现在北京市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一些医院开始将患者隐私保护放在议事日程上,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体现了医院文明程度的提高。

  他指出,保护患者隐私权,首先体现在就医环境的私密性上。医院有责任使患者的隐私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比如患者就诊的诊室应该是单独隔离的;在性别保护方面,应该尽量把男女患者分开就诊;医生问诊时也应尽可能做到性别回避,例如在涉及一些隐私部位检查时,应考虑尽可能让同性别的医生来提供诊疗。如果实在避不开异性医生,也应该对患者的隐私部位进行适当遮掩或者让其他同性别的医护人员在场。有关这些内容,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都应该从制度上进行一定保障。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卫爱民说,医生在诊疗过程中,言谈举止都应该尊重患者的隐私,不应使患者感觉到尴尬、难堪。比如,医生问诊时,要仅仅围绕诊断需求进行询问,不逾越半步,严格遵守医生的职业道德。此外,他还建议,对于因诊疗收集的患者病历信息,医院应该实施严格的保管制度。尤其是一些传染性疾病患者的病历信息,医院在采集和保管过程中,一定要非常小心、谨慎。本报记者 刘欢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