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家印:让乌蒙山人民早日脱贫是恒大人一辈子的荣耀

2019年10月22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许家印:让乌蒙山人民早日脱贫是恒大人一辈子的荣耀
    图为2015年12月,许家印(左三)走访毕节市大方县贫困户。 钟欣 摄

  中新网深圳10月22日电 题:许家印:让乌蒙山人民早日脱贫是恒大人一辈子的荣耀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是为数不多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民营企业家。

  显然,这一殊荣的背后,不仅因为许家印是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更在于他也是中国著名的慈善家。

  许家印一手创办的恒大集团,2019年上半年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而与此同时,伴随着企业23年的发展,许家印参与公益慈善从未间断。

  无论是个人成就,还是慈善公益,许家印均已载誉无数。2018年,许家印连续八届荣膺“中华慈善奖”称号;同年10月24日,许家印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在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许家印以40.7亿元的总捐赠额,继2012年、2013年、2018年之后第四次获评福布斯中国首善……

图为2017年5月14日,许家印参加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队员出征壮行大会。 钟欣 摄
图为2017年5月14日,许家印参加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队员出征壮行大会。 钟欣 摄

  穷过的许家印最懂穷人苦

  1958年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农村的许家印,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坦言“对贫困有着深刻的体会。”

  “我出生在豫东一个最穷的地方。我1岁3个月的时候,母亲得了病,没有钱看病,也没地方看病,就这样走了,我就成了半个孤儿。我是从小吃地瓜、地瓜面长大的,穿的、盖的都是补丁摞补丁……”许家印出身贫寒,最懂穷人的苦,也对他们有着天然的同情心。

  许家印回忆,当年读小学时,村里的学校就只有几间破草房,课桌是用泥巴做的长条台子。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地上都是烂泥巴。到了上中学的时候,由于离家比较远,他每星期背着筐去学校,筐里面装的是地瓜和地瓜面做的黑窝头,还有一个小瓶子,瓶子里面装着一点盐、几滴芝麻油和一点葱花。这就是他一周的口粮。

  “1976年我高中毕业,想去砖瓦厂找份搬砖头的临时工做,都找不到。当时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走出农村,找份工作,能够吃上白面。”许家印说,就在这个时候,国家恢复高考,他考上了大学。

  1982年大学毕业后,许家印在国有企业工作了10年。1992年到深圳找工作,在民营企业打了5年工。趁着改革开放的好机会,1996年许家印成立了恒大,从零开始、发展成今天的世界500强企业。

  许家印常常感叹:“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他明白,个人命运的改变,除了个人奋斗以外,也离不开国家、社会的支持。

  “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应该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必须回报社会。”许家印说,这不是空话,也不是虚话,这是他的心里话。

  “企业做好自身经营、管理和发展,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就是承担了社会责任。”许家印认为,与此同时,也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投身脱贫攻坚,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行胜于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许家印付出的是真情实意,掏出去的是真金白银。自成立23年以来,恒大已累计捐款超148亿元、纳税超2400亿元,每年为社会解决就业260多万人。

图为2018年,许家印连续第八届荣获中华慈善奖。 钟欣 摄
图为2018年,许家印连续第八届荣获中华慈善奖。 钟欣 摄

  六进毕节,乌蒙山区决战脱贫攻坚

  乌蒙山区,是中国最大的、最穷的、贫困人口最多的集中连片特困山区之一,贵州省毕节市又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结对帮扶毕节市,计划无偿投入110亿元,并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帮扶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底全部稳定脱贫。

  尽管事务缠身,许家印依然坚持去贫困山区实地走访。“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以来,我已经先后六次前往毕节。”许家印说,从谋划扶贫方案、制定扶贫措施到检查扶贫进度,他亲历、亲见、亲闻扶贫一线的各个重要节点。

  2015年12月,许家印第一次到毕节实地调研,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他亲眼目睹贫困民众的艰难困苦,“乌蒙山区几乎是山连山、山环山。住在深山老林里面的老百姓,没有路、没有水、更没有电,家家户户都是破烂不堪的草房,就靠着房前屋后一点点山坡地养家糊口,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他们实在是太穷了、太苦了。”

  在恒大的帮扶下,从2015年底到2018年底,毕节市大方县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元增加到6821元,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64%下降到1.85%。2017年5月3日开始,除大方县外,恒大集团又承担了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帮扶工作覆盖整个毕节。

  恒大帮扶毕节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捐赠到位70亿元扶贫资金,协助毕节各级党委政府帮扶58.59万人初步脱贫,其中大方县、黔西县已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方面,帮助毕节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

  ——搬迁扶贫方面,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民众,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7个县城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22.18万贫困户的移民搬迁。

  ——就业扶贫方面,组织贫困人口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8万人就业。

  ——至于其他的教育、保障扶贫等方面,建成并投入使用26所小学、幼儿园、中学和职业技术学院,解决了13080名学生“上学难”问题;设立3000万元的“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建成并投入使用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和慈善医院各1所。

  “能够让乌蒙山区的人民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一生当中的光荣,一辈子的荣耀!”许家印如是说。

  不脱贫不收兵,投身扶贫初心不改

  多年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许家印总结出了“恒大帮扶模式”: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

  “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许家印强调,产业扶贫非常重要。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依托,即便搬出来也稳不住。贫困村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通过发展产业才能把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收入,实现真正的脱贫。

  “在毕节,恒大共有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民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不脱贫、不收兵。”许家印的决心十分坚定。

  2017年开始,恒大捐赠4亿元,复制、推广在毕节的经验做法,帮扶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共26个贫困村整体脱贫;2018年恒大捐赠5亿,帮扶河源市连平县、和平县实施乡村振兴,援建占地面积3000亩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占地面积2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再捐赠6亿,继续帮扶和平县、连平县打造广东省乡村振兴样板工程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项目。

  此外,恒大已向河南省周口市捐赠16.5亿,实施产业、教育、保障扶贫,兴建学校、医院和产业园区等,提升当地中小学教育及医疗水平;向陕西省捐赠10亿,实施教育扶贫,为教育基础设施紧缺的贫困县和重点区域捐建35所小学和幼儿园,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捐赠2000万元,设立恒大奖助学金;向江西省寻乌县捐赠5000万,实施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援建幸福小镇和蔬菜大棚基地;向云南省昭通市捐赠1亿元,围绕当地易地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大型蔬菜产业基地,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5万人……

  从当年的农村穷小子,到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再到如今的“中国首善”,许家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参与中国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的路上,尽显家国情怀。

  许家印呼吁,所有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踊跃加入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去,“当前,脱贫攻坚是我们国家的头等大事。”

  “恒大将继续兢兢业业做好企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许家印表示,要多做慈善公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