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南锣鼓巷“花式”推广垃圾分类 提出12条自律公约

2019年10月23日 02: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推全国首个特色商业街自律公约 餐饮商户每家都悬挂提示牌

  南锣鼓巷“花式”推广垃圾分类

  扫二维码、与吉祥物合影、发活动照片到朋友圈、参与垃圾分类指导……昨天上午,一场火热的“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环境美化挑战赛在南锣鼓巷拉开帷幕,游客可以实际行动助推南锣鼓巷的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花式”引导游客参与垃圾分类,南锣鼓巷还在全国率先引导餐饮商户悬挂垃圾分类提示牌、推出垃圾分类自律公约,并以严格的监督处罚措施,保证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如今,整个景区的环境、文明程度正由内而外地发生质变。

  游客参与垃圾分类指导 可获打折卡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南锣鼓巷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轩拥军介绍,这次活动将持续1个月,从每天上午10点开始,南锣鼓巷南口和北口均设置了环境清洁、垃圾分类宣传站,游客和志愿者都可来此参加活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游客参与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相对比较简单,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魅力南锣”公众号了解活动即可。第二种方式需要参与者与吉祥物合影并喊出3遍“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口号,上传活动照片到朋友圈,即可领取活动纪念品。活动现场,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扫码参与,还有不少人与吉祥物合影并发朋友圈。

  第三种参与方式则更有意义,由活动的工作人员引导参与者到南锣鼓巷分类垃圾桶对游客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参与5到10分钟左右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并上传参与活动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即可兑换美食、文化、文创之旅打折卡,比如可在10家美食类店铺享五折优惠,免费参观南锣鼓巷内任意一家具有文化特色的四合院、名人故居,也能以七折的优惠价格在四家文创店任选一家购买产品。上述三种打折卡三选一。

  商户志愿者上阵 指导游客开展分类

  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介绍,南锣鼓巷第一个“吃螃蟹”,是全国首个引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的特色商业街。一个月前,南锣鼓巷内就已经布置了8组垃圾桶,每组垃圾桶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大类,并配备2到3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均由南锣鼓巷内的商户员工自愿报名担任。他们会在每天中午和晚饭时间上岗,帮助游客开展垃圾分类。

  徐岩表示,目前南锣鼓巷每天的客流量大约8万左右,会产生1.2吨左右的垃圾。每天收集上来的垃圾会由第三方公司进行二次分拣、运送,在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还会加大转运的次数。

  12条自律公约 对商户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游客,有了垃圾分类指导员,那对于商户呢?徐岩又给北青报记者展示了一份《南锣鼓巷商户垃圾分类自律公约》,这是全国第一个属于特色商业街自己发布的垃圾分类自律公约,一共12条。

  这12条公约细致而明确,包括要求商户必须按规定配备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必须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商户员工有义务帮助游客开展垃圾分类指导;餐饮企业要定时投放垃圾,实现垃圾不落地,不能有遗漏、遗洒造成的二次污染;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等。

  北青报记者走在街上发现,每家餐饮企业确实都在店铺的明显位置悬挂了具备自身特点的垃圾分类指示牌。比如,在一家果汁店内,收银台上方就挂了一块木质的“垃圾分类提示”牌子,上面标明香蕉皮、橙子皮为餐厨垃圾,茶汤纸碗、吸管、塑料碗、塑料袋、塑料杯等为其他垃圾,易拉罐为可回收垃圾。

  徐岩说,南锣鼓巷的这一做法在全国也是首创。南锣鼓巷166家商户中,餐饮企业有50余家,每个商户都要根据自身的产品特点量身打造,选择自家的主要产品,指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

  每天不定时巡查 对未落实者将严惩

  如何将垃圾分类工作在南锣鼓巷长久地开展下去?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可少。徐岩说,一方面,南锣鼓巷商会的值班领导每天会不定时走到街面上去巡查。垃圾分类指导员有没有上岗、态度好不好、指导得专不专业、街面上打扫得干不干净、店内的垃圾分类指示牌明显不明显等都要检查。

  另外,对于餐饮商户,一方面以公约的形式要求商户严格自律,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于没有严格分类的商户,街道相关执法部门也会对其进行严惩。“比如之前就有商户厨余垃圾没分好,里面还夹杂着塑料袋,就要被重重罚款。已经罚了好几家了。”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