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反电诈被误认是“骗子”

2019年10月23日 02: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警方反电诈被误认是“骗子”

  民警:相比受害者损失 这点委屈不算啥

  近日,湖南长沙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公布了一段劝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真实电话录音。民警一再耐心解释接到电话的百姓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却反被当作骗子受到指责。幸运的是,通过反电诈中心协调民警上门劝阻,当事人并未被骗。

  据该中心统计,每天拨打的数百个劝阻电话中,近三成会被当成骗子,接线员因此挨骂也是家常便饭。不过,反电诈中心民警表示,相比受害者可能蒙受的损失,个人的这点小委屈不算啥。“如果能帮助老百姓把好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关卡,及时止损,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就有了价值。”

  市民误将警方认作骗子

  警方晚来一步将损失数万元

  10月21日,一段“民警电话劝阻却被误认是骗子”的音频走红网络。音频中是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一段劝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继续轻信骗子的真实电话录音。民警首先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但是立即遭到了接电话市民的质疑。该市民拒绝承认自己此前遭遇电信诈骗,并认为来电民警的身份为骗子,阻挠其参与所谓的案件调查。

  10月22日,这段音频中的辅警周扬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通电话是发生在本月初的一起真实案例。他介绍,当时已近深夜12点,警方综合多路信息,确认受害人小李正在遭受电信诈骗。“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他本人,试图及时阻断诈骗活动的继续。但是给他打了十几通电话,发了几十条短信,他都不回复。后来终于打通了,就发生了网传音频中的那段对话。”电话沟通并未取得良好效果,反电诈中心随后协调长沙市天心区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当事人才未受骗上当。“我们民警赶到现场的时候,小李已经在骗子给他的所谓财产保护网站填好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再晚一步,他就要按照对方指令将钱汇出了。那张卡里有他七拼八凑起来的五六万块钱。”周扬说。

  民警劝阻音频经网络流传引得不少网友直呼“心疼”:现在骗子太多,民警太不容易了。公安反诈都越做越难了。周扬说,被误解是工作中的家常便饭,“相比受害者的损失,这点委屈不算啥。我们要和骗子争分夺秒,哪怕能在受害者汇款前一秒及时阻止行为的发生,我们做的这一切都有了价值”。

  预警劝阻成反诈重心

  警方全天候处理警情

  2016年,湖南省反诈骗中心在长沙市公安局正式挂牌,2018年省市两级分家,自2019年开始,预警劝阻成为长沙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该中心预警劝阻组组长翟安告诉北青报记者,电信诈骗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相比于事后打击,事前防范和事中阻断能更有效地保护被害人权益免受损失。所以,预警劝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警方可通过多渠道获取与诈骗相关的预警信息,包括已进入警方电信诈骗“黑名单”的常用通讯方式、网传冒充公检法的各类通缉令等。“我们在接收到疑似信息后,根据交叉研判,锁定短期内遭遇电信诈骗或正在遭受电信诈骗的受害人,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进行预警。”翟安说,警方一旦接受到相关信息,不论白天黑夜,他们将第一时间和被害者取得联系,防止他们进一步落入骗子的圈套。

  每天接收100条以上诈骗预警,拨打400至500个电话提示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的市民,这是反电诈中心的日常工作。完成这一浩大工作量的,只有8位民警和辅警组成的专职预警队伍。而24小时无休的反电诈中心要求更多民警在非工作时间的值班过程中,将相关预警工作纳入各自的范畴。更有联动110、协调派出所民警等方式,在最后一个环节保证及时阻断电信诈骗的发生。“我们的目的,就是尽最大可能避免百姓遭遇诈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翟安说。

  警方的防诈提醒却未必能引起所有受害者的重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的警方通话记录来看,只有10%的人能第一时间自觉发现遭遇骗局,有40%的人能在警方劝阻下及时醒悟,还有50%的人对骗子“深信不疑”,成为警方攻克的重点和难点。更遗憾的是,有近三成预警电话会被当成诈骗电话,接线员因此挨骂也是家常便饭。

  诈骗分子话术升级

  警方提升劝阻和技术手段

  周扬告诉北青报记者,如今骗子多以外地公检法的身份联系受害者,告知其卷入洗钱、贩毒、涉黑等案件需要配合调查,并转移资产。“他们会告诉目标受骗人,本地警察正在抓你,导致受害者先入为主的心理,对我们的电话产生抵触情绪,给我们的劝阻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此外,骗子还会要求受害人进行电话呼叫转移,离开常住地址,寻找不需要登记身份信息的民宿、电影院等暂时“避险”,这也给民警寻找到受害者制造了极大的困难。

  不仅如此,诈骗分子与反电诈中心民警的较量已走向正面交锋的境地。翟安告诉北青报记者,长沙反电诈中心目前向公众开放了五路通话方式,除去110,还有两个以96110结尾的手机号以及两个专门用于发预警短信的手机号,四部手机则成为诈骗分子攻击的重点。“在成功阻止电信诈骗后,我们的手机号会遭到诈骗分子的恶意攻击,有时候半天时间就能收到几百条各类网站的验证码骚扰短信。”翟安说,骗子还会假扮成预警劝阻对象打来电话质问民警,甚至对其进行辱骂。更有甚者,警方其中一个预警手机号码在今年8月被恶意标注成“诈骗电话”。

  针对这些情况,警方一一采取了应对措施。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反电诈中心的民警根据诈骗分子不断翻新的话术也升级了自己的劝阻术语,技术手段的升级也为成功劝阻增添了一份保障。翟安介绍,在这个8人小组中,除了接线员,还有专门负责收集预警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对被害人手机进行保护性停机、阻断抢线等专业技术人员。事先准备充分的前提下,反电诈中心民警还需要足够的应变能力。翟安说,不仅在最短时间内取得受骗者的信任,说服其及时终止汇款等行为,还要能够识别出被诈骗人员进行呼叫转移的电话,防止落入其话术圈套。有诈骗就会有反诈,周扬说,正是在和诈骗分子的不断较量中,民警们的应对能力不断提升,这也让反诈工作增添了一些胜算。

  “相比误会,更大的压力来自阻止诈骗”

  今年1月1日正式成为反电诈中心预警组一员的周扬感慨,过去因为老百姓对警方的电诈预警工作并不了解,所以将其当成骗子的情况非常多。不被信任,几乎是反电诈中心的所有一线民警都要过的心理关。

  帮助反电诈中心民警慢慢“接受现实”的,除了自我安慰,还有与派出所民警的联手,拦住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关卡给其增添的信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一半的电信诈骗“顽固”受害者中,民警赶赴现场进行劝阻的比例达到30%。“只要具备出警条件,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地对电信诈骗进行现场阻拦。”翟安说,从过去成功案例来看,不少都是民警在受害人转账、银行交易的最后一刻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受害事实的发生。

  至于自己因误解受到的“小委屈”,周杨说,这并不是工作中的最大障碍,能通过重重障碍及时联系到受害人、阻止上当受骗行为的发生,才是他们每天要遇到的最大压力。

  运行十个月,受益于反电诈中心预警的市民逐渐增多,人们的口口相传加之警方的大力推广,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到公安反电诈工作的内容。翟安说,希望警方的努力能让公众避免遭遇电信诈骗,更希望大家能提升自己的防范意识,远离类似陷阱。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