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喊价三四万倒卖出生证 涉案医院连夜关停患者已转院

2019年10月23日 15: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喊价三四万 倒卖出生证

射洪妇女儿童医院非法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被曝光
射洪妇女儿童医院非法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被曝光

  探访

  涉案医院连夜关停 患者已转院

射洪妇女儿童医院现已停业
射洪妇女儿童医院现已停业

  10月22日中午1点过,射洪县太和大道南段,射洪妇女儿童医院(现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大门口,一张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张贴的公告异常醒目,不少人驻足围观。

  公告中写道: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法定代表人:覃华卫,地址:射洪县太和镇太和大道南段振宏路口 76 号 , 登 记 号 :79789761951092217A5191, 从2019年10月21日22:00起对该机构相关问题依法进行调查,调查期间暂停营业,不得开展一切诊疗活动。

  据医院前台一名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医院住院病人已全部转往当地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采取记账方式,暂不用支付相关诊疗费用。同时,正在医院的局工作人员正通过医院病历单联系病人,处理转院事宜。

  医院除一楼接待外,共占三层楼(包括楼顶一层),临街还设有一个门诊部。事发后,医院员工已临时停业回家,住院部仅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打扫清洁,他们对于医院为何停业一事均表示不知情。

  “覃院长现在已经被公安带走了,我们早上来上班的时候接到通知,让先回家休息,什么时候上班要等通知。”医院一名林姓后勤工作人员透露,他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医院被调查了,“平时只是听说可以办出生证,但从没有见过。”

  黑幕

  伪造买卖出生证明 给钱“百分百能办”

医院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医院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医院一夜间关停,缘于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一则名为《无中生有的出生证》的暗访报道。

  该报道称,经QQ群里的网友介绍,央视记者以帮亲友咨询出生证明为由,与四川的卖家宋某取得了联系。7月7日,记者来到了与宋某约定的地方——遂宁射洪县。宋某说她是当地人,为了取得记者信任,她主动说起自己一次成功办理出生证明的经过。据宋某介绍,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阎姓买家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手续都是她代办的,目前孩子已顺利取得户籍。此外,宋某称还为江西一位男子成功购买了出生医学证明。

  按照规定,新生儿的分娩记录是由医院产科医生核实签字的,那么,在外地出生的孩子是如何在射洪办理出生证明的呢?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宋某带记者来到射洪妇女儿童医院。这是一家一级甲等民营医院,具有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资格。宋某说,她就是在这家医院办理的新生儿出生证。随后,她还打电话将该院一位杨姓医生喊了出来,让其为记者解释了办理出生证的流程。

  据这位杨医生和宋某所说,只要一张身份证,产妇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就能造出一份看似真实的住院手续与病历。那么,对于不可或缺的接生医生签字,杨某表示:“这个签字必须我给你签,其他人不敢给你签。”

  随后,这位杨医生带记者进入医院行政办公室,她让工作人员拿出了出生医学证明的存根和档案资料,称这些都是顺利上了户籍的。在这些存根中,记者看到了郑州阎某的办理记录。杨医生表示,办理这样一份出生医学证明,需要三万至四万元好处费。“我这个医院肯定是百分之百行,我就搞的是妇产科,但是这个事情必须保密。等上了户口,我才感谢那些医生,才给他们分红包。如果上不了户口,我就把钱退给你,但住院费退不了。我这么给你担保,这个事你放心。”

  那么,这位声称“百分之百行”的杨医生到底是什么人?在医院的公示牌上,记者看到了她的身份——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调查

  取得资质近2年 已出具343份出生证明

  据公开资料,涉案射洪妇女儿童医院是经遂宁市卫生局批准,按二级医院标准成立,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非营利性一级甲等医院。

  在2015年和2018年,射洪县卫生健康局曾两次出文,委托射洪县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县的《出生医学证明》事务性管理工作,明确截止时限为2022年12月31日。

  2015年5月,射洪妇女儿童医院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侯颖介绍,2015年5月21日,该院注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自2017年至今,共从县妇幼保健院领取空白《出生医学证明》348份,已使用343份,库存结余累计27份(包含2015和2016年结余空证),废证1份。

  对于已使用的343份出生证明,目前,卫生健康局正在对县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射洪妇女儿童医院运营管理情况等进行调查,对封存医学文书进行证据固化,并排查医院其他相关问题。

  进展

  6名涉案人员被警方控制 医院院长被刑拘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10月21日晚,射洪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射洪妇女儿童医院违法违规出具《出生医学证明》立案调查,并兵分多路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

  当晚9点,警方将涉案人员覃某卫、邓某香(女)、孙某明、彭某控制,并对涉案的各种台账、资金账户、医保局涉及该院报账资料予以查封、提取。同时,专案组人员连夜驱车700余公里,于22日10时许在多警种配合下将涉案人员杨某(女)抓获。至22日下午5时,6名涉案人员均已到案。

  据警方介绍,经初步审查,覃某卫、孙某明、杨某、邓某香等人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采取伪造住院病历的方式为田某秀、敬某丽、阎某、宋某等人非法出具《出生医学证明》,触犯了《刑法》第280条之规定,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
目前,该院院长及另一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同时,射洪县纪委监委召集相关单位责任人谈话,问询4人,事件正进一步调查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新闻多一点《出生医学证明》有何用处?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2014年1月1日印发的《关于启用和规范管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规定:对持有《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审验《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后为其办理出生登记。

  无法核定新生儿母亲信息的新生儿,不能获得《出生医学证明》。对不符合签发条件未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经调查核实后依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出生登记。

  简言之,对于新生儿的出生登记,相关部门对于有特殊情况者,也做了相关规定。伪造一张出生证明,售价几万元,可谓暴利。

  不少网友评论,对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有需求的人,往往是从事人口贩卖、非法领养等活动的违法犯罪者,为了掩盖其罪行,愿意花高价遮掩违法事实。

  回应

  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监管有疏漏,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今年7月15日,遂宁对全市二级以上助产结构产儿科质量进行检查,射洪妇女儿童医院暴露出无菌物品不规范、诊断无明确依据等11项问题。在依法管理出生医学证明方面,该院4项检查合规。

  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侯颖告诉记者,4项检查中,涉案医院设专人管理证明,证书与印章也分别被保管,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与产科记录信息一致。

  然而,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鉴定工作由申请鉴定的户口登记机关所在的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统一受理和反馈,负责真伪鉴定、进行核查,并出具书面鉴定结果并反馈至户口登记机关。

  在侯颖看来,未按照要求对初生婴儿信息进行核查,是导致该院能进行伪造出生证明的原因之一。“我们只在流程上做了检查,但并未对医院提供的新生儿资料等进行核查,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接下来,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将会邀请专业人士和系统内的质控人员,成立核查组,对各医院上交的办证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对医院上交的信息当事人进行电话和面对面核查,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虎摄影报道

【编辑:苏亦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