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报告:缺乏工作经验是海归求职遇到的最大挑战

报告:缺乏工作经验是海归求职遇到的最大挑战

2019年10月24日 16:44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海归就业力报告》发布——

  缺乏工作经验 是海归求职遇到的最大挑战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通讯员 梁咏雯

  海归就业青睐哪些行业?回国后多久会跳一次槽?海归求职遇到的最大挑战又是什么?

  日前,启德教育、前程无忧及应届生求职网联合发布《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正从海外不断地“赢回”留学生。2018年的归国留学生与出国留学生比例为1:1.26,有79%左右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但他们在求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缺乏相关工作经验,是海归求职遇到的最大挑战。

  中国正在从海外不断“赢回”留学生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07年后,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趋势呈现逐年稳定性增长。从2007年的14万人,到2018年达到66.2万人,出国留学生的年增长率为14%左右。

  与之相对应的是,同期留学归国人数则以近24%的年均增长率逐年提升,由2007年的4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51.9万人。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的归国留学生与出国留学生比例为1:2.86,到2018年,归国留学生与出国留学生比例则变为1:1.26,有79%左右的留学生选择了回国发展。这说明中国正从海外不断地赢回留学生。

  在中国历史上,已有两次留学生“归国潮”,分别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初和90年代初。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第三次“归国潮”就开始显现。如今,更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到中国发展。

  据《2019海归就业力报告》显示,这波回国的留学生中,以英、美、澳留学生为主,26-30岁的海归是回国主力。启德教育王丽霞在介绍这份报告时表示,这一调研结果,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调研数据相吻合。她表示:“理学海归最多,占比28.3%;其次是管理学,占比19.5%;再次为经济学,占比16.1%。此外,工学和文学海归人数占比较高,分别为15.9%、9.9%。”

  “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影响海归求职

  就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海归人才?据前程无忧调研数据显示,18.3%的企业表示,对于海归雇员的需求占比达到11%-30%,值得一提的是,4.5%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对海归雇员的需求比例达到71%-90%。

  前程无忧发布的《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在15个行业领先企业中,86.4%的企业招聘同时面向国内和留学人才,8.3%的工作机会进面向海外留学毕业生,面向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的工作机会占比达到5.3%。

  王丽霞表示,随着留学归国人数的不断增加,海外毕业生归国寻求工作也有了一定压力。她建议,留学生即使选择回国就业,也可以在海外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

  《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 9成以上(92.5%)的海归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影响求职的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是求职中主要问题,值得海归求职者高度重视。

  据了解,目前很多国家针对留学生都设置有就业工作签证,如澳大利亚硕士国际生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毕业后即可获得2年的工作签证,可在当地工作。学生们可以利用这些政策便利,在海外寻求与所学专业相符的实习工作机会,千万不要过于在意薪资方面的得失。而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海归学生,再回国就业是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不但体现在个人工作能力上,同时也会体现在薪资待遇以及个人提升路径上。

  超8成雇主关注专业与岗位的匹配度

  报告显示,就雇主提供的岗位而言,技术研发类的岗位占比最高,53.1%的海归在此岗位就业。紧随其后的则是市场类岗位(37.7%)、工程等专业技能岗位(36.3%)和销售类(19.7%)。

  报告还显示,院校的专业设置是否符合公司要求,是雇主关注的重要条件,占比达83.6%。接下来,雇主依次看重的是历年来从该院校招收的学生数量和质量、院校的综合实力排名、院校的知名度等。由此可见,海归求职者专业与岗位的匹配度是雇主在筛选人才的过程中最为重视的。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较专业知识、外语能力等硬技能,雇主更关注海归的软技能。据介绍,在“贵企业聘用的海归表现不佳,往往是由于缺乏什么技能”的调查中,有46.3%的雇主选择了软技能。王丽霞介绍,部分雇主表示,根据公司不同岗位的招聘需求,对海归求职者技能要求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有些大型公司搭建了专属的核心能力考核框架,并据此形成一套完整的识别和挑选人才的体系。以能力考核为目标,设置相应的面试环节,每个环节侧重考核应聘者的不同能力,最终以打分的形式对应聘者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估。”王丽霞说。

  记者在报告中也看到,当雇主对国内毕业生与海归进行对比评价时,海归的外语能力、独立思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创意等方面具有优势。反之,国内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沟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协作能力、稳定性、忍耐力和执行力方面更被雇主所肯定。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