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实现首例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术

宁夏实现首例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术

2019年10月24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0月24日电(李佩珊 于晶)10月24日,记者从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宁夏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获悉,一个体重只有1100克的早产儿新生婴儿连带着完整的羊膜囊出世,该院完成了宁夏首例保留胎膜囊剖宫产术。

  据悉,马女士今年36岁,属于高龄产妇,孕周仅有28+1周,因重度子痫前期从同心县级医院转诊至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宁夏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经检查发现,马女士血压不平稳、重度子痫前期逐渐加重,主管医师王丽琴对马女士给予促胎肺成熟治疗后积极终止妊娠。为保母子平安,王丽琴决定对其施行保留胎膜囊的剖宫产手术。

  通常孩子出生,胎膜囊会自然破开,就是人们常说的“羊水破了”,而这个小生命出生时仍完整地包裹在胎膜囊里实属罕见。透过透明的羊膜囊,能清楚地看到蜷缩着的小婴儿。在那一刻,医生激动地说:“我们的肉蛋蛋完整地取出来了!”随后,医生又采取措施,轻轻打开胎膜,清理宝宝呼吸道的羊水,这个小婴儿才算“破壳而出”。当宝宝挥动着手脚发出响亮的哭声时,在场的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王丽琴说,之所以采取这一方式,主要是因为早产儿比足月的婴儿脆弱许多,而早产又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最主要原因;采取这种手术措施,则可以有效减少剖宫产手术对早产儿的损伤,大大减少了早产、特别是极低体重儿的窒息率。“宝宝带着胎膜出生,那么在娩出时他们仍像在妈妈身体里一样,是相对安全的,这种方式可减少出生后皮肤上水分的丢失,避免早产儿出生后体温的快速下降,抵抗外界刺激,缓解子宫收缩对胎儿及其附属物的压力。”王丽琴还表示,孕妇早产时,子宫下段形成不完全,在子宫壁切开人工破膜后,子宫肌肉受到刺激而迅速收缩,使子宫肌壁增厚,宫腔容积减小,极易造成胎儿娩出困难,胎位转变,脐带受压,羊水误吸等危险情况。另一方面,完全娩出胎膜囊再破水,还能避免羊水进入母体的可能,预防羊水栓塞的发生。

  据了解,由于胎膜很薄,极易破裂,因此在剖宫产手术过程中要完整保留胎膜囊娩出胎儿难度较大,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国内仅有个别医院开展这项技术,在宁夏该手术尚属首例。(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