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草原深处的致富新“稻”路

草原深处的致富新“稻”路

2019年10月24日 19:41 来源:内蒙古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月21日,在2019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上,“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院士,谈起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兴安盟的盐碱地综合利用基地的试验区平均亩产时高兴地说:“盐碱水稻初战告捷,这个成绩很不错,兴安盟水稻种植有广阔发展前景。”

  而袁隆平院士所说的兴安盟的盐碱地综合利用基地试验区就在该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白音塔拉嘎查。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在科右中旗的盐碱荒滩上“崛起”了水稻小镇,并为这里的老百姓,乃至为我国同等条件下的盐碱地的水稻种植带来了希望。

  盐碱荒滩上“崛起”的水稻小镇

  巴彦淖尔苏木白音塔拉嘎查,新一季海水稻在秋风中扬起一穗穗稻谷,迎来又一收割季。该苏木是科右中旗发展比较靠后的“南三”苏木之一,土地条件差,当地农民还清晰地记得,这片“春天白茫茫,夏季水汪汪,只听机声响,不见粮归仓”的盐碱地,种植传统玉米的时候,一年下来常常颗粒无收。

  然而这块撂荒地,如今成为“聚宝盆”。2018年10月16日,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兴安盟揭牌,2019年,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白音塔拉嘎查种植的耐盐碱地水稻喜获成功。

  2019年9月24日上午,在白音塔拉嘎查耐盐碱地水稻种植基地举办的“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耐盐碱水稻现场测产验收评议会”上,由黑龙江农科院、扬州大学、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6位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现场对“兴盐系列”水稻进行取样收割测评。

  经过专家测评,在PH值8.8至9.6,盐度含量在5—6‰的土地上,均亩产达508.8公斤,超过了袁隆平院士的300公斤“及格线”。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据对于改善科右中旗“南三”苏木荒漠化土地环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兴安盟盐碱中低产田提升为中高产田注入希望。

  而在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第一书记韩军也带着农牧民,让1350亩盐碱地里飘出了阵阵“稻香”。为改变粮食绝产绝收状况,自上任第一书记开始,韩军大胆尝试,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相结合的方式,以“党员带头入股+嘎查集体入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的模式,对盐碱地进行“旱改水”,并成立双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

  韩军说:“起初,老百姓不相信在盐碱地里能种出水稻,大家觉得这是在开玩笑。于是,党员们又挨家挨户跟老百姓做工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2016年,合作社试种的600亩水稻收了39万斤。慢慢地,农牧民从看热闹、观望,走进了大棚,拿起了农具。”昔日盐碱地,如今米粮川,仅2018年双榆树嘎查水稻产量就达到90万斤,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

  在科右中旗,盐碱地变良田的探索还在继续,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徐徐铺展。

  当优质稻米“遇上”电商扶贫

  一方好山水,馈赠一抔好大米。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大自然赐予这个地方天然的种稻条件:位于北纬45度,黄金水稻带;洁净的霍林河从它的腹地流过,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20多摄氏度,有利于直链淀粉的积累;此处暗棕壤分布广,有机质含量达4.5%以上,粮食作物在雨季的长势也特别旺。

  但由于农产品标准化销售体系的不健全,品质的优势并没有带来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造成很多产品出产不出名,优质不优价。

  去年,中宣部协调引进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与科右中旗政府及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包销4万亩优质水稻,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推动“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农场,向“亩产1000美金”的计划发起冲击。

  如今兴安盟大米迅速抢占各大电商渠道优质推荐资源,更是深入接触社交电商新渠道,甚至成为“网红”产品。就在今年4月24日,通过淘宝直播平台兴安盟大米销量突破45万斤;4月30日,通过快手平台直播销售兴安盟大米22万斤;6月18日通过淘宝直播,5分钟销售兴安盟大米17万斤;9月17日,兴安盟大米走进《2019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销售超20万斤……一串串数据背后是科右中旗与阿里巴巴助农团队积极对接、密切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兴安盟大米”终于从籍籍无名变成较有影响力的地标大米品牌。

  从依靠“黑土地”到嫁接“大数据”,当地农民也赚得盆满钵满,杜尔基镇双金嘎查嘎查达韩玉亭对于阿里的项目入驻感受最深,“这两年阿里帮助咱们种绿色大米,稻谷收购价格也比原先贵了两三毛。按亩产1200斤稻谷算的话,每亩每年能增收240块左右,整个嘎查年可增收240万元。”

  “电商扶贫”为科右中旗种下乡村振兴的希望种子,阿里巴巴淘乡甜数字农场的入驻,通过和国内外农业领域服务供应商合作,让普通大米披上了科技的外衣,也让科右中旗搭上互联网快车,加速了当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更是把农产品推广到了全国。

  农业旅游跨界“玩出”新花样

  微风轻拂,稻花飘香,悠悠风车,潺潺流水,在哈日道卜嘎查万亩绿色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区,游客们徜徉万亩蹈海,感受亲子自行车观光、网红绳索桥、稻田景观木栈道、野外烧烤、采摘观光、下田摸鱼。

  一个好的产业不仅可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还能有力拉动消费升级、助力经济发展。科右中旗围绕水稻产业,积极发展稻田养殖、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认养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挖掘农业的旅游功能,发挥第一产业“接二产连三产”的作用。

  “本以为乡村游多半是看看自然风景,没想到娱乐休闲项目、新型体验活动也不少,让人眼前一亮,小孩都舍不得走了。”在巴彦呼舒镇生活的文龙带着孩子在环园亲子骑乘路线上边走边拍照留念,还体验了网红绳索桥,“以前总爱去热门城市凑热闹,现在发现家门口也可以体验这些网红项目,真不错!”

  行走在乡间稻田的田埂上,青翠欲滴的稻田里,很多写着人名的红色牌子格外亮眼,其实这些优质水稻早已“名稻有主”。哈日道卜嘎查党支部书记白金泉说:“现在我们主要打造农业加旅游,并推出私人订制农业——‘我在哈日道卜嘎查有1亩田’,手机上可以实时查看监控,了解产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一系列相关信息。”

  秋收之际,在哈日道卜嘎查认养了“一亩三分地”的徐鹏前来体验“乡愁”:“这边儿的环境特别好,大米、鱼、蟹味道好,还健康。而且认领稻田也是一种情怀吧,大多数中国人都有一种农耕的情结,自己家有一亩地,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向往。”

  “田园梦乡,诗意栖居”,水稻种植与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入互动,特色农产品和旅游景点实现整合包装,水稻产业释放出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在这里有机结合,充分激活了乡村经济。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