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定西土豆嬗变:交易从“一杆秤买卖”到“订单过磅”

甘肃定西土豆嬗变:交易从“一杆秤买卖”到“订单过磅”

2019年10月2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定西土豆嬗变:交易从“一杆秤买卖”到“订单过磅”
    金秋十月,素有“中国薯都”的甘肃定西迎来马铃薯丰收季。图为位于安定区巉口镇的蓝天马铃薯加工企业将收购的马铃薯卸入容量3000吨的马铃薯原料池现场。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6日电 (张婧 艾庆龙 崔琳)金秋十月,被誉为“中国薯都”的甘肃定西市迎来马铃薯丰收季。梯田地里,王保强驾驶土豆采挖机,每开过一行,埋在地下的土豆就被翻出地表,颗颗饱满,农民们三五成群,蹲在地上捡拾装袋。

图为安定区杏园乡白虎村农民王保强驾驶马铃薯采收机。 张婧 摄
图为安定区杏园乡白虎村农民王保强驾驶马铃薯采收机。 张婧 摄

  王保强是安定区杏园乡白虎村农民,今年50岁的他已有几十年的马铃薯种植经验,“上世纪80年代,种洋芋只满足自家食用,后来逐渐有了经济效益,但自己没有销售渠道,只能卖给小商贩,价格自然上不去”。

  “那时候,从地里挖出来就拉到山头窑洞去,价格由收购商贩说了算,压价严重,最低时每斤卖过0.1元钱左右。”王保强说起原先土豆种植时深表无奈,“全年辛辛苦苦的劳动所得成了一杆秤买卖,让原本在黄土地靠天吃饭的农民难上加难。”

图为蓝天马铃薯加工企业门口排队等待收购的运输货车。 张婧 摄
图为蓝天马铃薯加工企业门口排队等待收购的运输货车。 张婧 摄

  趁着旁人捡拾土豆的间隙,王保强稍作休息,他说:“现在不一样了,我跟联合社签种植订单,市场价低了有保底价兜底,市场价高了就赚得多。”他解释道,今年签订的保底价是0.45元/斤,但收购时市场价涨到0.55元/斤,收入可观。

  “除了销路不愁,价格有保障,我还在家门口打工。”他说,自己会驾驶农机,种植、铺膜、喷药、收获等各环节都需要机械操作,全年有5个月左右的工作时长,每天200元工资,“现在的庄稼活轻松又赚钱,日子好过多了”。

  王保强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家14亩地,目前已全部采收交由兴佳源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统一销售。该联合社社员包括各村级24家种植合作社、4家种植大户,以及1500多户农民散户,收购社员的马铃薯,再销往蓝天马铃薯加工企业,进行淀粉的生产加工。

  中新网记者日前走访蓝天马铃薯加工企业时看见,上午11点左右,企业门口沿路排满了来自其他乡镇、甚至周边省份的马铃薯运输货车。该企业副总经理李仲说,近期是马铃薯丰收季,几乎每天都有200多辆货车和几十辆农用三轮车前来“过磅交薯”。

  李仲介绍说,为保证薯农们的收益,公司建立原料生产基地,推行订单农业模式,与安定区各乡镇8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订单,各合作社与农户又签订合同,马铃薯收获后,公司以高于市场均价收购订单农户的马铃薯。

  近年来,该公司每年收购订单农户的标准化种植面积达12万亩,实现马铃薯产业链抱团发展,解决“薯贱伤农”问题,带动农户10万多户,其中,贫困户26000多户,户均年增收8300元。

  李仲还说,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采取统一供种、代耕代收、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建立高淀粉加工型马铃薯生产基地,既保证公司稳定的原料供应,又形成农户可靠的增收渠道,还增强薯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说,近几年,当地围绕打造“中国薯都核心区”的目标定位,按照“抓两头(种薯扩繁、精深加工)、带中间(品牌营销)、促提升”的发展思路,通过标准种植、良种扩繁、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等环节,加快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130万吨以上。谈及当地马铃薯产业多年来的发展情况,赵众炜说:“过去,山头上架一杆秤,窑洞收购洋芋很常见。而现在,安定区马铃薯产业链条完备,已培育制种龙头企业17家,加工龙头企业9家。”(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