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地铁八通线南延拨线工程启动 八通线4站停运8天

北京地铁八通线南延拨线工程启动 八通线4站停运8天

2019年10月27日 01:3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延拨线工程启动 八通线4站停运8天

  停运期间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扩大至3分30秒;南延段开通后,八通线运营间隔最小可达2分钟

  10月26日零点37分,八通线南延拨线工程施工开始,工人进行初步的轨道和路基拆除作业。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从10月26日零点37分开始,北京地铁八通线南延拨线工程正式启动,8天后,既有八通线线路将与八通线南延线路串联在一起,年底前实现贯通运营。南延段开通后,八通线运营间隔最小可以达到2分钟。

  从昨日起,八通线东段(九棵树站到土桥站区段)将停运8天,运营区段调整为四惠站至果园站,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为3分30秒。

  工期

  最大限度压缩工期预估需要192小时

  昨日零点37分,随着八通线改线拨接工程副总指挥刘天正发出指令,数百名施工人员快速有序进驻施工场地,进行最初步的轨道和路基拆除作业。

  工人们按动电锯开关,发动机轰鸣,锯齿和钢轨相摩擦,不断蹦出明亮的火花;另一旁,数十名工人手持锹镐一起用力撬起压在地上的道砟、扣件和轨枕,遇到拆不动的大型设施还需要挖掘机出场。

  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背后,如何在只有不到一公里长的施工场地内,将多个不同项目单位的五百名施工人员合理调配,是一项严峻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交通部门在经过专业人员多次推演后,以小时为单位倒排工期,最大限度压缩工期,预估需要192小时,最终确定需要在八通线九棵树站至土桥站区段停运8天进行拨线改造。

  随着八通线南延工程的实施,八通线既有的信号系统也将进行倒切移入新的信号系统,并进一步提高信号系统的可靠性和先进性。未来八通线南延段开通后,八通线运营间隔最小可以达到2分钟。

  亮点

  新道岔“平移入位”施工时间大幅缩短

  为最大限度压缩施工周期,此次改造工程将首次采用道岔插铺施工,将道岔在邻近既有线处提前预铺,通过精准定位将既有线路断开。

  “等既有的轨道拆除后,我们会起吊定位好的道岔,下面安装好滑轨和滑轮,再由工人配合机械定位,合力把道岔平移到正确的位置。”据中铁四局八通线南延轨道安装工程项目经理万才松介绍,根据计划,道岔平移工作在昨日早晨开始,这样原本24小时的施工时间可以缩短到3个小时。

  据了解,这样的道岔插铺施工类似于2015年11月的三元桥换梁大修工程,先在周边进行预备架设,再通过精准对位进行平移更换,以节省施工时间,在北京市轨道建设领域,此次是首次应用。

  从昨日零点开始,施工、运营等各单位以小时为单位,陆续完成既有线路拆除、插铺和拨接工作,并安装新的雨棚、声屏障,信号、通信、供电设施,轨道贯通后还将完成信号系统调试、冷热滑实验以及工程竣工验收。

  影响

  4站停运期间线路客流压力将上升

  在八通线九棵树站至土桥站停运期间,果园站将作为临时终点站。按照线路折返能力测算,高峰时段行车间隔将从原先的2分50秒扩大至3分30秒,客流压力将整体上升。

  “据测算,10月26日至11月2日,早高峰时段果园站、通州北苑站,晚高峰时段四惠站、四惠东站客运组织压力较大。”北京地铁公司四惠站区站区长任琳丽告诉记者。

  在地铁八通线东段停运后,公交将承担起停运四站周边的接驳运输。交通部门建议,晚高峰搭乘八通线乘客,可提前在通州北苑站下车换乘公交车,缓解果园站的交通压力。

  “停运的四座车站恰恰是八通线进站客流压力最大的断面,每天早高峰2小时进站量达3.2万人次。”公交客二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王佳男介绍,在运力配备上,公交每天将会临时开通938区间,并根据客流安排50至80部车辆,从土桥发往通州北苑。乘客除了换乘地铁,也可在通州北苑搭乘322路、668路由京通快速路前往北京城区。

  ■ 链接

  4站停运期间公交出行指南

  ●由通州地区前往市区

  (一)地铁:在通州乘312路、342路、582路、587路、911路、T107路、T109路等线路公交车在郝家府站、北运河西站、通州北关站、物资学院站等车站换乘地铁6号线。

  (二)市郊铁路:乘312路、T109路、T112路等线路公交车在乔庄东站换乘市郊铁路。

  ●通过广渠路前往市区

  市民可在通朝大街乘312路、669路公交车通过广渠路前往百子湾、珠江帝景、双井地区换乘地铁7号线、10号线、14号线。

  ●通过京通快速路前往市区

  市民可乘322路、647路、668路、807路等线路公交车通过京通快速路前往四惠、大北窑地区换乘地铁1号线、10号线。

  ●通过八通线前往市区

  市民可乘坐312路、372路、591路、647路、668路、805路、806路、810路、938路、938路区间(高峰线)等线路公交车,在通州北苑、果园等车站换乘地铁八通线。

  ●由市区前往通州地区

  (一)地铁:乘6号线前往通州城区,或者乘八通线至通州北苑站或果园站,再在通州北苑、地铁果园、日光清城等公交站换乘312路、372路、591路、647路、668路、805路、806路、810路、938路、938路区间(高峰线)。

  (二)市郊铁路:市内乘市郊铁路至通州乔庄东站,再换乘312路、T109路、T112路等线路公交车。

  (三)公交:在大北窑站乘坐647路、668路、669路、807路等线路公交车前往果园、临河里、土桥地区;或者在双井桥东、珠江帝景、大郊亭3处公交站乘坐312路公交车前往通州。

  ●副中心公交专线调整

  由地铁八通线临河里站直达副中心的专203路公交车,停运期间发车地点从临河里站调整至果园站,营业时间不变。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