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敦煌沙漠一湖泊干涸近三百年现水源,有国家保护动物栖息

敦煌沙漠一湖泊干涸近三百年现水源,有国家保护动物栖息

2019年10月28日 16:3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郭懿萌)今日(10月28日),甘肃敦煌沙漠一湖泊干涸近300年后重现水源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湖泊名为哈拉奇,重现水源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又重新开始在此栖息。

  网传视频显示,沙漠中有一片湖水,水中生出绿色芦苇,不时有候鸟飞过。有网友称,该画面拍摄于甘肃敦煌沙漠,重现水源的湖泊名为哈拉奇,此前干涸近300年。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科研管理科科长孙志成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哈拉奇是甘肃河西走廊三大内流河疏勒河的终端湖,在清朝雍正时期随着疏勒河的断流而干涸。“疏勒河玉门关以西段当地人称为‘北枯沟’或‘北苦沟’,每年春天只有几个低洼的河沟会渗出少量盐水,平时哈拉奇均处于沙化状态。”

  孙志成介绍,2006年6月,他到哈拉奇做资源清查时发现,哈拉奇地区已经完全沙漠化,原来有积水的区域被淹没在流沙中,几处沙丘间露出了泥炭层的湖底。后来疏勒河流域各县市、敦煌水资源管理部门开展了水权制度改革、河道恢复与归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整治工作。

  2017年秋天,疏勒河水再次汇入哈拉奇。由于今年当地降雨量较大,疏勒河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段相继形成3处较大的湖面,特别是位居库姆塔格沙漠沿缘的哈拉奇,湖泊面积已有5平方公里。

  “哈拉奇坐落在沙漠边缘,它的恢复相当于为敦煌筑起了一道天然生态屏障,阻挡了沙漠东扩步伐。”孙志成说,野骆驼以前很少在靠近疏勒河一带的保护区出现,但是在去年2月,他们在附近遇到了31峰野骆驼,今年5月又看到了7峰。

  此外,孙志成在对哈拉奇进行监测时还记录到了白鹭、天鹅、鸬鹚等水鸟20多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芦苇、红柳等植被也逐渐在当地形成了群落。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