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开始安装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开始安装

2019年10月28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开始安装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桁梁空中转体 史少龙 摄

  中新网合肥10月28日电(史少龙 苗华华)28日上午,260吨履带吊稳稳地吊装着一节重达72吨的钢桁梁准确就位到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4号承台的支座上,这标志着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安装工程正式启动。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中国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这项投资近千亿元的水利工程,将发挥航运、改善淮河和巢湖水的生态等多重作用,被誉为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号工程”。

  据悉,淠河总干渠60多米宽,全长104.5公里。其中,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全长246米,分左右两幅。每幅渡槽轴线宽度20.8米,分左右两片钢桁架梁,中间是U型的水槽部分。架设工程从渡槽两侧过渡墩开始,在跨中位置合龙。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架梁完毕 史少龙 摄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架梁完毕 史少龙 摄

  承建该工程的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总工程师付建胜介绍:“为确保钢桁梁顺利架设,项目部邀请专家经过技术、质量、安全等多方面比较,进行了几轮的方案比选论证,最终确定了深基坑放坡开挖260吨履带支架法安装方案”。

  据了解,每幅钢渡槽的主桁梁、水槽底板、壁板等大小杆件共计624件,其中主桁梁构件112个,最大重量72吨。为了准确控制渡槽的安装线形,技术人员精确计算安装坐标,在支架上预设安装控制点及定位构件,安放三向千斤顶进行钢桁梁的细微调整,确保构件按照设计要求精准安装到位。

  4年以后,引江济淮工程就会全线通水通航,一方面可以把长江水送到缺水的安徽北部河南东部地区,辐射五千多万人口,另一方面它将连通长江淮河两大黄金水道,让船只至少少绕行两百多公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