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价收购驾照记分?当心被骗

高价收购驾照记分?当心被骗

2019年10月29日 11:16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价收购你的驾照记分?当心被骗

  被抓获的黄牛团伙。

  近日,南京警方在处理一起谎报警情案件时发现,案件背后存在“黄牛”买卖记分的违法行为。随后,南京交管部门根据这一违法线索及时查处了一个买卖驾驶证记分违法团伙,涉案8人分别被处以10至15天不等行政拘留。

  一起警情牵出了“杀猪”黄牛

  前不久,南京公安指挥中心接到一起警情称,当事人在河西某路段被歹徒持刀抢劫,目前正驾车追赶歹徒,需要警方立即进行处理。随后,南京警方启动应急预案,将嫌疑车辆在长江三桥检查站查获。原来当天上午,徐某(女)与黄牛谈妥,以200元一分的价格出售,为一辆私家车处理共计9分的违法曝光,共1800元。但事后,徐某并没有收到“报酬”,因此与黄牛贾某、张某产生纠纷,随后徐某丈夫陈某为泄私愤而谎报抢劫警情。

  买卖驾驶证记分存在一定利益空间,一些人便动起了“歪脑筋”。收购闲置驾驶证记分,卖给车辆曝光记分较多的车主,从中赚取差价。在此过程中,还有部分人为获取更多非法利益,更进一步变为“杀猪”黄牛。

  “杀猪”黄牛一般是团伙作案,接单、P图、现场接卖分人都有专人负责。他们广发广告,以高价引诱卖分人卖分,在卖分人处理完曝光后,出示事先准备的银行转账截图,谎称两小时内到账。如果卖分人不从,就加速驶离或者暴力威胁,不少被骗上当的卖分人也知道买卖记分属于违法行为,因此也不敢报警。

  卖分开始不知道是违法行为

  了解案情后,南京交管局机动大队民警立即对卖分人徐某及其丈夫陈某,黄牛贾某、张某展开询问调查工作。

  黄牛贾某交代,他收到老板刘某指示后,在地铁2号线奥体东站4号口接到陈某、徐某夫妇,让徐某处理车辆曝光。处理完毕后,贾某出示事先PS的转账截图,称转账在两个小时内到账,然后乘坐张某驾驶的车辆扬长而去。张某只是负责给黄牛贾某开车,对贾某从事买分卖分黄牛的事情知情,但对于幕后老板刘某并不熟悉。

  卖分人徐某一开始并不知道其丈夫谎报警情,也不理解自己卖分属于违法行为,认为办案民警这是“小题大做”,拒不配合询问调查。在民警耐心解释后,徐某才放下戒心,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查出背后的黄牛团伙

  经过办案民警分析,幕后黄牛老板刘某很大可能已经知道贾某、张某被抓,此时已经逃匿。从贾某的方向查下去的路已经堵死,那就从另一头的买分人查起。随着买分人仝某的到案,从买分人仝某到黄牛董某、李某、高某、王某、贾某和张某再到卖分人徐某的违法链条逐渐清晰了起来。此起案件共涉及卖分人2人、买分人1人和中介黄牛7人总共10人。整个抓捕流程费尽周折,传输链条之长令民警咋舌!但是民警没有放弃努力,最终将其中9人抓捕到案,仅幕后黄牛老板刘某暂未到案。

  随后,南京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对买分人仝某,黄牛高某、王某、贾某、张某,董某,李某等七人做出治安拘留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陈某因谎报警情被建邺分局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此外,陈某和其妻子徐某提供虚假证言卖分的违法行为,因主动投案交代相关具体情况,南京交管部门对其违法行为则不予处罚。幕后黄牛刘某暂未归案,机动大队将继续追查。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