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近10年首次10月出现大风沙尘 城管闻风而动

北京近10年首次10月出现大风沙尘 城管闻风而动

2019年10月29日 14:17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风沙尘过境 城管闻风而动
  近10年来头回10月份出现大风沙尘

  昨天,本市出现风沙天气,石景山区城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在建施工工地进行检查,对处于土石方施工阶段的工地进行苫盖。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大风刮了一天。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出现大风沙尘天气。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场大风沙尘天气过程,为近10年同期唯一一次。

  昨天,北京市大风黄色预警和沙尘蓝色预警“双响”。全市平均风力达到5级,延庆、门头沟、通州、丰台、昌平、石景山、房山、海淀等区局地阵风超过9级,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北京遭遇的最强大风天气。同时,受上游沙尘输送和本地局地扬沙影响,本市PM10浓度逐渐升高,部分地区最高浓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一度达到最严重的六级污染水平。一直到中午前后,随着沙尘主体离京,能见度明显好转,空气质量恢复。

  根据历史资料分析, 本次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过程为近10年同期唯一一次(2009年至2018年10月下旬观象台大风、沙尘日数均为零天)。历史上沙尘日数最多为2天(1954年),大风日数最多为3天(1972年、1974年和1981年),2000年以来最多为2天(2003年和2008年)。记者了解到,虽然这样的大风沙尘天气在历史同期不多见,但也属于正常现象。

  两项预警发布后,本市城管、环卫等部门及时做好应对准备,城管部门出动不少于70%的执法力量,查处施工扬尘、违规户外广告牌等违法行为,保证了城市安全运行。

  大风沙尘过后,今明两天,北京天气晴好,秋高气爽,气温略有回升,适宜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中午前后紫外线强,天干物燥,日常注意补水要注意保湿降秋燥。另外,秋季干燥,大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预报,未来几天,北京空气质量非常不错,预计都维持在优良水平。

  闻风而动

  城管:出动超七成执法力量开展执法检查

  本报讯(记者 金可)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昨日发布大风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迅速启动大风天气黄色预警应急预案,出动不少于70%的执法力量。截至昨天17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规范、查处施工扬尘、违规户外广告牌等违法行为226起。市局督察总队、执法总队共检查主要大街、重点点位111处、工地10处,发现非法广告牌、施工扬尘、建筑垃圾未日产日清等问题16起,均已调度区局进行查处。

  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如遇4级以上大风,施工单位要立即停止土方作业,提前对暴露的土石方进行覆盖,并采取相应的降尘防尘措施。城管执法人员将重点对擅自土方作业、工地土方未覆盖、车辆道路遗撒、施工扬尘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督促门前三包单位清除责任区内的白色污染;督促环卫部门清除无门前三包区域的白色污染;排查辖区户外广告、牌匾、横幅等悬挂物。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全市大部分工地内部管理情况较好,能够通过设置围挡、固化裸露地面、专人洒水等措施降尘;大部分门前三包单位都能按规定清除责任区内的垃圾。城管执法部门也提醒各户外广告设置或权属单位履行户外广告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所属户外广告的安全巡视,并请广大市民外出时注意安全。

  环卫:暂停人工作业 增加机械清扫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为应对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的恶劣天气,本市紧急增加道路机械清扫频次,大风和沙尘天气结束后,还将增加环卫保洁人员捡拾白色垃圾。

  据市城市管理委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的道路清扫保洁地方标准规定,5级以上大风天气时,出于安全考虑,需要暂停人工作业。因此,昨天沙尘过境北京过程中,风力达5级以上的区域,暂停人工保洁作业和洗地作业,同时增加主要街道的道路机械清扫作业。

  大风天气期间,全市共出动各类清扫保洁作业车辆5400余车次,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出动45000余人次,清理掉落的树枝树杈等污染物。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