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进村教管理桃农地头学技术 平谷“大桃学院”农闲开讲

专家进村教管理桃农地头学技术 平谷“大桃学院”农闲开讲

2019年10月29日 14:18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进村教管理桃农地头学技术
  平谷“大桃学院”农闲开讲

  土壤改良专家路森(前中)给桃农讲解沟施法。 马寅茹摄 

  本报记者 张小英

  已过霜降,草木渐渐凋零。京郊平谷,22万亩桃园里枝头已空,衰黄的桃叶随风飘落,显得格外冷清。

  上周六,平谷刘家店镇寅洞村的“生态桥”实验基地桃园里,听起来倒挺热闹,很远就能听到人们交谈的声音,不时还有阵阵笑声。农闲时节的桃林里怎会这样热闹?

  记者走进地头,一探究竟。镇里的班子成员、各村两委干部、农技员、当地“诚信之星”、桃农……百余人正围着地头的几棵桃树,聚精会神地观看。

  大家视线的中心,是一位身穿夹克衫的中年男子,他一会儿用铁锹挖土,一会儿用话筒讲解,“深秋施底肥,是果树管理的关键点。把握好关键,有的放矢,才会提高施肥效率。”这位正在讲课的老师,是仲元(北京)土壤改良技术研究所的土壤改良专家路森。

  “施肥施在哪儿?”他指着两排桃树、树冠相交的正下方介绍,“这里根系相交叉、最为密集,挖四五十厘米宽的沟,把肥料按根系的生长方向均匀铺开,好肥才用对了地方。”

  围在四周的桃农,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用手机拍照、录视频,记下课堂内容。“今年,平谷的‘国庆礼桃’甜度能超13度,口感广受好评,‘生态桥’有机肥也有一功。”路森说,“桃树管理得注意管好土,施用有机肥,才能长效保持土壤健康。土地营养好,果树才能长得好,结出来的果子品质更优良。”

  路森讲完,一个带着背斗、涂着绿漆的施肥机轰隆隆地出场了。只见它沿着桃林的中间巷道,挖土、施肥、回填原土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就完成十几米的施肥。

  站在一旁观看的桃农张宝志眼前一亮。“这机器真好,多省事儿!”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俩有9亩桃地,每次施肥,要在地里一锹锹挖土,来回折腾三趟,累得够呛。我今年47岁,腰不太好,还是机械化种植方便。明年我也置办两台!”

  这是平谷刘家店镇“大桃学院”的一节实践课。“今年‘国庆礼桃’的成功培育,积累了近百项生产技术要点,为全区十万桃农鼓舞了士气。我们想把大桃精品化、高效化生产供应新模式进一步推广,以后大桃都按‘国庆礼桃’标准生产,整体迈上新台阶。”刘家店镇党委书记刘晓东介绍,计划从十月底至明年四月,利用农闲之际,对全镇桃农进行培训。

  “镇里的桃农,年龄基本在55岁至70岁之间,传统农业种植观念根深蒂固。”刘晓东说,“因此,我们需要先从观念上转变桃农的种植和管理模式,请来北京农学院的老师和相关领域农业专家,教桃农如何科学管理桃树。再通过手把手指导,从选种育苗、施肥剪枝到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平谷大桃品质。”

  “大桃学院”将对桃农进行全链条培训。记者了解到,目前学院开设思想观念、技能技术、“互联网+”、品牌营销、经营管理五个板块的培训课程,采用大小课堂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讲课内容与果树生长时令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种桃也需要开阔眼界,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将组织各村干部和种桃大户去山东、江苏等全国大桃产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经验,让平谷大桃走得更远。”刘晓东说。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