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警方9个月查扣“套路贷”涉案额近12亿元

广州警方9个月查扣“套路贷”涉案额近12亿元

2019年10月29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市扫黑除恶办”)29日通报,今年1月至9月,广州警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封冻结扣押“套路贷”涉案财产11.9亿元。

  据通报,今年前9个月,广州警方共打掉涉黑团伙13个,其中涉新型黑恶犯罪团伙10个,多存在于金融、电信、知识产权、环保、物业管理等领域。

  广州市扫黑除恶办介绍,相较于传统涉黑恶犯罪而言,新型涉黑恶犯罪的涉案财产往往巨大。其中,广州市某区近期打掉的一个特大“套路贷”诈骗团伙,涉案价值数亿元,涉案家庭和个人财产损失巨大。

  与此同时,广州涉黑恶团伙呈现组织结构法人化的特征,常以企业或非法社团法人面目示人,以掩盖其涉黑恶犯罪的真实目的。比如,近期广州某区一机关单位被电话恶意骚扰,经警方侦查发现,该寻衅滋事案的主要嫌疑人成立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对近百万受害人实施了电话威胁、恐吓、骚扰等行为。在该案中,警方共抓获嫌疑人480余名、查获公民个人信息1500万余条、冻结资金130余万元。

  此外,广州涉黑恶团伙的犯罪手段呈现“软暴力化”,一种是线下对生命健康权等的“软暴力”威胁,比如广州某高校“校园贷”电信诈骗案的嫌疑人以威胁杀害被害人的言语恐吓方式,胁迫被害人并诱骗其同学为其贷款;另一种是线上对名誉隐私权等的“软暴力”威胁,通过病毒威胁、网络恶意差评、“呼死你”滋扰、发表虚假负面信息等手段,对受害人进行恫吓。

  记者注意到,广州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赌博、“新型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案件中的受害群体,既有学历高、见识广、阅历丰富、职业“光鲜”的高智商人群,也有来穗务工人员、退休老人甚至在校学生。

  据介绍,广州市扫黑除恶办2018年4月出台了《广州市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办法(试行)》,截至今年9月底已为近百名举报人发放奖励金120余万元。(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