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假警察骗女子汇款 真民警劝3小时叫停

假警察骗女子汇款 真民警劝3小时叫停

2019年10月29日 14:36 来源:长沙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沙晚报10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我是长沙市公安局民警某某,你涉嫌参与一起洗黑钱案,我们现在对你进行调查,你要把黑钱打到一个安全账户上,而且不能告诉别人……”就是这样一个电话,差点让家住望城区的谢女士的十几万元血汗钱打水漂了。今日,记者从望城警方了解到,民警苦口婆心劝了3小时,终于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10月20日上午9时许,谢女士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突然接到了一个自称“长沙市公安局民警某某”的电话,说她涉嫌参与一起洗黑钱案,把一向本本分分的谢女士吓破了胆。电话那头的“民警”通过添加QQ好友进行视频聊天,谢女士发现对面的男子果然身穿“警服”、持有“警官证”。这下,谢女士信以为真了。对方见谢女士“上钩”,便告诉她只需将十几万元打入一个“安全账户”,不报警、不告诉别人、不泄露“警方”秘密就可以平安无事了。

  从上午9时到下午3时,谢女士一直和这个“民警”保持电话联系,这一切都被一旁的同事罗先生看在眼里。下午3时许,谢女士称要请假去一趟银行转账汇款,罗先生赶紧报警。

  高塘岭派出所副所长谭为接到报警后,迅速与罗先生取得联系。谭为一听罗先生的描述,便断定谢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谭为一边在电话中告诉罗先生要稳住谢女士情绪,不能打款给对方,一边赶往辖区某银行网点。

  到了银行,民警看到谢女士正准备打款,一旁的罗先生束手无策。谭为先稳住谢女士的情绪,将辖区内发生的相似电信诈骗案件告诉谢女士,并告诉她公安机关办案根本不存在“安全账户”,这都是骗子实施诈骗的惯用伎俩。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劝说,谢女士才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

  “幸亏谭警官及时赶到,不然我这几年辛苦赚的十几万元就打水漂了,太谢谢你了!”谢女士说。10月25日,谢女士将一面写有“办案有为、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高塘岭派出所,感谢民警及时出现,保住了自己的血汗钱。

  相关链接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民警提醒,谢女士的遭遇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市民应该如何防范呢?

  圈套1:电话办案

  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会严格履行案件办理规定,履行传唤程序,出示传唤证和侦查人员的工作证件。如果市民接到电话自称为公安民警办案的,而且不能报警,需谨慎防范。若遇此类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求助,或者前往就近派出所核实。

  圈套2:安全账户

  公安机关办案中不存在“安全账户”,一旦提到“洗黑钱”需要转账到“安全账户”来“了难”的,都是骗子。

  圈套3:视频聊天

  公安民警在办案过程中,不会采用视频聊天的方式向对方展示自己的身份。随着信息化发展,AI“换脸”及“变声”软件层出不穷,通过视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市民要坚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点击、不转账。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