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夏邑退役军人刘国庆南下19年未归 家人携26秒视频寻亲

夏邑退役军人刘国庆南下19年未归 家人携26秒视频寻亲

2019年10月29日 14:52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夏邑退役军人刘国庆南下19年未归 家人携网友提供的26秒视频赴广西寻亲

刘国庆穿军装的照片
刘国庆穿军装的照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南国早报记者王世杰文图

  “上火车前,他拎着手提袋笑着对我说:哥,你别担心,我挣点钱就回来。”哥哥中振至今记得2000年4月7日上午,他在郑州火车站送弟弟刘国庆坐火车去广州的情景。让中振和家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刘国庆离开后就再没回来过。几天前,中振试着通过大河客户端发布寻人消息,看到广西桂平热心网友传来的那段26秒监控视频后,中振直觉认为“那人像极了弟弟”,并于10月26日晚专程赶赴广西桂平寻亲。

  接到战友一封信“傻大个”离家想挣钱

  来自商丘夏邑县车站镇刘堤圈村的中振,珍藏着弟弟穿军装的照片,从部队带回的相册奖状,退役后办的户口本、身份证,还有那封让他离家的信。

  刘国庆1979年出生,初中毕业后入伍,在山东滨州武警支队警卫中队服役,1999年11月退役。身高近1.8米,爱打篮球人实在。刘国庆退役等待安排期间,还曾收羊皮补贴家用,老乡兼战友杨海军的来信让他动了心:“安排工作得明年,今年来广东干保安,每月1500元左右。”落款2000年3月24日的来信,嘱咐刘国庆要联系自己。

  顾不上父亲的担心、顾不上拿快办好的新身份证,刘国庆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郑州,让哥哥帮他买火车票去肇庆找战友。“当时他工作已经定了,被安排到县商业局,不出意外前程会不错。”中振说,弟弟临走前从退伍安置费中拿出1000元塞给他,只留下300元:“我到那边找到战友就好了,用不着啥钱”。

  哥哥忙出差的一周弟弟遇到难事了

  中振说,弟弟到广州后,通过BP机跟他联系过。他回电话时,还跟弟弟的战友通了话,听说都挺好便放心了。“大概一周后,弟弟联系我说当保安要交3000元押金,知道我钱不够,他就说算了再找别的活。”中振回忆说,那阵子他忙着到武汉出差,BP机信号不好,“我出差时听同在广东打工的堂弟说,国庆联系不上我曾找他求助,说包被抢了。”

  当时,想着堂弟在广东,中振交代他帮忙后就专心出差了,谁知弟弟自此音讯全无。家人报案后,还曾去从广东回夏邑的杨海军家寻人,对方哭着说:“说是当保安,其实是做传销,刘国庆不愿干就走了,不知道去哪儿了。”

  网友提供26秒视频哥哥踏上南下寻亲路

  中振说,为弥补弟弟离家未归19年没有南下寻找的遗憾,今年10月16日,他去珠海时特意乘大巴去了弟弟失联的肇庆,第一站专门前往古塔派出所反映情况。

  回到郑州后,他通过大河客户端“大河寻人”栏目,发布了被快手、抖音、头条等转发的寻弟信息。广西热心网友的回复让他激动不已:“前几天进店购物的一位顾客,跟要找的人很像。”对方还上传了26秒的店内监控视频: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子来买酒,手机支付后,用手比划示意听不见,笑着挥挥手离开。据这位网友介绍,这个人听不见不会说话,左手食指残缺,商店附近工地多,估计他在那干活。

  “视频看不到正脸无法确认,但我觉得非常像弟弟!”中振拜托热心网友继续帮忙留意,26日晚专程赴广西桂平寻亲。

  走访周边小店和工地当地热心人帮忙寻找

  经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牵线,27日一大早南国早报记者和刘国庆家属一起来到位于桂平市南木镇渡头村秧地平的起航日杂百货店。

  店主李先生说,21日晚8时许,一名身穿蓝色外套的男子进店买了一瓶一斤半装的二锅头白酒,微信付款后离开。“22日早上,我在快手上看到寻人启事,感觉像他。”李先生说,他和男子沟通时,对方用手示意听不见,出门右转离开后没有再来。

  随后,南国早报记者陪同家属来到桂平市公安局南木派出所报案,还邀请桂平当地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寻亲,中振在众人的陪同下,先后到附近楼盘工地、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多个工地以及库区移民新村走访,28日,他依旧在当地走访寻找。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