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不着家的她却为他人“点亮”家园

不着家的她却为他人“点亮”家园

2019年10月29日 15:4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记者邓倩倩 郭圻)“虽然长期与丈夫和儿子分隔两地,但他们通过朋友圈看到我忙得不亦乐乎,也都和我站在一条战线。”黄小红说,在儿子眼里,妈妈是属于大家的。

  2017年12月,52岁的黄小红被选派为下村村驻村第一书记。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下村村位于太姥山脉一隅的瑞峰山下,下辖9个自然村,村落分散,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扶贫重点村。

  村民说,黄书记来了,多少年没有改变过的村容,开始发生变化,他们也有了很多“第一次”。

  黄小红说,这里成了她最牵肠挂肚的地方。

  2018年8月18日,农民油画培训班成立

  “8月18日,长沙村和下村村近50位村民前来参加油画培训的场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很感动,也更让我坚定了决心和信心。”这是黄小红的朋友圈动态,也是她的驻村日记。

  这些学员大多是农民,他们第一次用拿锄头的手执起画笔。黄小红的“改造计划”也由此开始。

  “刚驻村时,看到村民因日益萧条的村落而沮丧无奈,我想先让村民‘脑袋富起来’,学油画是个不错的方式。”黄小红主动与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签订“文化脱贫工程”项目合作协议,解决了培训班的师资与材料等问题。

  然而,她的想法被大家视作天方夜谭,也因此四处碰壁。她执着地挨家挨户走访动员,“一次不行就两次,他们做饭我就帮着烧火,经常唠嗑、拉家常,一些村民才答应先尝试一下。”黄小红说,耐心可以解决很多事。

  从两人,五人,到二十多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田园风景、劳作农具、鸡鸭牛羊,都被描在了画布上,作品越聚越多。一座粉墙黛瓦的百年老宅被改造成“幸福小院”,厅堂四周摆满了村民的画。

  培训进行一个月后,村里来了几位爱心企业家,认购了一批油画。村民们得到一笔收入,积极性高涨。为了义卖会,黄小红四处联络扶贫企业,花费了不少时间。

  作画成为部分村民经济来源之一,也融入他们生活中。“没想到画画让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一边带孙女一边作画的胡梅金常画卡通,每个月卖画收入数百元不等,可以贴补家用。

  农民的创作源于生活,鲜活且富有感染力。2018年11月,黄小红带着农民油画队20人赴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主题文化博览会参展,成为全场一大焦点和亮点。

  “让村民们真正尝到甜头,扶贫工作才能良性发展。”黄小红说,一年多来,培训26期,完成了2600多幅画作,总共认购12万元,大大超出她的预期。

  2019年重阳节,老夫妻的第一张“幸福照”

  “我们趁重阳节前夕组织专业人员到各自然村为留守老人拍幸福照,今天将照片发放给大家,同时给予他们生活慰问品。很多老夫妻一辈子都没正式拍过婚照,看着他们的笑容,真好。”黄小红记录道。

  这天,村委大院来宾济济一堂。黄小红组织了一场扶贫日暨重阳节慰问演出,热闹空前。村里的干部说,黄书记对这件事很上心,亲自为老人戴红围巾、喂粥,这也许是女干部的特点,“换作我们大老爷们,肯定做不到。”

  拍幸福照的老人一共31对,年纪最大的已经90岁了。“我们结婚47年了,这是第一次拍合照。”70岁的胡元进说,这是他和老伴做过的最浪漫的一件事。

  “今年‘八一’建军节,黄书记还组织慰问我们老兵。”曾当过兵的胡元进感慨道,“好像又找到年轻时在军营的感觉。”

  “这些老兵们为我们国家做过贡献,值得我们敬佩和珍重。”黄小红说。

  驻村之初,看到村里的老人治病难,黄小红便决定将村部拓建,设立卫生所和幸福院,便于城里的医疗卫生队定期来村里为老人义诊。

  “社会上还是有很多好心人。”黄小红说,她一在朋友圈寻求帮助,总有爱心人士主动联系。霞浦县一家美发机构的志愿者,每隔一个月都来为村里老人义务理发,有时也带孩子们来画画,一起为孤寡老人煮饭、做卫生……

  雷打不动,一月两期的书记接待日

  “每个月的15日和30日,我会专门空出时间,在我们村部的茶室听大家伙倾诉,了解乡亲们的困难和需求。”黄小红说。

  黄小红出身于农村,大学毕业后回老家邵武工作了11年,后调到民盟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也经常下乡调研,她比较了解农村的情况。“有时候一些小矛盾没处理好,就会引发大矛盾。”黄小红说。

  “詹庆生是我接待的第一个对象。”黄小红对他的改变十分欣慰。身体残疾的他曾嗜酒如命,作为低保户,净想着“等靠要”,全家仅靠他妻子打零工谋生,孩子学费也凑不齐,是村里的一个“老难题”。

  “如果你学会作画,我就帮你筹集孩子上大专的学费。”黄小红通过几次交谈,与他立下君子协定,要求他戒酒并参与油画班。在詹庆生的配合下,黄小红也帮他筹集到了孩子的学费。

  村里一对3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夫妇曾就业困难,无所事事。黄小红通过接待日,掌握了他们的具体情况,引导他们加入油画班。从此,他们有了“主业”,每天一同往返于家与教学点之间。

  丈夫善画鱼,妻子喜画莲,两人合作,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原先他们精神状态不好,现在有了事干,有了收入,我们省了不少心。”家人吴延雄说。

  今年,下村9个自然村村道修通了,村里建设了仓储服务项目,年内启动“万里生态安全水系”项目,成立了村集体公司……黄小红说,他们还将帮助村民发展电商,筹划开发茶山,为村里经济发展打牢基础。

  夜幕降临,看着依次点亮的路灯映出村子的轮廓,黄小红说,只有家园亮了,村民们的生活才会亮堂。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