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车门开关提示、电视音量……啥时候能清静坐地铁

车门开关提示、电视音量……啥时候能清静坐地铁

2019年10月29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在乘客行为规范方面明确了7类约束性行为,包括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也就是说,乘地铁手机外放声音刷抖音、打游戏、追剧等行为将被“叫停”。不过,对于深受地铁噪音困扰的部分市民来说,还期盼着能有更多综合手段让车门开关提示太吵、车厢内电视音量过大、轮轨摩擦列车“尖叫”等问题得到缓解,营造出更清静、舒适的地铁乘车环境。

  现场

  手机外放他人不堪其扰

  昨天下午3点多,在14号线上,一排6个座位的乘客都在低头摆弄手机,其中有两个人戴着耳机。听音乐、看剧、刷小视频……如今,耳机已是不少乘客搭地铁的必备装备。不过,地铁上偶尔还是会遇到将手机声音外放的乘客。

  乘客薛先生说,一次坐地铁,自己正闭眼休息,旁边坐下来一个女孩,外放声音放短视频,薛先生看了她两次对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只好提醒她小声点,对方依然我行我素。“最讨厌这种行为。如果是父母为了哄小朋友看会儿动画片还可以理解吧,但有的成年人明明知道这样会影响别人,还是只顾自己。”薛先生非常不理解。

  手机外放对其他乘客造成干扰,严重的情况甚至造成纠纷。

  报道称,2018年8月份,北京地铁9号线上,刘某用手机外放音乐,并在车辆到站开门时站在车门中间。为此,郭某与之发生口角,并升级为肢体冲突,致刘某左眼球破裂,经鉴定不低于轻伤二级。事后,郭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

  其实,今年5月修订实施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及《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对手机外放行为是有规定的:乘客在车厢内饮食、大声外放、逃票、从事营销活动等不文明行为且不听劝阻,将记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

  “《乘客守则》有明确规定,执行有轨道执法大队,我们也会配合进行劝阻。”北京地铁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北京市交通委曾对外介绍,《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及《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实施后,乘客的不文明乘车行为有所减少。发生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乘客均听从了地铁工作人员或轨道执法人员的劝阻,没有乘客被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

  行动

  多地尝试“叫停”车厢外放噪音

  不仅是北京,国内多个城市正尝试出台“叫停”手机外放的管理规章。

  今年8月,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的规定,引发了很多深受地铁车厢内人为噪音困扰的网友共鸣,纷纷为这一规定点赞。

  今年7月,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也发布了关于印发《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通知,规定了禁止在车站、车厢内做出滞留、乞讨、卖艺、大声喧哗、弹奏乐器、外放音乐等不文明行为。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按照新规,乘客在乘坐城市轨道交通时,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否则运营单位有权制止。若制止无效,可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控制手机外放音量是文明素质的体现,要靠乘客自律。有市民认为,不文明行为仅仅靠宣传引导是不够的,应该从法律层面上给予适当的强制约束。

  此外,据了解,除了相关管理规定予以规范,欧洲有些地方还会设立安静车厢和普通车厢,安静车厢内不得发出手机外放音乐之类的声音,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车厢,避免在车厢内因为噪音出现争端。

  测试

  最“吵”线路噪音达110分贝

  “14号线戴耳机听音乐,手机音量得调到最大声。”“8号线从安德里北街到鼓楼大街,这一站噪音超级大,心脏不好都受不了!”除了人为噪音,列车本身的“路噪”也一直是乘客吐槽的问题。

  近日,记者乘坐多条地铁线路,用手机中的“分贝测试仪”软件进行测量,测试尽量选择地铁中部车厢,且避开交通高峰时段。结果显示,行驶中的地铁噪音最大值可高达约110分贝。

  “你说什么?听不见!我现在在地铁里呢!”上午11点,6号线刚从青年路站起步加速,乘客赵女士就听不清电话了,列车行驶带来的刺耳声瞬间盖过了其他声音。为了让对方听清,车厢里聊天的乘客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还有一位小伙子横屏拿着手机打游戏,“乒乒乓乓”打斗的声音不断从手机里传来。

  “地铁里噪音太大了,手机铃声基本听不到。平时上下班路途远,想在车上得片刻安宁,我就得拿出防噪耳机。”赵女士说。分贝测试软件显示,6号线行驶中车厢内声音在95分贝以上,最高可达110分贝,要到站时声音逐渐降至70至80分贝。

  测试发现,车速越快的线路噪声越大。比如,10号线列车行驶中车厢内声音在90至110分贝之间,15号线最高达113分贝,14号线最高达115分贝;比较而言,5号线列车的噪音较低,行驶时多维持在90多分贝,但个别路段声音也会飙高至110分贝。

  据悉,声音超过60分贝就成为噪音,普通人听力舒适度的上限为80分贝,90分贝相当于在吵闹的酒吧里,100分贝相当于织布车间的声音,110分贝相当于飞机起飞声。为保护听力,噪音的允许值应在90分贝以内。

  难点

  车厢内电视声量把控难

  在地铁5号线上,车厢内的电视信号很好,画面清晰流畅,在播放一则ETC充值的推广内容,但只有起停时才能听到声音,列车行驶中只能看“哑剧”。

  “电视画面清楚也没用,听不见啊!虽然有字幕,但画面转换得很快,还是没看明白咋操作这个充值。”乘客张女士称,每次坐地铁都听不到电视机里面说的是什么。她建议地铁车厢内电视的视频播放,尽量突出文字内容,这样更能有效传递有价值的信息。

  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14号线上,车厢电视在播放动画片,但由于听不到声音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内容。“郭庄子至大井方向这段噪音特别大,刺耳那种,耳膜真受不了,车厢内小电视有点形同虚设。”市民孙女士称。

  “4号线车厢里的电视声巨大,一会儿播足球,一会儿放音乐,已经不是享受,是负担了!”“可否把随车视频的声音调小一些?”在4号线上,乘客则吐槽视频声音过大。

  地铁车厢视频音响,也是地铁服务的组成部分,但如果音量控制不好,会加重车厢内噪音。针对市民的差异化需求,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将根据乘客的建议进行优化调整。

  措施

  地铁将运用更多降噪处理

  “车厢连接处‘吱吱’作响,让人心痒痒,下车后声音还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无疑,列车本身的“路噪”可以说是噪音的最大来源。

  “大家听到的‘嗡嗡’声是列车碰撞轨道产生的摩擦声,是地铁建设单位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北京地铁列车主要供应商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列车速度越快轮轨噪音越大,比如6号线这种时速达100公里的快车,但如果隔音效果做得好会规避一些噪音。

  据介绍,目前地铁车厢内降噪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控制噪源,在车轮上做降噪处理;另一种是做隔音措施,噪音通过车身传播到车内,在各个环节加隔音材料,如缝隙加装密封条等,尽量把噪音阻挡在外面。目前也有新兴降噪涂料在研究当中,但还没有实际运用。

  高铁速度比地铁更快,为何没有如此大的噪音呢?该技术人员解释称,高铁造价更高,是地铁的几倍,使用更好车身材料,相应隔音效果也更好。好的材料后期维护成本也高,考虑到成本和经济效益,在城市地铁上运用高铁材质不太现实。

  对于地铁6号线的“路噪”,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曾对外回应称,由于6号线的车辆和轨道不匹配造成钢轨异常波磨,车辆高速行驶在轨道上形成噪音。目前第一种减少噪音的有效措施为降速,但降速后乘客的出行时间延长;第二种方法为钢轨打磨减少波磨造成的噪音问题,但因路网波磨地段较多,而打磨设备较少,运营单位将合理安排既有的打磨设备优先在急需打磨的地段打磨,降低噪声,提高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记者了解到,北京已经在新地铁线路上运用更多降噪措施,如大兴机场线车辆提高了气密能力,加强隔音降噪能力。

  本报记者 董禹含 制图 宋溪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