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菜”体系建设纲要指导意见》发布 开拓菜系发展空间

《“中国菜”体系建设纲要指导意见》发布 开拓菜系发展空间

2019年10月29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菜”体系建设纲要指导意见》发布开拓菜系发展空间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菜”体系建设纲要指导意见》。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10月29日电 (严易梦 刘忠俊 郭寒)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29日在四川眉山市举行,中国烹饪协会现场发布了《“中国菜”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中国菜”的地域菜系体系、民族菜体系和品类菜体系三方面对“中国菜”做了全新全面的梳理。

“中国菜”—川菜产业研发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中国菜”—川菜产业研发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如今各地的菜品都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因而过去的八大菜系已很难涵盖中国繁荣丰富的饮食文化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经过对这一现状的认真调研和分析,中国烹饪协会提出了“中国菜”这一整体概念。

东坡家宴“四味东坡肘”。 刘忠俊 摄
东坡家宴“四味东坡肘”。 刘忠俊 摄

  姜俊贤介绍,“中国菜”从地域菜系体系构建方面划分出34个省区市的地域菜系,并进一步提出“民族菜”的概念,体现出中国56个民族各自不同的特色。“同时我们还纵向提出‘品类菜’的概念,如快餐、火锅、小吃等,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中国菜’体系。”姜俊贤认为,此举能打破八大菜系的束缚,为各地菜系的发展开拓空间。

川菜“熊猫戏竹”。 刘忠俊 摄
川菜“熊猫戏竹”。 刘忠俊 摄

  记者了解到,为扩大为“中国菜”在世界的影响力,《意见》还从品牌建设、标准建设、建设的保障与支持等方面为中国菜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签约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签约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其中,《意见》指出,应首先研究制订基础标准,包括定义、分类及术语标准,梳理清楚标准体系的层次结构。其次,应按照层次结构研究制订系列标准,包括烹饪原料标准、烹饪工艺标准、菜点品种制作标准、菜点及烹饪技艺翻译标准、烹饪设备使用标准、餐馆建设标准、餐饮服务标准、食品安全标准、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等。

东坡家宴“一门三杰”。 刘忠俊 摄
东坡家宴“一门三杰”。 刘忠俊 摄

  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为眉山市授予“‘中国菜’—川菜产业研发基地”称号。同时,现场还宣布眉山川菜联盟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眉州东坡·中国川菜创意产业园项目、千禾年产36万吨调味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幺麻子藤椒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