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福建平潭揭牌

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福建平潭揭牌

2019年10月29日 18: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福建平潭揭牌

  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记者宓盈婷、邓倩倩)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29日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揭牌。

  基地将致力于加强南岛语族研究领域两岸学术教学交流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南岛语族考古研究与对台交流合作,打造两岸南岛语族涉台研究教学、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传播应用平台,积极邀请台湾学界人士到平潭开展考古学术交流,围绕南岛语族起源及扩散、东南沿海史前文化交流等,开展学术课题合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致辞说,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是国际学术界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目前,学术界比较一致的共识是南岛语族起源于中国东南沿海。1958年发现的平潭壳丘头遗址是福建沿海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表明了平潭在南岛语族起源中的重要地位。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的设立,为两岸史前考古的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南岛语族研究和海洋文化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林文耀表示,近年来,平潭新发现一大批史前遗址,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已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遗址不仅填补了平潭史前文化发展脉络的缺环,而且对于研究福建史前文化、闽台关系、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等课题都具有重大意义。今后平潭将进一步融合各方力量,搭建好南岛语族研究学术平台,服务中国海洋文明传播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国际学术界所说的“南岛语族”,是指所有说南岛语的民族。南岛语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语系,其分布西起非洲东海岸的马达加斯加岛,东到智利西海岸的复活节岛,北到中国的台湾岛和美国夏威夷群岛,南抵新西兰群岛。南岛语族的语言有1100至1200种,人口超过2.7亿。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